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趋势
2017-11-02

文/美国高古艺术品研究会     钟华  综合整理

全球艺术品市场在2004~2014这十年中增长超过十倍。2014年,全球艺术品总销售额超过511亿欧元,比上一年增长7%。虽然近十年成交量一直在巨幅增长,但增长的幅度没有成交额高,这就意味着市场完全由高价艺术品在拉动涨幅。从全球范围来看,拍卖市场至少占有50%的市场份额。2014年,全球拍卖市场占总体市场的48%的份额,达到了846亿欧元,比上年增加了9%,总销售额超过了2007年的市场峰值,比2009年的最低点增加了88%,增长幅度惊人。从2004年到2014年期间,全球公开拍卖的销售额增长了一倍多,主要来源于美术品市场的高价拍品,还有中国拍卖市场的增长以及美国市场的强劲表现。从拍卖市场的份额来看,局面有所改观。美国是35%的份额,中国是31%的份额,比第三位的英国高出10%以上。

中国艺术品市场20余年来从无到有,迅速崛起,总体市场规模已居世界第二。从全球来看,中国是近十年来增长最快的艺术品市场,2003年到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销售额增长了九倍,年均增长率超过了40%。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1年达到了市场顶峰,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2012年重新跌回全球第二的份额。不过,大多数专家认为整个市场进入了成熟期,过去十年的增长仍然是一个奇迹。从2018年开始,中国艺术品市场将呈现爆炸性发展。具体来说有十大特点。

1.中国艺术品市场在深入调整后将迎来黄金的30年,将产生数百家以上的运营艺术品的上市企业。在2018~2020年中国艺术品将突破历史大关,并由规范、统一标准的经营文化艺术品的龙头企业来主导。

2.艺术品创新化、平台化、金融化、资产化、大众礼品化、科技网络化等将成为艺术品发展的主要方向,艺术经纪人体系逐步形成,但是弱不禁风。

3.文交所将真正担当回归建立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的艺术品市场的责任。所谓鉴定专家等将逐步淡出光环,民间鉴赏家取而代之。同时2018年也会有部分不规范文交所和艺术经营者涉嫌违规等遭查处,艺术金融任重道远。

4.各类艺术电商及艺术品平台异军突起并将逐步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主力军,分食拍卖行奶酪。艺术品定制租赁质押贷款等各种新艺术品运营开始流行,艺术培训及新型艺术组织异军突起,中国书法逐步走向世界舞台。

5.相关社会认可的世界和国家标准等将应用而生,市场混乱及明目张胆制假卖假等得以有效遏制。依托什么协会主席、官养等将逐步淡化光环,各级文化管理部门雷声大雨点小,不接地气。文化主管严重滞后。

6.中国艺术品开始向10亿冲刺,名家名作再破天价,艺术真品、精品、传世名品和名人、名作、名品等稀缺资源将供不应求并逐步成为投资、收藏及机构、文化家庭、富裕家庭等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选项,有利于财富保值增值。

7.艺术品衍生品将有数亿元的巨大市场,艺术衍生品及普通艺术品开始融入寻常老百姓家,艺术时尚、艺术设计、艺术生活等将随之突起,越做越精。普通艺术品更跌低谷,大量所谓中国书协会员失业或转行。赝品、劣品及普通作品将逐步淡出艺术领域或退入礼品及装饰品市场。

8.互联网+物联网+平台+艺术品及金融等的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模式将如雨后春笋,用互联网机制,把艺术品生产、交易、消费、服务等体系建构起来,将成为艺术产业发展的主体。

9.全球艺术品产业链重塑的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和大文化、大国际、大艺术取向,中国文化全面进军一带一路,大批中青年艺术家走出国门,世界艺术向中华水墨伸出橄榄枝。

10.大数据的综合服务平台技术、科技鉴定、确真保质、鉴证备案技术与体系等的发展,不仅会催生新的艺术品产业业态,也会进一步推进中国艺术品科技产业和艺术创新进程的里程碑。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就像有望远镜让我们感知宇宙,大数据正在改变和影响著我们的艺术生活及理解艺术世界的方式,成为新艺术的力量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拍卖市场两级分化 孤品精品更加珍贵

    下一篇: 艺术市场如何创造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