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玉器鉴定精要 上
2018-02-11

【看中国讯】红山玉器鉴定法著重于几方面;(1)玉料。(2)造型。(3)工艺。(4)皮壳。(5)沁色。如果再详细点:(1)玉料(本地区与外来料):(A)玉料的出产地,及玉料氧化前后的物理成分。(B)比重。(C)硬度。(D)颜色。(2)造型(写实抽象并存,整体圆厚,边缘弧刃):(A)时代风格。(B)前后时代的连接功能。(C)种类。 (3)工艺(工简细致,强调玉质的光感与造型神秘感):(A)加工过程中所取用的方法与工具,包括:切割、钻洞、雕刻碾磨、抛光等等方法。由以上方法而产生出来的加工痕迹,及其表现出来的艺术特点。(4)皮壳包浆(酥熟光滑,干净明亮):(A)厚薄。(B)形成时间长短。(C)种类。(5)沁色(泥沁,水沁,沙土沁,褐红沁,皮色带沁):(A)泥土矿物颜色。(B)矿物化合物的颜色。(C)有机物化合物的颜色。(D)沁色的个性。(E)与原有皮色的区分。

以上每方面的鉴定方法,如果配合好望、闻、听,以及手感,原则上可判断玉器的真伪性;为尽量减少风险,加多些保险,所以常常多法并用。

但因鉴定环境不同,包括:工具、光源、心情等等,所取用方法有所不同。如果忽略这点因素,往往会发生看走眼的情况,故鉴定者不得不知。鉴定的终极答案是:真品,永远是真品;伪品,永远是伪品。而灰色地带的东西,是因受知识、工具、眼光,环境等等影响,虽受蒙蔽一时,但最终还是一清二楚的。(特别注意:对红山玉器的投资与收藏有不同要求:投资要求玉料大开门、品相好、工艺精美、存世量少、流动交易方便。而收藏则以真品为重点。)

鉴定无常法,看环境而决定。先决条件(conditions):(1)好的光源。(2)好工具。(3)好的心情。(4)好的知识与技术。(5)心态平衡。如果在条件方面有瑕疵,那鉴定出来的结果是存疑的。举几个例子:(1)光源不够,看不清楚玉料玉性。(2)没有放大镜,看不清楚抛光工具留下的痕迹。(3)没有放大镜,配合光源,看不清楚细洞里面洞壁的痕迹变化。(4)没有强光线,透视玉料本色时有难度。

对于研究来说,还是看重于数据与物理化学原理。在传统说法里,常常用到“温润”这字眼,对一个从来没有接触玉器的朋友,“温润”是陌生的,就好像说“家乡的水是甜的,邻居的饭是香的”。从反面来看,不“温润”是啥样的感觉呢?自家的饭真的不香吗?这纯是一种逆向思维来思考常用的词汇的真实情况。在现实中,因掩埋环境的干燥,而引发各种不同干燥皮壳。所以说,  “温润”是有条件针对性的。

红山玉器要看:(1)玉料,有几种可能性:(A)属于红山文化地区范围的地方玉料,根据“美石为玉”,由各种“美石”制作而成的“玉器”不在少数。其中包括:玛瑙、水晶、气石(碧玺)、绿松石、黑色煤石“煤玉”、漂亮的大理石、漂亮的花岗岩,及神秘化石等等。(B)岫岩透闪石玉料与宽甸透闪石玉料。“老”岫岩玉,即岫岩透闪石玉料,也称河磨玉。正统色调以红山牛河梁遗址出土的浅黄绿色玉器为参考标准。这些玉料也可称为软玉,或将这些玉料理解为含有和田玉矿物成分的玉料。要注意,岫岩玉有两类:一为老岫岩玉,二为蛇纹石的岫岩玉。脱水氧化作用引起皮壳发白,因而出现“鸡骨白”、“牙白”、“灰白”、“白雾”沁等等情况。经过数千年的掩埋,“老岫岩玉”与蛇纹石的皮壳变化是非常明显的。一些情况会发生在“老岫岩玉”身上,而不会出现在蛇纹石玉件的表面。同样,蛇纹石的脱水氧化特征也是不同于“老岫岩玉”。(1)玉料的稳定性由其成分结构、硬度、韧性、抗氧性等等因素所决定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老师看世界】猜猜看?古人曲水流觞的“觞”杯,是什么材质呢?

    下一篇: 2017瓷杂 首超中国书画 “称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