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说的“八风吹不动”是指哪八法?
2018-02-23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才华洋溢,他有一个相交甚笃的方外知音“佛印禅师”,平时二人在佛学及文学上总不忘相互切磋,但也喜欢相互抬杠。

八风吹不动
后来苏东坡在禅修上有了功夫,某日出定后,欲抒发其禅修心得,便喜孜孜地写了一首诗:“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他立刻命书僮过江,将此诗送给佛印禅师观览,好炫耀一下自己的禅定功夫。

没想到佛印禅师看过后,竟莞尔一笑,便顺手拈来一枝笔,在苏东坡的诗上写了两个斗大的字:“放屁”,然后再交给书僮带回去。

苏东坡本以为佛印会羡慕他的禅定成就,给他诸多的赞美。岂料回信中竟是这么无礼,不由得火冒三丈:“岂有此理!这个佛印实在是欺人太甚,我非立刻过江与他理论不可!”

谁知佛印禅师早已大门深锁,出游去了,只在门板上贴了一幅对联,上面写道:“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苏东坡看到后不禁面红耳赤,惭愧不已,自叹修行还是远不如佛印矣!

世间八法

这是一个脍炙人口的公案,其中提到的“八风”,就是佛经所提及的“世间八法”:

一、称:每逢有人“称赞”我们的时候,总不免令我们感到开心。
二、讥:每当有人“责备”、“讥笑”、“羞辱”我们的时候,我们会感到难堪。
三、毁:当有人说我们的坏话时,一旦让我们知道了,会令我们愤怒。
四、誉:当我们得到“功名利禄”或“众人的喝采与掌声”时,我们会觉得很得意。
五、利:当我们事事顺利,我们心情就会愉悦。
六、衰:当我们倒楣或诸事不顺,我们会感到颓丧。
七、苦:当我们罹患重病、无常打击、或有心事烦恼时,会认为人间充满苦难。
八、乐:当我们享受五欲,身心适意时,总认为人间充满欢乐。

佛经中提及此这世间八法,重点主要在说明世间八法不脱“无常”、“苦”、“无我”,既然世间的荣华富贵、爱恨情仇、贫贱衰败、是非恩怨……本质上都是无常、无我,而且转眼成空,那么我们的心就应该学习“放下”,不要那么在意及执取这些虚幻不实的东西,情绪也不应跟随著外境的转变与顺逆而波动与起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舜日尧年

    下一篇: 古人“一日两餐” 帝王则吃四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