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还是神算?
2018-03-03

雍正四年,江南举人考试,当时聘为房考官的,都是近省进士出身的官员,个个少年英俊。有个叫张垒的,中进士年份很久了,自以为是前辈,性格尤其迂腐迟滞。每天晚上,他必定焚香对天祷告说:“我张垒年纪大,学业荒疏,怕担当不起考官的事,若试卷中有好文章,或者他祖宗积有阴德的,恳求神明,在暗中提醒我。”

各房考官都笑他痴傻,纠结在一起作弄他,折了一根细竹竿,等他在灯下阅卷,把不取中的一份卷子,放到旁边时,就把竹竿穿过窗纸,轻轻的挑他的帽子。这样挑了三次,张垒十分吃惊,以为是鬼神果然显灵了,就整顿好衣冠,向空中磕头,又祷告说:“这张考卷文章确实不好,但神明提醒我,想来这个考生一定积有阴德。如果真是这样,求神明再像前面那样,指示我一次。”那几个房考官们,听了更加暗笑他,等他再次把这张卷子,放在旁边时,又用竹竿挑他的帽子。这次,张垒不再看卷子,并把卷子一直捧到堂上,准备交上一级复审;但那两位主考官,已经睡觉了。

张垒于是去敲他们的房门,告诉他们:因为深夜神明提醒他,他才来找主考官审定。主考官沈近思,读了这张卷子,说:“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完全可以取中,你何必借口神明指教呢?”那几个戏弄他的房考官们听见了,都闭口不敢再说什么。

等到张榜后,大家见这张卷子也在取中的行列,都闹了起来,笑著告诉张垒说:“这是我们戏弄你的。”张垒正色说:“这不是我被各位戏弄,而是各位被鬼神戏弄了!”大家听了,仔细想想,反倒觉得张垒讲得很有道理,因为他们几个人纠结在一起的行为,自己也感到有点意外,确实像鬼使神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社火:让正义必胜的信念世代流传 (上)

    下一篇:   解周易八卦与神传文字(六)有生命的汉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