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婴“二桃杀三士” 诸葛亮认为不光彩
2017-09-23

诸葛亮〈梁甫吟〉
步出齐城门,遥望荡阴里。
里中有三坟,累累正相似。
问是谁家冢?田疆古冶子。
力能排南山,文能绝地理。(以上八句为第一层)
一朝被谗言,二桃杀三士。
谁能为此谋?国相齐晏子。(以上四句为第二层)
诸葛亮诗提三勇士之典故

这首诗是诸葛亮作,收于《诸葛亮集》。“梁甫”,山名,在泰山之下。古代世俗,人们相信泰山下的梁甫山,是人死后魂魄所归之处。

古曲〈泰山梁甫吟〉分为〈泰山吟〉和〈梁甫吟〉二曲,都是葬歌。朱嘉微说:“〈梁甫吟〉诗『步出齐城门』,哀时也。无罪而杀士,君子伤之。”据此,此诗是为悼念三勇士之作。

本诗一开始,就指明三勇士坟茔的地理方位,齐城:指齐国的都城临淄。荡阴里:在临淄东南,一名阴阳里。诗中不仅指出三坟的地点、方位,而且以“步出”、“遥望”四字,使诗句具有具体的时间感与空间感,读者仿佛随著诗人的脚,步出齐都的城门,遥遥望见荡阴里的一片坟冢。

“问是谁家冢”以下四句,引出诗人所要伤悼的对象,是齐国的齐景公的三位勇士,即田开疆、古冶子和公孙接,诗中只举了前二人,是因诗句的字数格律所限。

后二句,写三勇士的力量。“力能排南山”,言三勇士的力量可以推倒南山。“文能绝地理”,言三勇士的文才,尽知天地间的一切。此言三勇士不仅勇力过人,而且兼富文才,真可谓文武双全。

诸葛亮重新评价晏婴
“一朝被谗言”以下四句,为第二层,揭示三勇士被害的原因。据〈晏子春秋・谏下〉记载:三勇士得罪了宰相晏婴,晏婴劝齐景公除去三人,并献了一条计策,就是送给三人两颗桃子,叫他们自己评功,功大的可以吃桃。

首先,公孙接自报了打虎功,拿过一颗桃。其次,田开疆自报了杀敌功,又拿过一颗桃。这时,古冶子站起来说:“当年我跟主公过黄河,有一只大鼋,衔去拉车的马。我在逆流中潜行九里,捉住大鼋,把牠宰了。左手提马尾,右手提鼋头,从水里跳了出来。岸上的人都道是河神出现。这样的功劳,该够资格吃桃吧?两位把桃子退出来吧!”说著拔出剑来。

公孙接、田开疆满脸羞惭,退出桃子,说:“咱们本领不如人家,还抢著吃桃子,好不丢人。是好汉就没脸活下去!”说罢,二人都自刎而死。古冶子一看,后悔道:“我羞死了两位伙伴,如果独自活下去,还成什么勇士?”说完也自刎了。这就是“二桃杀三士”的故事。

诗的最后,点明向君主进谗言的谋士,乃“国相齐晏子”。

晏子是齐国的贤相,但二桃杀三士这件事,手段未免过于阴险毒辣。

清人王士稹认为“泰山喻人君,梁甫喻小人也,诸葛好为〈梁甫吟〉,恐取此意。”诸葛亮因为同情被害的三勇士、而戒人君之听信谗言蔽聪也。此诗勇于揭示历来受到赞颂的晏婴的阴鸷,而将同情寄予被无辜杀害的三勇士,让人们认识到即使已有定评的历史人物,若有行为不端之处,仍会受到后世的批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式廓美术泰斗名永留壮志未酬空遗憾

    下一篇: 拥有强大能量的古代“乐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