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国公张公谨
2017-11-11
张公谨(西元594年~632年),字弘慎,魏州繁水(今河北省大名县)人,大唐开国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隋朝末年,张公谨原为王世充属下洧州长史,后与刺史崔枢一同降唐,任邹州别驾、右武候长史。他在李计(徐世计)和尉迟敬德的推荐之下,成为秦王李世民的幕僚,并出奇策辅助李世民成功的发动了玄武门之变。

在玄武门之变过程中,隐太子李建成被杀之后,其部下翊卫车骑将军冯立得知李建成身死,叹息道:“难道能够在太子生前蒙受恩惠而太子一死便逃避祸难吗?”于是,他与副护军薛万彻、屈直府左车骑谢叔方率领东宫和齐王府的精锐兵马二千人,急驰赶到玄武门,准备为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报仇。张公谨臂力过人,他独自关闭了大门,挡住冯立等人,致使他们无法进入,从而成功的保护了李世民。此后,张公谨被升为左武候将军,并出任代州都督,封定远郡公。

唐贞观三年(西元629年),张公谨担任行军副总管,随李靖征讨东突厥。此役擒获突厥可汗颉利,张公谨也屡立战功,次年,东突厥平定,张公谨以军功进封为邹国公,改任襄州都督。唐贞观六年(西元632年),张公谨病逝,年仅三十九岁,被追赠为左骁卫大将军,谥号襄。张公谨去世后,唐太宗李世民欲到郊外致哀,有司奏道:“按照《阴阳书》的说法,辰日不宜哭泣,这是风俗。”唐太宗道:“君主与臣子就像父子一样,哀痛哭泣是感情自然流露,怎么能避忌日呢!”于是为张公谨痛哭一场。唐贞观十三年(西元639年),唐太宗追思张公谨旧功,改封他为郯国公。

归顺大唐忠心耿耿
追随秦王智建奇功
隋朝大业末年,天下大乱。张公谨曾在王世充治下效力,官居洧州长史。唐武德元年(西元618年),唐高祖李渊在长安称帝,张公谨与洧州刺史崔枢一起归顺唐朝,被任命为邹州别驾,累迁至右武候长史。

唐武德四年(西元621年),徐圆朗反叛唐朝,并且攻陷楚丘(今河南省滑县),欲围攻虞城。时任唐朝河南道安抚大使的任瑰命崔枢和张公谨率领各州豪强作质子的子弟一百多人去守卫虞城。副使柳浚进言:“崔枢和张公谨都曾是王世充的部下,各州人质的父兄也都反叛唐朝了,这一去恐怕会引发叛变。”任瑰信任张公谨等人,没理会柳浚的建议。在张公谨和崔枢二人的顽强坚守之下,徐圆朗的叛军最终都无法攻破虞城,只得撤军而去。

后来,张公谨在李计和尉迟敬德的引荐下,被秦王李世民召入秦王府。当时,李世民与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兄弟不和,向张公谨求取自保之策。张公谨的回答非常得体,从此逐渐受到李世民的器重。唐武德九年(西元626年),李世民遭到李建成和李元吉的暗害,欲先发制人诛杀李建成、李元吉,但是念及兄弟之情又犹豫不决,便命人占卜以测吉凶,此时,张公谨从外而入,一把将占卜的龟壳全部扔在地上,并说:“占卜是为决定疑难之事,现在事情并无疑难,还占卜什么?如果占卜的结果不吉,难道能够停止行动吗?”此举坚定了李世民起事诛杀太子李建成的决心。

同年六月四日,张公谨与长孙无忌等九人埋伏在玄武门外,发动了玄武门之变。李建成与李元吉被杀之后,其党羽冯立、薛万彻、谢叔方等人率军二千人赶到玄武门,欲为隐太子和齐王报仇。张公谨勇力过人,一人独自关闭大门,将冯立等人挡在门外,冯立等人最终溃散。同年七月,张公谨升为左武候将军,封定远郡公,实封一千户。

献计征讨突厥兵败请降
英年早逝太宗痛失良臣
唐贞观元年(西元627年),张公谨出任代州(今山西省代县)都督,并上表朝廷,请求实行屯田。此后,张公谨对当时的政局得失多次进言,都得到了唐太宗李世民的采纳。唐贞观三年(西元629年),在经历了东突厥不断的袭扰和渭水之盟的耻辱之后,时任代州都督的张公谨审视唐、突双方的势力和形势,正确的向唐太宗李世民进言,并请求开始对东突厥的反击,列举了六条理由如下:“颉利可汗奢华残暴,诛杀忠良,亲近奸佞,此其一;薛延陀等部落均已叛离,此其二;突利、拓设、欲谷设均得罪颉利,无地自容,此其三;塞北地区经历霜冻干旱,粮食匿乏,此其四;颉利疏离族人,委重任于外族,胡人反复无常,大唐军队一到,必然内部纷乱,此其五;汉人早年到北方避乱,至此时人数较多,近来听说他们召聚武装,占据险要之地,大军出塞,自然内部回应,此其六。”唐太宗深以为然,遂任命兵部尚书李靖为行军总管,张公谨以副总管助之,合力讨伐东突厥。

唐贞观四年(西元630年),颉利可汗兵败,遣使向大唐请降,唐太宗命鸿胪寺卿唐俭前去抚慰。此时李靖与李计在白道会军,打算出兵偷袭东突厥,张公谨得知之后,进言反对说:“皇帝已接受了他们投降,而且唐俭还在突厥,怎能出兵进攻呢?”但是李靖不听此言,仍然发兵出击,一举平定了东突厥。东突厥被平定之后,张公谨被进封邹国公,改任襄州都督。

唐贞观六年(西元632年),张公谨病逝于任上,年仅三十九岁,唐太宗不避辰日而哭之(古礼及事先习俗,辰日不能哭泣)。张公谨被追赠左骁卫大将军,谥号为襄。

唐贞观十三年(西元639年),唐太宗追思其旧功,又改封他为郯国公。唐贞观十七年(西元643年),唐太宗将二十四位开国功臣的画像挂在凌烟阁,张公谨位列第十八位。唐永徽五年(西元654年),唐高宗李治又追赠张公谨为荆州都督。张公谨生前积德,后世福报甚大,其长子张大象嗣封郯国公,官至户部侍郎;次子张大素,龙朔中历位东台舍人,兼修国史,卒于怀州长史,撰写了《后魏书》一百卷与《隋书》三十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he Monk Who Overslept

    下一篇: 祸福无门 惟人自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