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由自召 报应难逃
2017-09-03

纪晓岚的先曾祖润生公,在襄阳的时候,曾见过一位僧人(据说,他曾经做过惠登相的幕客)。

这位僧人讲述当年流寇的事,讲得非常详细、具体。听者都摇头叹息说:“这是上天安排的劫数,难于避免。”可是,他却不以为然,说:“依贫僧之见,这种劫数,完全是人自己造成的,上天是不会无缘无故降灾难给人们的。”

明朝末年所发生的杀戮、奸淫、抢掠的惨状,即使唐朝末年黄巢造反流血三千里,也为之逊色。

推究业因,乃明朝中叶以后,官吏个个贪婪暴虐,绅士横行霸道。民间的风气也随之奸滑毒狠、狡诈虚伪,品行恶劣,无所不至。

从下层讲,在老百姓心里,已埋伏下无穷的怨恨;从上界讲,也激起了天神的愤怒。积累了一百多年的怨愤之气,一旦爆发出来,又有谁能阻止得了?再就该僧人的所见所闻,那些在动乱中受祸最惨重的,往往都是平时穷凶极恶的人。这能说是劫数吗?

记得有一回,贼寇逮住了一个官宦子弟,喝令他跪在营帐前,然后拥抱官宦子弟的妻妾,饮酒作乐,问他道:“你敢发怒吗?”世宦子弟向上磕头说:“不敢。”又问他:“你愿意侍候我们吗?”他又忙回答说:“愿意。”

于是给他松了绑,让他在一旁斟酒侍候著。这个场面,使许多旁观的人,叹息不已!当下有一位被俘的老头叹道:“今天我才知道因果报应是这样的分明啊!”

原来,这个世宦之家,打从他爷爷那一辈起,就经常调戏、玩弄仆人的妻子。仆人要是稍有不满,必然遭到一顿毒打,接著再把仆人绑在槐树上,眼睁睁看著自己的妻子,被主人搂著睡觉。这只不过是豪绅暴行的冰山一角。其他的罪恶,就不难类推了。

僧人说这番话时,刚好有位豪绅也在座,听了之后心里很不满,便说:“世界上大鱼吞小鱼,猛禽吃弱鸟,为什么天神不发怒,惟独对于人一有恶行,就动怒呢?”僧人很不屑地扭过头说:“鸟鱼是禽兽,难道人也跟禽兽一样吗?”豪绅无言答对,气愤地拂袖而去。

第二天,豪绅纠集了一帮门客,到僧人挂单的寺里去寻衅,想要折辱那僧人。不料该僧已经打包离去。只见壁上写了二十个字,道:“你也不必言,我也不必说,楼下寂无人,楼上有明月。”这可能是在讥刺豪绅的阴私。

后来,这个豪绅也落得家破人亡,断子绝孙。这就应验了“不信报应者,必会受报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Peace and Stability Come from Faith in Gods and Respect for Heaven

    下一篇:   The Selfless Realm of Fan Zhongyan (Part 1 of 2)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