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疏影真佳境 白石道人曾有歌
2017-12-22

姜夔(西元1155~1235),字尧章,号白石道人。他是继北宋苏轼后难得一见的通才,不单善于诗词、书法,对于音律更是精通。他终身未仕,以四海为家,与当时的名士辛弃疾、陆游、范成大等互相往来,以唱和为乐。

南宋名士范成大评姜夔“翰墨人品,皆似晋宋之雅士”,观其词风亦如其人,张炎则评:“姜白石词如野云孤飞,去留无迹。”

他的著作《白石道人歌曲》是流传至今的唯一一部带有曲谱的宋代歌集,保存了宋词的音调及唱法,被视作音乐史上的稀世珍宝。

在这本书收录了十七首姜夔的谱,其中的〈暗香〉、〈疏影〉为其代表作。

《白石道人歌曲》序篇有言:辛亥之冬,予载雪诣石湖。止既月,授简索句,且征新声,作此两曲。石湖把玩不已,使工伎隶习之,音节谐婉,乃名之曰〈暗香〉、〈疏影〉。现录之如下:

〈暗香〉
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唤起玉人,不管清寒与攀摘。何逊而今渐老,都忘却春风词笔。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瑶席。江国,正寂寂。叹寄与路遥,夜雪初积。翠尊易泣,红萼无言耿相忆。长记曾携手处,千树压西湖寒碧。又片片、吹尽也,几时见得。

〈疏影〉
苔枝缀玉,有翠禽小小,枝上同宿。客里相逢,篱角黄昏,无言自倚修竹。昭君不惯胡沙远,但暗忆、江南江北。想佩环、月夜归来,化作此花幽独。犹记深宫旧事, 那人正睡里,飞近蛾绿。莫似春风,不管盈盈,早与安排金屋。还教一片随波去,又却怨、玉龙哀曲。等恁时、重觅幽香,已入小窗横幅。

〈暗香〉、〈疏影〉二词写的是梅花。张炎在所著《词源》中说:诗之赋梅,惟和靖一联而已,世非无诗,不能与之齐驱耳。词之赋梅,惟姜白石〈暗香〉、〈疏影〉二曲,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自立新意,真为绝唱。

这二首词是姜夔客居友人范成大宅邸时所作,据闻,当时他在花园散步,见园中几许梅树配合著皎洁的明月,在雪中更显得美丽,有感而发,因而作词赋之。

姜夔身处在南宋的和平时期,当时朝野与百姓们一片歌舞升平,然而他的作品除了展现了他个人清幽、浪漫的意境及典雅的词风外,也表现了思念国破家亡之痛,比如有一首〈扬州慢〉,这样写道:

〈扬州慢〉
淳熙丙申至日,予过维扬。夜雪初霁,荠麦弥望。入其城则四顾萧条,寒水自碧,暮色渐起,戍角悲吟。予怀怆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岩老人以为有〈黍离〉之悲也。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当时适逢宋孝宗淳熙三年(西元1176年),在此之前,金国皇帝完颜亮率六十万大军南下侵宋,于采石矶遭江淮参军虞允文大败。不久后,宋孝宗即位,力图振作,除下诏为岳飞昭雪,追复其为鄂国公外,更命老将张浚主持北伐大业,然因秦桧专政近二十年间,忠臣良将已几乎诛除殆尽,岳家军已离开历史舞台,已几无可用之将、兵,只能望江兴叹。姜夔路过扬州城,看见城内、城外满目疮痍,抚今追昔,感慨万分,于是写下这词,以抒伤时感怀之情。

姜夔除了在作品中体现出宋朝文人“忠”的风骨外,他还积极于音乐教化。他曾上书朝廷论作雅乐,又做《大乐议》、《琴瑟考古图》呈献给朝廷,希望复兴远古时期的礼乐之风,让人们能从音乐中体现神的伟大,进而能修持自身,最后得到神的救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衣冠禽兽”是贬义 还是褒义?

    下一篇: 奇!  景公延寿 21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