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计“顺手牵羊”
2017-08-05

“顺手牵羊”是三十六计中的第十二计。三十六计原文为:“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少阴,少阳。”是说我方要善于利用时机,乘隙捣虚,化敌方的疏漏为我方的得利。

“顺手牵羊”一词来自于《礼记.曲礼上》:“效马、效羊者,右牵之;效犬者,左牵之。”

“效”是进献的意思。文意是说:进献马和羊的时候,因为它们的性情温驯,可以用右手(“顺手”即右手)牵著,方便行事。但要进献狗的时候,因为狗的性情较不温和,用左手牵引,右手空著,随时预备在必要时加以制伏。所以,“顺手牵羊”引申为,趁著敌人的空隙,方便行事的意思。

计名由来
此计核心是“乘虚而入”,也就是说,如果彼方没有“虚”,我方也就无机可乘了。以下二例就是运用“顺手牵羊”的战术而致胜的例子。

“顺手牵羊”史例一 淝水之战
前秦自从统一了黄河流域地区之后,势力强大。西元383年,前秦王苻坚调集90万大军,打算一举歼灭避居长江以南的东晋。

苻坚派他的弟弟苻融为先锋,攻下寿阳,再派前秦将军梁成率精兵五万,进攻洛涧,没想到却东晋将军刘牢之狙击,梁成亦毙于此役。

东晋的前线大都督谢石,随后率师渡过洛涧,顺淮河而上,抵达淝水。苻坚见东晋阵势严整,立即命令坚守河岸。

谢石见敌众我寡,决定用激将法激怒苻坚。他派人送去一封信,说:“我要与你决一雌雄,如果你不敢决战,就趁早投降。如果你有胆量与我决战,你就暂退一箭之地,让我渡河与你比个输赢。”苻坚大怒,决定暂退一箭之地,等东晋部队渡到河中间,再回兵将晋军歼灭于水中。

不料,秦军士气低落,一后撤就失去控制,人马乱成一团如潮水般溃散。这时谢石指挥东晋兵马,乘敌人大乱,奋力追杀。前秦先锋苻融在乱军中被杀死,苻坚也中箭受伤,逃回洛阳,前秦大败。

“顺手牵羊”史例二
李愬雪夜袭蔡州
唐代中期,藩镇割据。淮西节度吴少阳死之后,吴元济起兵叛乱。唐宪宗派大将李愬担任唐州节度使,讨伐吴元济。

李愬到任后,亲自慰问将士,稳定军心,且故意向淮西示弱。在蔡州的吴元济见李愬毫无进攻之意,便不把李愬放在心上。

另一方面,李愬趁机擒获吴元济的手下大将李佑,却对他优礼有加,因此感动了李佑。李佑告诉李愬,吴元济的主力部队都部署在洄曲一带,而防守蔡州城的都是些老弱残兵。

在一个雪天的傍晚,李愬见时机成熟,便下令冒雪奇袭蔡州。他率领精兵抄小路,直抵蔡州城边,趁夜爬上城墙,杀了守兵,打开城门,部队静悄悄的涌入城内。吴元济从睡梦中惊醒时,发现宅第已被围困,负隅顽抗,最终不敌而投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he Wisdom of Shi Kuang

    下一篇: Benevolence Begins With Oneself (Part 1 o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