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的中枢与脉络
2017-09-23

中国人将山脉称作龙脉,是由于山脉蜿蜒的形态与龙颇为相似,山脊如龙之脊椎与筋骨,河水则如血液川流于山脉之间,彼此之间血脉相连,犹如脉络分明的巨龙。

龙之精神-山龙、水龙、地龙

地理环境是由山脉、水脉和地脉等三种脉络架构而成,风水称之为山龙、水龙和地龙,其中又以山龙为首。

山龙引领山的走势,作为天然环境的屏障和依靠;水龙带动生命的气息和发展,所经之处自然形成河川流域;地龙则存在于山龙和水龙之间的地底里,滋养大地所有的生命。

因此,山龙、水龙和地龙是构成地理环境最主要的基本要件。

青囊序云:“富贵贫贱在水神,水是山家血脉精,山静水动昼夜定,水主财禄山人丁”。这句话说的很清楚,人类若依附在好山之中,还可获得山脉活泉的滋养,人丁自可精壮,并能繁衍昌盛,财气也会跟著旺盛起来。

地龙较喜依附在山与水之间,其实是潜藏在地底下,并蕴藏著诸多的能量,还会释放出有益生命的微量元素,让动植物得以生长茂盛,所谓“好山、好水、好地方”指的就是这种环境。

大势所趋-山势、水势、地势

葬经云:“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气虽可借由风势前行,但也会因风而溃散,若是遇到河流、湖泊、海洋或水塘,便可将气的能量收纳起来。当然,地理环境有千百种,有的地方不一定有水,但也可以藏风聚气,只要掌握了大环境的山势、水势和地势,同样也可以造就出好的风水场。

“山势”指的是山龙的走势。譬如:美国西岸洛杉矶郡的东边依附著一条跨越北美与中美洲的洛矶山脉(附图一),此山脉纵贯于西北和东南沿线一带,其地理位置正好成为洛杉矶郡的天然屏障,也因此山脉而得到护持和庇荫,造就了四季皆温和的气候,长年几乎不下雪!

“水势”指的是水从上游至下游的水道沿线所带动出来的走势。譬如:附图一左上方一条由北往南的洛杉矶河,一直流至Long Beach的港口出海,这条从山脉流至海洋的南北纵贯流域就是一条标准的水势。

不过,由于这条水势在洛杉矶郡的影响范围有限,大约只在附图一左半边的区域,而右半边的区域并未受到影响。

“地势”指的是山龙自体释放的能量所能护持和影响的区域。

譬如:附图一的蓝色虚线指标所指的范围,地势能量从东北山脉高处流向西南低地海洋界止,这整块区域就是地势的影响范围,几乎整个洛杉矶郡都涵盖在其中。

风水三法-势、形、气

葬经云:“占山之法,以势为难,而形次之,方又次之”。古人将风水堪舆称作“占山”,而运用的法则又以势的推断是最难的,其次是地理环境的形态和样貌,再其次就是掌握气的方向和动态。

正确勘舆一栋房子的风水,第一件事不是立即把罗盘拿出来,而是先勘查周边地理环境的山龙、水龙和地龙,进而推断出山势、水势和地势,再将地形和地貌一并参酌,由此而判断出地理环境的行运状态,最后才将罗盘与房子做定向,将内在环境与外在环境的种种因素相互连结起来,才能真正探究出整栋房子的优与劣。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段古人赞叹好风水的话,对于现代的地理环境而言,几乎鲜少再现!由于我们的生活环境已经被过度开发,也只能用人工的方式在建筑中重新改造,但必须顺著自然环境的山势、水势和地势运作,才能再造乾坤,打造出一个地灵人杰的风水好环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在冥府中真相大白的悬案

    下一篇: 杨柳观音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