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字算命灵不灵?
2017-10-06

测字是占卜术的一种,主要靠测字者运用灵活多变的方法去解字,因此,具备这种才能的人,除了有高深的学养之外,还需集算命、卜卦、测字等专长于一身,这就是所谓“神机妙算”的由来吧,现举几个测字的故事。

三人同测一字
乾隆丁卯年(1747年)福建乡试后,考生谢廷光听说洪山桥有一位擅于测字算卦的先生,邀了几个考生朋友一起去拜访。谢廷光写了“因”字问这次乡试能否考中。测字先生说:“因字拆开,乃口一人,也即国内一人,恭喜你是今科的第一名啊!”

一起去的一个朋友说:“我也要用这个『因”字请您推算一下。”测字先生说:“这次考试恐怕没你的份了。但以后会遇到恩科,很有希望飞黄腾达。”听到不同的结果让这朋友很不服气,要测字先生说个明白。

测字先生解释说:“他的『因』是出于无心,而你的『因』是出于有心啊!”所以,字相同而意不同,所以结局也就各异。

旁边另有一人手中握著一把木折扇,用扇子指著『因』字说:“我也用这个『因』字请教我今科能否考中。”测字先生皱著眉头说:“你的木扇子刚好指到『因』字的中间,是『困』象,恐怕你要做一辈子穷书生。”据说,后来这三人的命运果然都让测字先生说准了。

同样字测出不同结果

有一对夫妻,因家境贫穷,丈夫遂出外营生,此时,妻子已有身孕,待到十月满足,生下一子,母子二人艰窘度日,却不知丈夫在外过活得怎样。一天街上来了个算命先生,妻子于是叫先生测测丈夫下落,先生令妻子书写一字,断一下吉凶。妻子认为『佳』是好的意思,于是在纸上写了此字,先生看罢即说:“你这个『佳』字是一个人加两层土,看来你丈夫已经入土二年了。”妻子听了嚎啕大哭,街坊邻居看到妻子如此悲伤,纷纷劝说妻子:“那先生所言不知真假,哪能全信,要不再找个人帮你看看?”

这时谢石从远方走来,旁人拦住了谢先生,请求谢先生帮忙看看,谢石看看依靠在树旁抱著孩子哭得不成样子的小媳妇,又看看刚才写的『佳』字,于是说:“不要悲伤,你放心,你的丈夫会回来的。”『佳』字是一个“人”旁加两个“十一”。两个“十一”就是二十二,你抱著孩子倚到树上,树是“木”,两个人倚到木上就是“来”字,你丈夫到本月二十二日一定会回到家。”妻子听了转悲为喜,连忙感谢先生,到了二十二日,果然他的丈夫从关外归家回来了。

测字学的宗师谢石先生说过,测字并不能每人皆中,但却能“每有奇中”,测字可说是一种哲理,和一般的传统命理学是不一样的,所以是一门耐人寻味的学术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般皆是命 半点不由人

    下一篇: 傅昭任官 鬼怪闪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