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共患难 不可同安乐
2018-02-19

“长颈鸟喙”面相,指颈项长,口尖如鸟嘴,主刻薄寡恩。〈人伦大统赋〉注:“若口如鸟喙者,与人难以为交,又不可与之同行,上唇尖也。”

历史上有这种面相的名人是春秋时期的越王勾践。

西元前495年,越王勾践不听范蠡劝阻发兵攻打吴国,结果在夫椒战败,勾践聚拢五千残兵退守于会稽;吴王乘胜追击包围会稽。
落到这般地步,勾践问该怎么办?范蠡建议他卑躬屈膝,把自身抵押给吴国。

勾践身旁有两位共患难的贤臣:一个是范蠡、一个是文种。

有关用兵打仗之事,文种不如范蠡;但说到镇抚国家,让百姓归附的内政,范蠡不如文种。

君臣运筹帷幄了二十多年后,勾践终于消灭吴国,洗雪会稽的耻辱。

越军进而北上淮河,兵临齐、晋边境,号令中原各国,以尊周室,勾践称霸。

该是欢腾之际,功臣范蠡竟悄然地离开越国。

他认为盛名之下难以久居,且勾践的面相令他警惕,这一走,终生未曾再回来。范蠡从齐国捎一封信给文种劝他离开。

范蠡信中说道:“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是长颈鸟喙,只可以与之共患难,不可与之共享乐,你为何还不离去呢?”文种看过信后声称有病不再上朝,有人谗言说文种要作乱。

勾践就赐给文种一把宝剑说:“你献计攻伐吴国的七套策略,我只用了三套就击败了吴国,其他四套还在你那里,你替我到先王面前去试用吧!”于是文种自杀身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化评论】解周易八卦与神传文字(五)文字与周易(下)

    下一篇: 捐地建学  风水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