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是否鼓励恐怖活动?
2017-11-10


以伊斯兰教之名行凶的乌兹别克人萨依波夫(Sayfullo Saipov)于10月31日下午驾卡车冲撞世贸大楼附近的行人,造成8人死亡,11人受伤。

事发后,萨依波夫被现场警察枪击后送医。在医院里,他坦承受伊斯兰国组织(ISIS)的影响,花了一年时间策划该事件。

使用汽车冲撞无辜人民的袭击事件似乎成了伊斯兰极端组织最新的恐怖武器。光是2017年,全世界已发生12起类似事件。除了纽约之外,伊斯兰极端分子也在巴塞隆纳、巴黎、伦敦等地造成严重的死伤。

在不熟悉伊斯兰的社会中,专家一再告诫民众,它是一个和平的宗教。可是为何世界上重大的恐怖事件中,伊斯兰极端分子扮演的比例特别大?美国广播公司(ABC)的20/20节目曾在2010年探讨过这个话题。本报记者将其内容整理翻译成中文。

该节目指出,伊斯兰教信徒跟基督徒类似,他们对经书内容的阐释决定了他们如何实行信仰。而许多宗教经书中的文本段落却是过时的,甚至在今天的法律下会被认为是犯罪,但是仍然可作为信仰的一部分来讨论。

比如说,《旧约圣经》对敬拜他神或多神的人,都有可怕的警告。《申命记》第17章就告诉信徒,若遇到服事其他神明的人:“你们若听到了这种事,就必须彻底查究。如果这种可恶的事确实在以色列中发生,你们必须把那人拉到城外,用石头打死。”

《诗篇》第137篇甚至要信徒残酷的对待外教徒:“抓起你的婴儿,把他们摔在石头上的人,他是多么有福啊!”

乔治城大学神学教授丹·马迪根(Dan Madigan)神父指出,基督徒每天背诵这些段落,但成千上万的神职人员都是和平的。因此,他认为许多西方人对《古兰经》有双重标准:“我们有办法处理我们的经文,而他们穆斯林也是一样。”

虽然《旧约》里充满了上帝钦定的屠杀和战争,耶稣基督却在《新约》中说要“爱人如己”。今天大约有二十亿基督徒遵循其教义。

穆斯林在《古兰经》中也面临类似的思想分裂。经文有一部分说,不可强制信仰,但也叫穆斯林“打击不信仰真主的人。”

穆罕默德是否要求处死异教徒?

学者们同意,先知穆罕默德晚年的言语变得更加激进,因为他的部落受到侵略。

“他受到自己的人民的围攻,他必须同时成为战士、政治家和宗教领袖,”作家伊丽莎·格里兹沃尔德(Eliza Grizwald)说。她不认为这些言语能取代穆罕默德早年说的话,然而这似乎就是今天伊斯兰教内部最争论的话题之一。

虽然一些基本教义派的穆斯林宣称他们遵循穆罕默德的指示“打倒异教徒”,但是温和派的学者认为他所指的异教徒已经死了1,300年。

“《古兰经》中的『异教徒』不仅仅是一个名词或一个形容词,”穆斯林学者瑞萨‧阿斯兰(Reza Aslan) 博士解释,它在《古兰经》里是一个特定的对象,“用来独一的形容与穆斯林社区交战的麦加贵族。”

马迪根神父也指出,其实“打倒异教徒”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话却被许多激进派的穆斯林忽略:“接下来的经文说:『若有不信的人请求你们庇护,就把他们带到你们的房屋里,好让他们听到神的话,然后让他们继续旅途。』”

然而另一位穆斯林学者也指出,在《古兰经》的6千多节经文中,有109节谈到与信仰的敌人作战。


极端分子利用古兰经招募新成员

“第5章第32节明确指出,如果你杀了一个人,就好像杀了全人类一样,除非你杀那个人是为了惩罚恶行,”纽约大学教授伊沙德·曼吉(Irshad Manji)指出。“而这个『除非』就变成了一个漏洞,许多恐怖分子用此来辩护他们的暴力圣战。”

从许多伊斯兰恐怖分子的采访中发现,许多人对自己的信仰并无完整的了解,或者选择忽视其中的教导。

2005年,一个在以色列监狱服刑,名叫吉哈‧杰罗尔(Jihad Jarrar)的巴勒斯坦人告诉ABC:“殉道者在失去世界上的生命后,上帝会在天堂补偿他72个处女。”他原本试图成为一个人肉炸弹客,失败后被判22年徒刑。

但是学者们说,《古兰经》并没有提到殉道者的性报酬。这个说法来自其他引用穆罕默德的文本,而且对他的原意有很多争议。

“这72个处女的概念实际上是来自一个错误的翻译,而实际的翻译是72个葡萄干,”曼吉教授说。“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确切的翻译,但我知道处女的说法不靠谱。”

其他的书籍也会曲解经文。塔菲克‧哈米德(Tawfik Hamid)博士有一个亲身的体验。出生在埃及,哈米德年轻时加入了由9/11组织者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领导的恐怖组织。

他们用一本叫《穆斯林之道》的书籍,而非《古兰经》来灌输年轻人的思想。

“在六到八个月的时间里,我受到某些教导的灌输,使我彻底改变成一个非常不同的人格。准备为真主而死,从事圣战活动,梦想成为一个烈士,”他说。后来因为他被要求活埋一名警察而觉醒,决定离开该组织。

伊斯兰教允许自杀吗?

法索‧阿不多‧拉夫(Feisal Abdul Rauf)是一位纽约伊玛目。他数年前尝试在世贸大楼附近建立一个穆斯林社区中心而声名大噪。他说他的信仰不允许自杀。

“伊斯兰教明确禁止杀害无辜平民,而且伊斯兰教明确禁止杀害自己,”他说。

据估计,全世界有十亿多温和派的穆斯林分享这种信念。

大多数穆斯林不愿意与“基地”组织相提并论,并感到强烈的冒犯。

罗雅‧扎内蒂(Roya Zaneti)是埃及开罗居民:“他们不是我们,任何地方和任何宗教都会有激进分子。不要告诉我,你们在美国就没有邪教或激进思想分子!”

扎内蒂自称为温和派的穆斯林,不过她不否认对西方世界也有许多负面看法。但是她表示,这些看法来自时事新闻,而不是《古兰经》。

当被问到她对美国的看法时,扎内蒂说美国言行不一致。她说:“它老是说民主和言论自由......但没有用在其他国家上,尤其是那些它侵略的国家。对不起,你以为你是谁?”

穆斯林自感腹背受敌

事实上,许多伊斯兰世界的人认为,不是他们威胁西方世界,而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正在试图扼杀他们的信仰。

“历史上看,他们从西方人那里看到的就是士兵,传教士,而今天却是布兰妮·斯皮尔斯,”格里斯瓦尔德说。“感觉上,西方基督教徒正在把他们从地图上抹去。”

伊斯兰有一诫是“避免虚假言论”,然而有《古兰经》专家提到一个晦涩法律叫做“塔基亚”法(al taquiya),允许信徒为了避免迫害向非穆斯林说谎。

但是这也变成一个极端分子利用的漏洞。“他们说,不要告诉你的母亲,你要去炸死自己。这是塔基亚,”格里斯瓦尔德说,“这完全是垃圾。”

纽约大学的曼吉教授说:“宗教只是被用作借口。毒化一切的是政治,而不是宗教。”

然而,哈米德不同意。他认为宗教绝对起作用。他指出,生活在中东贫困村庄的基督徒,没有民主,而且也对美国外交政策反感,但他们没有成为恐怖分子。

“宗教因素在这里是不容忽视的,忽视它就像无视你面前的一堵砖墙,而你继续奔跑,坚持它不存在,”哈米德说,“最终你还得面对现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月革命真相

    下一篇: 曾昭燏 万千奇珍供世观 高才玉碎泪满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