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长人”轶闻
2018-02-09
中国人熟知的篮球明星姚明,身高2.26米,因为加入NBA而成为世界知名球星。而在清朝,有位身高超过2米4的巨人,也曾名满海外。有趣的是,两个人的长相酷似,被人惊呼为是姚明的前世。

据《婺源县志》记载,清朝道光年间,安徽省婺源县浙源乡虹关村(今属江西),有一位巨人詹世钗,生于1841年12月20日,卒于1893年9月5日。小名詹五九,字玉轩。清朝《夜雨秋灯录》卷四《长人》篇对詹世钗有详细记载。

《婺源县志》记载,詹世钗的父亲詹真重就是当地出名的高个子,身高八尺(约2米多高),被人称为“虹关长人”。《虹溪詹氏族谱》中纪录,詹真重娶了两个妻子,有四个儿子,二儿子和他一样身高八尺。詹世钗是第二个妻子所生,排行第四,个子也最高,在八尺(约244厘米)以上。

因为从小身高不凡,詹世钗在当地有不少轶闻传说。据当地詹氏族人中一位老人詹庆德说,小时候他听父辈们说起过,詹世钗在一两岁时,就已经长到比普通同龄小孩高很多了。他母亲带他去看正月元宵庙会,他饿了想吃奶,就站在母亲身前吃,被不明情况的人看到了,觉得很奇怪,纷纷指责詹世钗说,你站著都有母亲高了,还好意思要吃奶,不怕羞!他母亲听到后对他们说,孩子还不到两岁,你们不要吓著他。

等到詹世钗长大,身高已经超过八尺了。
据说在兵荒马乱的年代,有一次有清兵吃了败仗,撤退经过虹关村时,四处抢劫,村子里的百姓纷纷关门避难。

当时,一些清兵冲进了詹世钗的家,坐在床上的詹世钗猛然站起来,巨大的个子,让那些兵丁们吓得慌忙逃窜而去。

年轻时的詹世钗,在上海玉映堂墨厂做工。一个偶然的机会,詹世钗巧遇一个对他感兴趣的英国人,并重金聘请他换上清代官服,以供人照相及观览一阵时日。他不需要做什么表演,只要和人们拍拍照片,便可赚进大把的银子。

据《夜雨秋灯录》卷四《长人》篇记载,后来,詹世钗因经商在国外待久了,就入了英国籍,并娶了一位英国小姐为妻,之后一直生活在英国,并育有一子詹泽纯。其子曾于英国驻上海领事馆工作,不过并没有遗传到他父亲的身高。

詹世钗在英国很出名,英国报纸曾报导过詹世钗,称他为“中国巨人”(Chang the Chinese Giant),他的照片还被制成邮票。

有人说,詹世钗身高超过3米,这有夸大嫌疑,有史料记载,他去世后的棺木仅有260厘米。詹世钗到底有多高,对此并无充分的证据能确定。

此外,有好事者发现,詹世钗的容貌与篮球明星姚明颇为相像,直呼詹世钗很可能是姚明的前世。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世界最小手机问世

    下一篇:   眼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