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昭任官 鬼怪闪避
2017-10-06
傅昭,北地灵州(今宁夏灵武县)人,他一生经历宋、齐、梁三朝,为官清廉,重德修身,关爱百姓,为人称道。

博学多才 清廉自持

傅昭(454-528)幼年丧父,生活艰辛。他十一岁时,曾跟著外祖父卖日历为生,被雍州刺史袁顗(顗,音同“乙”)看见,非常称奇。

傅昭博学多闻,贤名远播,当时的才子虞通之写诗称赞他清雅的学识能够承继前人的古风。丹阳尹袁粲钦佩傅昭的为人和学识,征召他担任郡主簿,并让自己的几个儿子拜他为师。

永明初年,朝廷令傅昭担任南郡王的陪读。南郡王继承帝位后,从前的臣属争相求取权力和升官晋职,而傅昭则保持洁身自好,不趋炎附势,始终坚守正道。

鬼怪趋避 猛兽潜踪

天监十一年,傅昭出任信武将军、安成内史。

安成郡自宋以来因多有兵乱,每到夜晚至黎明之间,郡舍常有凶猛号叫声,人经常碰见鬼怪,黑影幢幢,在那儿任职的官吏很少有善终的,人们都很恐惧,郡舍被称为不吉利的宅第。

傅昭到达该郡后,郡内人夜晚梦见兵马铠甲浩荡而来,又听到其中有人说:“傅公善人,当避、不可侵犯。”众兵士一同腾空消失。

做梦的人惊起。过了一会儿,疾风暴雨倏忽而来,几间房屋全倒塌,这就是做梦者见到的军马践踏的地方,从此以后这个郡就平安了,再无此灾患。

该郡境内原来有猛兽时常出来为害,傅昭到任后,实行善政,重视教化,安定民心,结果猛兽也不再为害了。大家都认为这是因为傅昭忠贞、正直,善化民心所感召,使鬼怪趋避、猛兽潜踪,灾害灭迹。

天监十四年,傅昭出任智武将军、临海太守。临海郡内有产蜜的岩地,前后任太守都自行封闭,不许百姓采蜜,由他们专收获利。傅昭认为古时周文王将园囿交给百姓,并不专利,从大事可明白小事,因此下令不封闭蜜岩,让大家共同分享。

(《梁书‧傅昭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测字算命灵不灵?

    下一篇: 人类 有一个共同的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