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为何忽视大跃进
2017-08-10

华盛顿邮报专栏:大跃进是世界上最大的谋杀

近日,乔治梅森大学法学教授伊利亚‧梭敏(Ilya Somin)在其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中呼吁西方人士正视大跃进的史实。他指出,西方非常重视极右派(法西斯主义)的罪行,却似乎忽视了极左派(共产主义)造成的问题,并就此现象做了分析。

在这篇命名《记住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谋杀案》(Remembering the biggest mass murder i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的文章中,梭敏剖析了西方一个普遍的现象:大多数人认为希特勒是世界史上杀人最多的屠夫,也有人知道斯大林造成的死亡更多,但是鲜少有人知道毛泽东从1958年到1962年发动的大跃进造成的死亡人数更多。

“学术界早已熟知大跃进的基本事实,”梭敏写道,“光从以往普遍接受的3,000万人死亡,这已经是最大规模的屠杀。”
然而随著中国共产党逐渐公开存封的史料,历史学家弗兰克·德科特(Frank Dikötter)有机会查阅了公安局的秘密档案、党高层会议纪录、未删减的发言稿、乡村情况调查报告、事后调查得到的数据和口供等等。他得出的结论是,不但大跃进时期的死亡人数远远超过以往的估计,而且死亡原因不仅是人为错误造成的大饥荒,还有大规模的蓄意谋杀。

在其《今日历史》(History Today)发表的文章中,德科特写道:

“历史学家从公布的人口统计推断,数千万人死于饥荒。但是,从共产党本身精心编排的报导中,事态的真正尺度到现在才显现出来。

“从这个大规模和详细的档案中可窥视一个恐怖的故事,即毛泽东是历史上最大的屠夫之一,在1958年至1962年之间造成至少4,500万人的死亡。它的重要性不仅是数量远超出灾难早先的估计,还有许多人死亡的方式:二百到三百万的受害者死于酷刑折磨或被草率处决,而且往往只是为了轻微的小错。当一名湖南村庄男孩偷了一把粮食时,村庄的领导熊德昌(音译)强迫男孩的父亲将其活埋。为父的几天后也因悲伤而死亡。还有一个王子友(音译)的个案曾经上报给中央领导:他的一只耳朵被切掉,双腿被铁丝捆绑,背上压了十公斤重石头,然后遭到烙印 – 就因为他挖掘了一个马铃薯。”

由于毛泽东统治的时间长,他杀的人多不见得意味他比希特勒更坏,梭敏表示。但中共造成的灾难至少可以跟纳粹德国相提并论,得到更多的重视。他分析了大跃进不受重视的一些原因:

“一个可能的答案是,大多数受害者是中国农民。对主宰西方舆论的知识分子和媒体人物来说,他们的文化和社会背景太遥远。通常,人们比较容易同情看起来像我们自己的受害者。

“但是,我们忽视大跃进另一个更大的因素是,相对于极右政权,我们倾向于淡化共产主义政权所犯的罪行。与毛泽东时代不同的是,今天已经有很少的西方知识分子同情共产主义。但许多人仍然不愿意承认毛政权有多邪恶,也许他们担心其他左倾的政策会因此被牵连失色。
“在中国,当局近年来承认毛泽东犯了『错误』,并对这个历史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公开讨论。但政府不愿承认大规模谋杀是蓄意的,并且继续时不时地镇压指出真相的异议人士。

“显然,不情愿是因为共产党仍然统治中国。即使他们已经否定了许多毛泽东的具体政策,但政权的合法性仍然是从他那里延续下来的。”

自称是社会主义者的桑德斯去年在民主党初选中对希拉里形成了超出预测的威胁。现今西方的学术界也普遍地同情社会主义。梭敏认为西方社会对共产主义的盲点很危险。当我们低估这些政策可怕的地方时,就有可能重蹈覆辙。

他以委内瑞拉为例:“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政府最近要求大部分人口强迫劳动。然而,大多数媒体在报导这种罪行时却没有它和社会主义的联系,或者这个政策在苏联、中国、古巴和其他类似政权的历史上是相似的。一篇分析(纽约杂志)甚至声称真正的问题不在于『社会主义』,而是委内瑞拉的『特色的社会主义,结合了糟糕的经济理论和特殊的强人霸权』,从而容易出现威权主义和『管理不善』。作者根本忽略了『强人霸权』和『管理不善』是世界各社会主义国家典型的事实。有人认为北欧国家是成功的社会主义表征,但他们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因为他们的政府不拥有生产资权,而且在许多方面比其他西方国家有更自由的市场。”

梭敏本身是犹太人,他有几位长辈死于纳粹的屠杀。在西方普遍发誓绝不能再让纳粹屠杀发生时,他呼吁人们不要只把视线放在纳粹德国,也要正视发生在中国,历史上最庞大的屠杀。毕竟,“熟悉大跃进历史的人不会对委内瑞拉的悲惨局面觉得惊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Benevolence Begins With Oneself (Part 1 of 2)

    下一篇: 汉武帝有仙缘 西王母降临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