三十六计系列  第十八计“擒贼擒王”
2018-03-31

(Fotolia)


“擒贼擒王”是三十六计第三套攻战计中的第六计,此计原文是“摧其坚,夺其魁,以解其体。龙战于野,其道穷也。”是指溃击敌人的主力,抓获其首领,便可瓦解其全军。好比群龙无首,战于郊野,敌人必然陷于穷途末路。

计名由来

“擒贼擒王”语出唐代诗人杜甫《前出塞》:“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此计是指打垮敌军主力,擒拿敌军首领,使敌军彻底瓦解的谋略,也就是捕杀敌军首领或者摧毁敌人的首脑机关,使敌方陷于混乱,便能彻底击溃。如果错过时机,放走了敌军主力或敌方首领,就好比放虎归山,后患无穷。

以下二例就是运用“擒贼擒王”的战术抓获其首领,使敌人群龙无首而致胜的例子。

“擒贼擒王”故事一  张巡机智退敌

唐朝安史之乱时,初期安禄山声势浩大,连连大捷,安禄山之子安庆绪派勇将尹子奇率十万劲旅进攻睢阳。

御史中丞张巡奉命驻守睢阳。张巡善用智谋,他下令士兵整晚擂打战鼓,营造开营出战的气势,天一亮,却又停鼓息兵。

这一招让尹子奇的部队整晚戒备,神经紧绷了一整晚,第二天却什么事都没发生。正要卸甲休息时,突然张巡和十几名部将,各自率领五十名骑兵,从城里冲杀出来,直捣敌营,斩杀敌将五十余人,士兵五千余人。

张巡再派人削尖蒿草当做箭矢,射向敌营。尹子奇营前线军士心里大喜,误以为张巡阵营里的箭用完了,所以用蒿草代替,于是赶紧向指挥官尹子奇报告。张巡看到一堆人涌向同一个人,心想,此人必定是尹子奇,当下便命人射出一箭,正中尹子奇左眼。只见尹子奇鲜血淋漓,抱头鼠窜,仓皇逃命,军中一片混乱,大败而逃。

“擒贼擒王”故事二  关云长单刀赴会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情节,鲁肃因为几番讨还荆州不成,便订下一计,邀请关羽过江赴宴,想借此讨回荆州,如果关羽不从,就埋伏刀斧手将其除掉。关羽明知是计,但还是按时赴宴。

鲁肃摆下酒宴,假意款待关羽,暗中令吕蒙等设下伏兵。

关羽知道鲁肃的计谋,故意只带周仓等少数人马过江赴宴,席间,鲁肃几次或明或暗的向关羽索讨荆州,但是关羽以酒宴谈公务伤感情等理由敷衍鲁肃。

酒过三巡,关羽见时间差不多了,就要告别,此时,鲁肃准备伏兵活捉关羽,但是关羽却一把挽住鲁肃的手,拉著他一起到江边。鲁肃怕事情败露,不敢推辞。而吕蒙等人怕伤害鲁肃,也不敢动手,就这样,关羽安全到了江边,上了自己的船回到荆州。

原本鲁肃想使用擒贼擒王的战术擒下关羽,然后攻打荆州,但反而被关羽识破,并用同样的战术,将鲁肃擒下,让吕蒙投鼠忌器,不敢下手。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谢晋元: 坚苦成仁光腾孤岛血 英魂不泯怒吼浦江潮

    下一篇: 周朝故事: 宗周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