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舞雍容颂文明
2018-03-25

作者:宋紫鳳


中国正统文化中,无论诗歌、书法、绘画、音乐,无不在雅颂文明,尊奉道德。且无论其取材如何,最终立意也都是崇仙向道,让人于此可以通灵感圣。而于千门万类中,最能淋漓之至的表达中心所感,最能直观的描摹仙真神圣的,我以为莫过于舞蹈。

说起中国舞的洋洋大观,最令我神往者有三。一为“奏黄钟,歌大吕,舞云门”之类的大乐舞。灵风荡荡,雅乐和祥,干戚蹈厉,羽龠低昂,古人以如此威仪煌煌的乐舞祭献上天,观者莫不肃然息心,敬畏于昊天上帝的至高无上。这自然也是上古文明才有的光明盛大。

古有长袖善舞的说法,此则我对中国舞的又一印象。所谓罗衣从风,长袖交横,分明藐姑射仙子下凡,泠泠然,习习然,这是真正的中华神传文化中的仙家意境。而此类舞蹈多是起源于魏晋之前,譬如:白纻舞。后世虽也不断有所创制,且也都在沿习这个格调,但总觉多了些人间烟火,或因融入了西域文化元素,与魏晋以前的舞蹈粹然一出于道到底有些不同。

而第三种让我神往久之的则是武舞。譬如唐太宗所制“七德舞”气壮山河、公孙大娘之“剑器舞”孤绝冠世。杜甫有诗说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令今天的我于千载之下冷坐书斋之中,对著这些文字兴叹不已。

我喜欢这些关于中国舞的记载,有些故事今天听来近乎神话。譬如:《拾遗记》 中记载了两位燕国的善舞者,一名旋娟、一名提嫫。且不说此二人舞姿之轻盈、之曼妙、之如尘、之如羽,而且她们还是“体轻气馥,或行无踪影,或积年不饥饥”,真好像是山中不食烟火的闭关修行人。但其实这些记载并非只是故事,它讲出了中国舞的一个真相 ――“舞”本就是中国古人修行的一种方法。如同各门派的修行一样,通过这样的方法,感悟天道,同化天道,提升境界,而技法自然也会随著心境的提升而不断突破,臻于化境。所以古时凡成为大家者,不论是书家、画家、诗家、舞蹈家,本身也都是修行有素之人。

这还是于个体而言。推而广之,中国舞则是用以德化天下的治世良方。上古传说中,舜帝时,有苗人不服,禹带兵讨之,一个月攻之不下,最后使众甲士持干戚而舞七十日,苗人心服而降。这就是大德之容的威力。

所以,中国舞绝不是现代人所以为的娱乐活动,而与近现代舞蹈从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中国大陆在1949年后,传统文化横遭破坏,被代之以党文化。中国舞自然也在劫难免,被代之以中字舞、样板戏,直至现在的广场舞。这些舞蹈如被拿到古代,想来都是要被视为妖孽的。也许有人觉得这样讲有些过份分,其实不然。

古人认为舞的产生,从人的角度讲,是心有所感,言有所出,言之不足,要嗟叹叹之,嗟叹叹不足,就咏歌之,咏歌不足,就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说到底,心中有甚什么样的感应,就会有甚什么样的舞蹈。

所以,祭祀大乐舞中,舞者心中若不是有了对天地的敬畏,如何能呈现那种大德之容。而在仙家意境的舞蹈中,舞者若非清净离垢,又如何能让观者顿绝尘想。党文化的舞蹈,如:红色娘子军,则是要让心中充满阶级仇恨才能表现出战天斗地的狂暴。至于一些怪里怪气的现代舞,人于其中所感应到的都是颓废、叛逆、迷乱、冷酷,这样的舞蹈以妖孽论之,不是很恰当吗?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如今神韵艺术团的横空出世,真是天佑中华,让中国舞从文明的废墟上奇迹迹再现。每年神韵的开场一幕都会有诸天神道,天兵天将,鼓声雷动,而我以为,在那九宵云层之上,也必有天兵神将布下天罗地网,驱龙御风,旌旗飞动,随时拔云而下,荡尽这世间的败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How Shi Yeguang's False Cultivation Led to Retribution

    下一篇: 谢晋元: 坚苦成仁光腾孤岛血 英魂不泯怒吼浦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