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强大能量的古代“乐舞”
2017-09-29

文/真愚
“乐”乃是《周礼》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之一。“乐”拥有非常久远的历史,是三千年前西周贵族的基础教育之一。但是追本溯源,“乐”是如何诞生的,其内涵与作用又是什么?

乐舞与自然宇宙
“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史前时期:
根据先秦时代的《世本・帝系》记载:“女娲氏命令手下的娥陵氏与圣氏二人发明了『都良管』与『斑管』这两种乐器,统一了天下的音律,并效法宇宙间日月星辰的运行规律,与之对应相合,创作了《充乐》这种乐舞。乐舞谱成后,化物无声,天下万物无不从最细微处同化大道,一切都和谐有序。”

从这则记载可以看出,女娲氏的乐舞是效法自然宇宙、对应天道运行规律创作而成的。

古籍记载“乐”的力量

《吕氏春秋》中记载:在史前朱襄氏治理天下的时候,经常刮风,阳气聚集蕴结,以致阴阳失调,因而万物凋落,果实不能成熟。于是朱襄氏的大臣士达创造出五根弦的瑟,用来演奏,以引来阴气,安定天下众生。

又记载:远古阴康氏治理天下的时候,阴气过盛,聚集凝滞,阳气阻塞,不按照正常的规律运行,以致人民精气抑郁而不舒畅,筋骨蜷缩而不健康,于是阴康氏创作舞蹈来加以疏通引导。

根据以上两则记载可以看出,远古时期创作了乐舞,以平衡阴阳,疏通引导万物,使自然回归和谐状态,使天下重归于大道。

可见在远古时期,乐舞具备著强大的超自然能量,在五帝时期,乐舞中的这种神奇能量仍然非常明显。

黄帝时期的乐舞

“乐”分六乐:云门、大咸、大韶、大夏、大镬、大武。

黄帝时期创作了大型乐舞《云门大卷》,用来祭天。《云门大卷》与尧帝的《大咸》、舜帝的《大韶》、大禹的《大夏》、商汤的《大镬》、周武的《大武》是上古有名的六首乐舞,《周礼》中称其为“六代乐舞”。

周代的贵族子弟都必须要学习这六首乐舞,是必修课。周朝时还专门设置了“大司乐”这个国家级的大型教育机构来教授这些乐舞。

六代乐舞都是用来祭祀的,《云门大卷》祭天、《大咸》祭地、《大韶》祭四望、《大夏》祭山川、《大濩》享先妣、《大武》享先祖。

黄帝还创作了上古神曲《华胥引》与《清角》。

据说黄帝梦中神游了伏羲氏出生的故乡--华胥神国后,悟得治国养身的大道,经过二十八年的努力,将天下治理成了半人半神的国度,便创作了《华胥引》以纪念。

《韩非子》记载:黄帝在西泰山召开了一次神鬼大会,他乘坐著六条龙拉的象车,车子左右各站立著一只毕方神鸟,风伯作法为他清扫道路,雨师降下甘露来洗尘,虎狼在前面开路,鬼神在后面保驾,腾蛇伏在地上以示恭敬,凤凰在上空盘旋为他遮挡骄阳。

黄帝召集这次鬼神大会后,便创作了《清角》以示纪念,这是《清角》的来历。据说《清角》能够沟通天地,号令鬼神,演奏时能引来仙鹤与凤凰,遮天蔽日,翱翔飞舞。

孔子感动于韶乐

过了近两千年后,孔子在齐国时有次欣赏了《大韶》乐舞。欣赏完毕后竟然心旷神痴,口不知味,整整三个月尝不出肉的滋味来,便感叹道:“没想到乐竟然能达到如此高妙的境界啊!”这就是《论语》中记载的“三月不知肉味”的典故。

所以孔子评价说:“《大韶》之乐,尽善尽美啊!”这也是尽善尽美成语的来源。

可见五帝时期,乐舞所蕴含的力量仍然非常强大,能够直接展现神迹,可以号令鬼神,能够引起大自然的共鸣,召来仙禽异兽,使百兽闻声起舞,使天下和谐安宁,连两千年后的孔子都给予“尽善尽美”的评价。

其实乐舞所展现出的力量,在历代中一直都存在著。只是随著人类物质文明的发展,精神能量越来越退化,这种精神力的展现便越来越隐蔽,不再像远古时表现得那么直接与强烈。

但只要用心去发掘,还是能感应到那掩埋在“乐”背后深处的远古神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晏婴“二桃杀三士” 诸葛亮认为不光彩

    下一篇: 北伐军攻克南京 苏俄挑唆唐生智反蒋拥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