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之堂”在哪里,你知道吗?
2017-07-24

黄庭坚



“难登大雅之堂”是常用的成语,但是,你知道吗?原来确实有“大雅堂”这个地方!

因为钦慕杜甫的诗作深具《诗经‧大雅》古风,宋代诗人特别构思建造了“大雅堂”,以表彰杜甫的成就,并期待后世能因此深刻了解并持续此风,以避免粗俗的文风、艺术等“登大雅之堂”。

士绅杨素为黄庭坚圆梦

“大雅堂”位于四川的丹棱县,是宋朝丹棱人杨素所建造的,起造的因由来自当时的著名诗人黄庭坚对大诗人杜甫的衷心推崇有关。

由于黄庭坚仕途不顺遂,在辗转流离的路上,让他想起了有类似遭遇的杜甫,对于杜甫忧国忧民的诗句特别能感同身受。

黄庭坚特别喜爱杜甫在两川、夔峡(三峡之瞿塘峡)时所写下的诗句,他认为那些诗句具有《诗经‧大雅》“宏远雅正”的传统特点,希望能有一个地方可以存放杜甫的这些诗句。杨素得知黄庭坚这个想法后,非常感佩,表示愿意出资在丹棱的城南承建这座诗书殿堂。

于是,诗人同时也是著名书法家的黄庭坚,亲自书写了800多首杜甫两川夔峡的诗,由杨素赴黄庭坚居处宜宾带回丹棱,再请数十名石匠刻成石碑。

杨素也开始鸠工兴建一座用来珍藏这些诗碑的大堂。经过六年的修建,这座诗书堂终于完工,命名为“大雅堂”。

大雅堂是宋式庙堂、斗拱建筑,内外流金溢彩,多方诗碑陈列其间,正殿门楣上还镌刻著黄庭坚亲笔写下的“大雅堂”三个大字。

黄庭坚并撰写〈大雅堂记〉记录了大雅堂兴建的起因及经过。其文曰:

“丹棱杨素翁,英伟人也。…闻余欲尽书杜子美两川夔峡诸诗,刻石藏蜀中好文喜事之家。素翁粲然向余请从事焉;又欲作高屋广楹庇此石,因请名焉。余名之曰『大雅堂』……”

苏轼赞赏 名流观赏

黄庭坚的老师苏轼(注:黄庭坚被誉为“苏门四学士”之一,后来成就非凡,还被列与苏轼齐名,称为“苏黄”),对丹棱大雅堂也曾极力赞赏。

苏轼在〈次韵张安道读杜诗〉中说到:“大雅初缴缺,流风困暴豪。张为词客赋,变作楚臣骚。”

北宋以后的数百年间,许多书法家、文学家都慕名而来,对黄庭坚书杜甫诸诗及题名大雅堂的艺术成就,赞誉有加。

大雅堂永留人们心中

可惜,在后来的战乱中,大雅堂被摧毁,诗碑散陷于山野泥土之中,遍寻不得,然而,尽管如此,“大雅之堂”并不曾因岁月的流逝而被后人所遗忘。

据《丹棱县志》记载,明末清初,大雅堂毁于战火。丹棱县民在清代曾在县境内多处重建,以继承“大雅”诗风。乾隆年间,县令宋惠绥在城东枫落山,创办“大雅书院”。经历多年,“大雅堂”名声深入民心,成为典雅的象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样米养百样人

    下一篇: 山水有清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