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神的故事
2018-02-16
说到“眼神”,现代人给出的基本含义为:眼睛的神态。而在中国古代,尤其是道家学说中,“眼神”则被认为是主管视觉器官的神明。

《黄庭内景经·至道》中说:“眼神明上字英玄。”

中国古人认为,世间万事万物都有神明主宰。天有天神、地有地神、山有山神、水有水神。而人体是对应著宇宙万物的,所以人体的每一个器官,也都有相应的神明。眼有眼神,心有心神等等。

道家神仙务成子在解释“眼神明上字英玄”这句话的意思时说:“ 目谕日月,在首之上,故曰明上、英玄,童子之精色,内指事也。”务成子,又名巫成,字昭,又称务成昭,上古诸侯国务国的国君。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集道学、医学大成于一身,相传为尧舜之师,也是传说中的道家神仙。

那么,人的眼睛里真的住著神吗?清代有部笔记小说《咫闻录》,在当时流传十分广泛,曾经多次刻印,可以说是风靡一时,其中就收录了一则关于“眼神”的奇闻故事。

清代时,有位姓白的人,家住南阳。此人好静不好动,又生性淡泊,对锦绣繁华的花花世界毫无兴趣。

一日,白某人于卧榻之上,半梦半醒之间,清清楚楚的听到有两个声音在对话说:“我们待在眼眶里,不过是希望通过它看看风景美色,快快乐乐而已。

不料这个人竟一无所好,我们在这里岂不是坐牢一样?现在,趁此春光明媚,花鸟怡人之时,我们出去自找乐趣,也不虚度此生。”梦醒,白某人睁开双目,居然发现自己什么也看不见,失明了。想到刚才梦中听到的对话,又想想自己双眼好好的,怎么睡了一觉突然就瞎了呢?思索半日,他决定仍旧回床上睡觉。睡熟之后,他又在梦中听到那两个声音非常高兴的在说话:“今日咱们玩的太尽兴了,干脆以后咱俩常这样出去游玩吧!”白某人惊醒,再睁开眼发现双眼复明如初。此后,在一年多时间里,他的双眼就经常这样忽然失明,又忽然复明。他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以为自己得了什么病,从此更加不愿意外出了。

一日,白某人又在半梦半醒中听到一个人哭诉道:“还是待在家里坐著好呀!我们太爱出外游玩了,今天出外时碰到花妖。花妖开始时以礼相邀我们兄弟二人,我们不肯进,它就招来群妖把我弟弟抓了进去,我好不容易只身逃了出来,不知道我弟弟性命如何啊?”白某人顿时惊醒,睁开眼一看,自己左眼无任何异常,右眼却失明了,而且过了好些时日,都无法如过去那样自行复明。他只好请了医生,医生检查后并未发现右眼有什么眼疾,几经治疗终都无果。

后来有一天,他的一个朋友来拜访。这位朋友颇有些本领,他看了白某人眼睛后说:“人的双眼之中各有一瞳神存在,然而现在你右眼中的瞳神已经没有了。”听了朋友的话,白某人再想想自己几次三番在梦里听到的对话,方才明白自己眼睛时而失明、时而恢复的原因。他对朋友说:“如今我才知失明的原因,原来是我生性好静,而我双眼中的瞳神却生性好动、好玩,瞳神离体游玩我则失明,瞳神归来我则复明。现在左明右盲,是因为瞳神一返一失呀!”

知道自己眼睛失明的原因后,他将过去半醒半睡时听到声音的事告诉别人,别人听了都十分震惊,啧啧称奇。

其实,人体的复杂精妙,远非现代医学所解释的那么简单。现代科学再发达,也只是在研究物质表面空间中眼睛可见的那一部分。事实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眼神”、“心神”等词汇,都有其渊源,绝不是随便造出来的。而道家学说中的天、地、人三位一体,其内涵更是远远超出现代科学的理解范畴。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清朝“长人”轶闻

    下一篇: 生命的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