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雄两眼陨石天珠解析
2017-08-17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万物心有则物明,心无则万物无形。

持信圣物情可至,自我修养愿自成。


曾闻一位朋友自得两眼陨石天珠以来,生活愉快,工作顺利,家庭美满。出于好奇心态到网上查询一下有关两眼天珠的资料,就发现两眼天珠有美好愿望之意,功能涵义为:主男女婚姻,帮助和增加双方之间的感情,佩带后可以调和双方的金木水土火五行之术;润泽家庭,缓和解决事业上的冲突。非常适合金命和水命之人。两眼天珠象征夫妻和睦、家庭美满、人生得意、十全十美、聚吉纳财、健康长寿、坚定意志、清净人心等意。看到这些,自己也心动,拨个电话到古董店,买个天珠来研究一下。

早上收到从古董店寄来的两眼天珠。当第一眼看到这天珠,就激动万分。古董店老板说卖出的是千年老天珠,当时自己也不相信,现在东西就在眼前。为了做足功夫,提前几天准备一些工具,包括有:1.普通公分钢尺;2.珠宝钢尺珠长;3.公克量称;4.磁场测量磁板;5.十倍与百倍显微镜;6.硬度测量笔。此两眼天珠重约为58.32克,珠身长约为6.3公分,两边的直径约为1.5公分,中间直径约为2.1公分。两边洞孔成蜂腰形,洞口内径约为1.2至1.4公分,蜂腰内延伸1公分处,变成0.4公分小洞,小洞延伸到别一面的蜂腰,而两面的蜂腰洞约有轻微0.05公分的差距。蜂腰虽有点歪,但也算饱满;洞壁圆滑,带有钙化氧化皮及一些出土原土;珠面刻有两个相对等的双线大眼睛。 阴刻线底因年代已久,也已发白,同时藏有原坑泥土,若将水沾泥土,可闻到非常重的土味。根据这些,可断定此珠为原始手工磨制,及属于出土之物。关于是什么时候的天珠?可从眼睛大小来判断它的年代。因明清时期的天珠多为直径少过1公分的小眼天珠,这珠有非常稀罕的双圈大眼纹饰,因唐代之前的天珠常是大开大散的纹饰,所以判断这天珠应属唐或之前的象雄老天珠。

因市场上没有可参考的资料,那这天珠的价格是怎样定呢?可考虑到的因素如下:1.年代价值为二千元。按简单的推理,一年一美元算,这珠约二千年老,那它的年代价值就有二千元。曾有位朋友带有怀疑的口气地戏笑说“在街道上任何石头都有几十万年,也能值几十万元吗?” 这朋友的问法可值得权商。因收藏者只对那些有人为因素的艺术品或工艺品感兴趣,即是有人为历史痕迹的东西才有价值。以每年为单位计算的天珠年代价值,虽有点勉强,但是也不失为一种折中方法。2.材料价值。陨石是稀有天体物。在市场上,大凡稀有的东西,收藏者对它都会感兴趣。陨石因为有需求,那它就有市场价钱。例如,陨石以克为单位来计算,普通的为50元,及一些特别的每克500元。朋友欲想了解市场,必须时时刻刻接触市场,即保持与市场联系。话说回到这两眼天珠,如果按每克100元,单单它的原材料费就有5832美元。3.稀罕度。因市场上没有相同类型天珠成交,所以没有可比性及参考性,故而它的稀罕度价值难以评估。为了解决这问题,或可借鉴汉代的玉勒的价格。汉代普通勒子价格约为1000元,比较特别一点的约为3000元。如果要保守些,这天珠的稀罕度价值应约为1000元。4.著名度价值约为零。因大多数老天珠没有记载,没有纪录,知名度是一个最大的弱点。综合以上的因数,这两眼天珠的估价应介乎于8832元。

天珠的价值是综合很多因素,不能一一列举,也希望大家一起花时间去深研了解。安记特作于纽约华埠包厘街2017年8月10日早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7春拍中国书画榜单(下)

    下一篇: 结缘缠丝玛瑙天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