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珠鉴定绝技探秘 美国高古艺术品研究会
2017-09-08

文/钟华

人是有追求的。练武功的人总希望有一天能得到一本奇功秘籍,收藏古董的人总想得到一本鉴定宝典,进入天珠收藏圈的人梦寐以求的是怀中有一套最权威最实用的、令人醍醐灌顶的天珠鉴定绝技。今天,我们就来探秘天珠收藏界人人关注的天珠鉴定大法。

对于天珠收藏,一般说来,天珠收藏者和投资者对天珠的纹饰,可以说是耳熟能详,但对天珠的新老真伪甄别和优良中差的正确判断,在实际买卖时往往会感到高深莫测和棘手无奈。下面我们就斗胆分新老和优劣两方面来谈谈,虽然不能说是指点迷津,只是提供一些知识,给您点灵感和火花,或许您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新老甄别要点

新老天珠鉴别方法很多,主要的有五点。

第一首要的是材质问题。很多市场上纹饰清晰、好看的一般商品珠,最难解决的是材质问题,古代材质地理范围较窄,资源易耗尽、难以复制。

古象雄时期或者说印度、尼泊尔所产的玛瑙或者红石髓,有它本身的属性,在鉴别老天珠的时候,材质决定其真伪,这是第一要素。当然材质的份量也不能轻视,古代加工天珠的材料,多为喜马拉雅山包括印度河流域加工古代珠子的原材料,密度相对较高,很多材料都经过河流洗刷,密度不高或者结晶不好的部分都已经磨掉了,有一定的手感、重量,这一点在收藏珠子时,一定要放在比较重要的地位。最早的天然天珠是由海螺化石打磨而成,后来由于化石的稀缺,古西藏人开始采用一种含玉质及玛瑙成分的沉积岩打磨天珠,这种沉积岩有极强的磁场,天然形成的规则图案,以眼球为主,辅以三角形、四边形等。琢磨后的成品突显眼球妆纹饰,是价格无法估量的佛教圣物。再后来由于九眼石页岩的稀缺,西藏古人开始模仿沉积岩的图案采用草药配置颜色在玛瑙上人工绘制天珠,之后高温烧制。这种古老的加工方法已经失传。当然也有专家说千年天珠的材质为陨石,或者玛瑙石加入二十七种元素,这二十七种元素在古代藏文书籍里面有,这本藏文书籍确定有,包括:金、银、朱砂等珍贵的,天然的材质。陨石很少,就用玛瑙石,二十七种元素凑不齐,就减少点。

第二是看孔道,早期的珠子都是手工打磨。中国玛瑙制作的早期珠子是双向打磨孔,中间因为钻孔技术所限,会出现错阶,如果发现一个天珠对著光看是非常圆的孔道,就要仔细观察一下是不是真正的老的,现在的机器一面可以直接钻过去,不用两面打孔。当然,已有高仿天珠采用两面打孔的方法,迷惑收藏者。还有作为供奉用的供珠,通常不打孔。流传的过程中因为有装藏的需要,有一些天珠会用琉璃把孔道堵死,变成供珠的现象也存在。

第三是纹饰,古代西藏天珠的纹饰,是有别于印度文明的蚀花珠,纹饰特点带有古象雄文化的特色,其纹饰非常古朴,线条和艺术表现力强。后期有好多老珠子或者类似于老珠子的纹饰,表现力比较差,纹饰张力弱,有一批珠子是唐代后期制作的。谈到纹饰还要说一下色差,一般认为这是传统工艺的特点,眼纹的内部黑色或者褐色比其他的地方颜色浅,眼一般是白的,眼中间的点是要用氧化铁或者是氧化铜这种金属元素去表现黑白差异。那么这个时候真的珠子会有色差现象,不会出现统一标准色,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一般来说表现在眼纹饰上,中间那一点就会有色差。也有民众以观看天珠穿线的洞口,是否呈现乳白色,来判断天珠的真假。

第四是风化纹。所谓风化纹是指老化表面特征,最具代表年代长短的标志,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许多自然而不规则的风化纹路,深浅不一,似鱼鳞纹又似凤爪纹,尤其在黑棕色纹路上观察比较清楚明显 ,简单容易的在密度很高很硬之矿石表面上切割,有如风化纹般之不规则线条沟槽,天然矿石风化纹的沟槽内部形状就有如叶子干裂一般,内部单的说因年代久远而长期搁置,甚或埋于地下而形成的风化纹路呈不规则状深浅不一,但是对于风化纹之判别需要非常小心注意,然而现代的切割工具亦能呈自然而不规则状之对称沟槽纹路,而仿制天珠风化纹就有如用刀子在叶子上划一刀一样,其内部沟槽呈整齐之V字形一般。

然而,有些老天珠的风化纹并不一定是非常的明显,其原因不外乎由于佩带习性的时间长短不一的表面磨损有关系。一般风化纹较明显者,其天珠之表面比较不具光泽,反之风化纹浅者其天珠表面则具光泽明亮。最好准备一只带有灯光之25倍的放大镜,多观察一些老天珠,您自然可理解其中之差异。还有一部分特殊材质的天珠材料珍贵一些,里面会有眉毛纹,他在烧制过程中也会出现,沿著眉毛纹产生风化现象,出现圆形或者眉毛状的风化纹。要认识到早期天珠的材质和保存环境的复杂性,有一些伏藏天珠并没有风化纹,曲踏墓地考古发掘出土的珠子就很明显,其表面非常光滑,属于典型的象雄文化珠饰。所以把风化纹看做是判断珠子新老的标准,肯定有局限性。现在新天珠仿制技术很成熟了,所以必要时,可在清水或灯光下观察其表面的自然纹路以便辨别真伪。

第五是看天珠的表面沁色和朱砂点。所谓朱砂点是有一种红色的斑点,还有一种是黑色朱砂点,从里到外自然生长在天珠的珠体上,但并不是每一颗天珠上都有朱砂点,也不表示有朱砂点的天珠就一定是好货。它仅是供判断新旧天珠的标志之一,就像旧玉中沁色中的“尸斑”。这种红色或者黑色斑点可能是天珠与人体的磁场融合所成长出来的。因玉石本身就有渗透性,也可能身上抓伤、挠伤出血后,使之吸渗到天珠体里,逐渐形成“斑点”。很多标准器一定要在放大镜下面进行观察,老天珠材质里面有不同的特征,包括铁元素,经过长时间或者几代人的佩戴,它会沿著黑色出现晕散,这就是朱砂,这种珠子还是非常值得收藏的。

不少老天珠表面都有沁色,古代西藏的珠子因为很多是伏藏,埋藏的地区非常宽泛,如埋藏在四季分明含水量非常大的地方,珠子表面沁色会非常严重。跟松石放到一块儿或者跟铁器或者铜器放到一起,可能在珠子表面会起分子交换的沁色现象,还会有灰沁或者表面有朱砂沁,好多种说法,就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了各种结果。

第六是包浆,老珠子表面包浆非常好,

老天珠的表面应自然存在一层油亮、蜡状的润泽感。很多像西周出土的玉器,表面看著非常粗糙,但是手摸上去感觉肯定是平滑的,老的天珠在手里盘玩一段时日,基本它会恢复以前的特性。

天珠的穿孔处必需和表面的色泽、光滑程度一致(有玉质感)。

但也别因为看见的天珠呈现一片朦胧而贬低其价值,有的天珠会被卖家事先净过,就不容易显现出原本的光泽(这种情形应该在佩带一阵子之后就会逐渐改善。

第七是看打磨的圆度,古代的天珠制作全都是手工制作的,也就是手工打磨,古代时候没有现代的机器加工。比如切成同心圆特别规整的珠子,古代的打磨工艺很难做到非常圆,就是标准化的工业化制作,要制作标准的圆度也很难,所以碰到这种珠体非常圆的珠子,一定先画一个问号,先去怀疑它,然后再从其他的方面去看这个珠子的可靠性。

第八,每颗千年至纯天珠都蕴含神秘的加持力和磁场气场,自古既是最神秘加持力之佛门圣物,非佛缘深厚福报巨大之人难以见之、得之,所以也可以用肉眼或者体感辨别气场的人帮忙。由于他们看见或者感觉的是天珠本身散发出来的气场,而新天珠所散发出来的气场往往是千篇一律,所以较容易被人识破。

二、优劣区别精要

优劣区别最重要的是好品相。品相包括天珠的完整度,温润感,色泽,线条鲜明度,图案的对称能量强等和有无缺陷(断裂,括痕,结晶,石缝,挖角,破损)等是请养的最重要考量。一般以古沉、色泽分明、纹路清楚、呈椭圆、肥大之天珠为最佳。当然也与图腾有关。

第一,收藏的老天珠要完整。

从外观察整颗天珠的完整度是最直接也是效果最好的办法。由于老天珠年代久远,想找一颗完善无瑕的天珠颇为困难,因此天珠两端呈现斜面丢眼色的磨损并不影响其完整度。一般而言, 除传世品外少部分的破损可能是供佛装藏或磨粉配药之用,应可接受。

因为老天珠经历代多人配带,破损者在所难免,但不要有严重破损、断裂或再加工的情形(藏族认为天珠破损为挡灾,已失去护持的作用)。所以,请购天珠不是老的就好,很多的老天珠表面磨损严重,有些已模湖不可辨或受损严重,收藏价值大打折扣。

至于断裂成半或严重破损的天珠,已失去作用不宜收藏。新仿天珠一般都完好无缺,其倾斜面都有“作残”痕迹,要特别留心。

第二,看天珠的光泽。老天珠要有温润感。谈到老天珠的光泽就要引人汹涌这一概念。所谓汹涌是指表面反向光的强度而言,反射率大,汹涌就强。一般汹涌可分为:玻璃光泽、油脂光泽、蜡状光泽及土状光泽等。天珠表面由于年代久远的自然风化而形成较不平滑、反射光有紊乱的现象,用肉眼观察表面似涂一层油脂,这种光泽称为油脂光泽。有些油脂光泽特别亮,则可称为蜡状光泽。有些天珠经过火烘,表面呈现灰白色,对光产生某种陷阱而暗淡无光,这种情形称为土状光泽。我们说的看包浆,不是天珠上的污垢,是酸、碱、分子与本体分沁物长期融合的一种附著物,它是洗、刮不掉的,就像旧瓷器、明清家具上的包浆一样。这种包浆滑润自然,任何作旧都不能做成这种自然形成的包浆,“自然成旧”与“人工作旧”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岁月的残缺是一种美,人工的“做残做旧”越看越丑。市场上的许多玛瑙宝珠,毋论是否来自西藏原产地,一律声称是 “西藏天珠”。经年受香火供奉的就叫老天珠,其余叫新天珠。也有叫型一、型二的说法。前者价格上万,而后者只要几百元。 
 
第三,看天珠的色泽。天珠质地的颜色大致分为:乳白色、黑色、棕色、红色及淡绿色五种,其中以乳白色的质地最佳,各类矿物质地的颜色,可分为原本固有的颜色称为白色;混入色素离子引起的颜色称为他色;产生裂纹引起的颜色,称为假色,这是矿物学质地的三种色。某些天珠研究者都把天珠线孔内是 否为乳白色列入至纯蚕桑珠的必备条件之一,是从质地上鉴别观察古代的珠子,它的孔道里全是白的,而且眼纹也是白的,做的底色是黑色或深棕色的。

第四,天珠的图腾。在市场上人们经常听到“两眼天珠百万起,九眼天珠都是千万起”。一般说带眼天珠的眼数愈多及眼为单数者因较稀少,故价格愈高。越接近九眼越好,如果一个天珠上有太多的眼,即成千眼天珠,在价格上反而大打折扣。每个眼睛的大小相近者为佳,若是大小不一便不能算是好天珠,单单从价格上来说,眼数以九眼最贵。挑选老天珠时要线条鲜明,图案对称。另外,有眼天珠的眼珠部分不要有跨越式的裂痕否则会折损其价值。

第五是古代珠子的加工方式会影响收藏价值,工艺越复杂价值越高。古代流传下来的珠子,因为加工方式不同有很多品种。一般专家认为型二天珠、型四天珠比较珍贵。白化工艺型二天珠的制作方式在科学如此发达的年代中,并无具体实证,因其实际制作方法已失传,目前仍无百分之百确定无误的说法。按传说,型二至纯天珠是文殊菩萨从天洒下的宝石,或是住在地底的天珠虫硬化而成。不过目前最科学的猜测是首先用碱水、白铅或洗涤碱涂在整块玛瑙上,加热使之白化后,根据图案设计涂上硝酸铜,然后再加热变成黑色图案,再经特别抛光程序后便大功告成。大部分的型二天珠再经历了数千年,颜色还是不易剥落,现在依然可以见其图案对比鲜明,这便是为何其特别珍贵的缘故。许多好的型二天珠藏品也多落入欧美国家中,原因是近年来密宗在世界中崭露头角,所以原本就不多的老天珠在全世界都有收藏家及博物馆收藏的情况下,更是难得一见,其珍贵程度可见。

型四天珠,白化+涂料型四天珠也同等于至纯天珠,一样是非常珍贵的,其制作的方法是将白化玛瑙用的涂料涂在玛瑙中间部分,其两端保留不做任何处理,加热后使中间便成白色,然后在白色的部分再涂上加热后形成黑色的涂料,再次加热,特殊抛光就成了型四天珠。年代久亦不易退色,真品线珠。但是,印度河流域公元前二千年左右发明蚀花珠,一直到近代,这种加工珠子的方式非常简单,没有变化,基于打磨成珠子之后去镶蚀白色的纹饰。

第六,老天珠的朱砂点,天珠选择有没有朱砂点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有朱砂点要比没有的要贵重一些。

天珠鉴定技巧八仙过海,众说纷纭。真正的绝技还要大家在实战中自己去体悟,才能百炼成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九眼神珠 稀世遗珍

    下一篇: 唐宋以前的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