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论坛】人生如寄
2018-03-11

作者:李云飛 


深山中的小屋四壁透风,在严冬季节寒冷难忍,让人顿感时光漫长。此时此刻,焖上一壶热茶,静静的阅读几本喜欢的古书,也能成为生命中难以忘怀的乐趣。在喜悦中阅读或静思,竟然让我忘却了寒冷。蓦然回首之时,太阳已经西沉,大半天时间已经悄然流逝了。

以前阅读苏东坡的诗文,多次看到过“人生如寄”一词,他以此形容人的生命非常短促,就像暂时寄居在人世间一样不会长久停留。苏词中还有很多对时间的感叹,如“佳人犹唱醉翁词,四十三年如电抹”(《木兰花令》),“无限事,从头说。相看恍如昨”(《满江红》),“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临江仙》)等等。北宋元祐八年,苏东坡在《鹤叹》一诗中写道:“我生如寄良畸孤,三尺长胫阁瘦躯。俯啄少许便有余,何至以身为子娱。”他的文学思想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人生如寄”,他还在《西江月》中写道:“与君各记少年时,须信人生如寄。”在他的诗文之中,多次出现过这一表述。最早的记述是北宋熙宁十年的《过云龙山人张天骥》中写过“吾生如寄耳,归计失不蚤”,最后是过世之前的靖国元年所写的《郁孤台》中也有“吾生如寄耳,岭海亦闲游”的词句。

然而,“人生如寄”一语并不是苏东坡的发明。在北宋之前,中国的古人们早已发出了“人生如寄”的感叹。三国时代魏国的曹丕在《善哉行》中写道:“人生如寄,多忧何为。”南朝梁国的萧统则在《古诗十九首‧驱车上东门》中说:“人生忽如寄,寿无金石固。”类似的表述更多,古籍《老莱子》中说:“人生天地之间,寄也。寄者,同归也。古者谓死人为归人,其生也存,其死也亡,人生也少矣,而岁往之亦速矣。”大诗仙李白则在《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中写道:“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由此看出,人们在很早之前就开始了对人生的思考,一个人在漫长的时光长河里到底扮演著什么样的角色?人存在于世界上到底有什么意义?一直是人们经常谈论的话题。

在过去的数十年之中,我为生活所迫不停的变换居住的地点。从中国至日本、从日本至美国、再从美国至南洋,后来又从南洋回到美国,每个居住地都像一个临时居住的客栈,小住一段时间就匆匆的离开了,然后就在新的居住地重新开拓人际关系,延续看似无序的人生历程。俗话说:“一次搬家十年穷”,每次搬家都要扔掉一些无法带走大的物件,辗转多国之后,才发现大的物件愈来愈少,随身携带的只是一些文凭和文件而已。然而,游历了八十余国之后,终于实现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宏愿,心性与灵性都得到了提升。因此,读到文人先贤们的“人生如寄”,我心释然。不管人的一生多么短暂,如果人生的意义在于心灵的提升,那么这种居住地的转换就是不断的完善著人生,那些扔掉的物件也没有白费。一个经常住在旅店的人需要那么多身外之物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轻装旅行,智者所为。

夜幕降临,山中的清风明月给人一种清新的美感。“人生如寄”,日出日落是美景,人间处处有客栈。以一个旅客的心态面对人生,我原本略有忧郁的心灵顿时增添了几分喜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Manufacturers and Steelworkers Defend Import Tariffs

    下一篇: 【文化评论】解周易八卦与神传文字(六)有生命的汉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