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有德之主的崛起  众目睽睽下展现的天意
2017-07-12
根据今本《竹书纪年》记载,公元前11世纪中叶,出现了一次五星聚会的异象。后人验证这个星象非常地壮观、罕见,裸眼即可看见,当时的古人一定怀著惊奇的心情注视著这一切。

一个罕见的异象预告周代的崛起


这个天象记在帝辛(商纣王)32年,即周文王41年。所谓的五星聚会是指金木水火土五颗行星相聚在同一个星宿内,是吉兆,也是改朝换代的信号,我们的祖先把它记录下来了。今本《竹书纪年》记:“帝辛三十二年,五星聚于房。有赤鸟集于周社。”《墨子》载:“赤鸟衔珪,降周之岐社,曰:『天命周文王伐殷有国。』”

美国天文学家班大为(David W. Pankenier)对周克商之战的年代研究有著浓厚的兴趣,于是他锁定《竹书纪年》、《周语》等古籍中所记录的天文观测,再用电脑计算公元前11世纪的星象排列,将两者比对后,得到一个惊人的结果:古代的文献纪录是真实可信的,而天文信息常被隐藏在神话之中。

五星聚会的正确年代是在公元前1059年5月28日,是文王承接天命的时刻。

重现上古时期传递天命的星象

中国古代星宿分野的概念是:地上的疆土都有其对应的星宿,而周代所对应的分野是“鹑火”,也就是南方朱雀七宿中的柳(鸟嘴)、星(鸟颈)、张(鸟受食之处)三宿。班大为重现“文王受命”之年的星象,他看到了朱雀七宿中的柳、星二宿的距星坐落在岐山后西方的地平线上;岐山是周代的发祥地。鬼宿(鹑首)的距星离柳宿(鸟嘴)的距星只有20m,而五星聚会在鬼宿的附近(而非古籍说的房宿),排列的形状如斜挂的刀片,被视为象征王权的玉圭。那天晚上,古人所看到的“朱鸟衔著珪,降落在岐山”的吉兆,原来是对行星形状的描述。

 “四象”在中国天文学中指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兽,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每一象都含有七宿,共计二十八星宿。南方朱雀是井、鬼、柳、星、张、翼、轸,七个星宿的总称。井、鬼二宿为鹑首;柳、星、张三宿为鹑火;翼、轸二宿为鹑尾。周代的分野是鹑火。

周克商之前一次流产的战役

商纣王残暴荒淫,不敬鬼神,唯妇言是听,所以天命在公元前1059年转移到了周代。在灭商大业中,文王奠定了缜密又坚实的基础,却在全面开战的前夕去逝了,由武王继承大业。

文王死后2年,武王出兵讨伐纣王,乘船渡河时,一条白鱼跳进了武王的船上,武王用牠来祭天。过河之后,有一团火从天而降,落到武王栖身的房子上,然后变成了一只赤红色的鸟;这些都是祥瑞之兆。

当时,有八百多个诸侯不期而会,聚集到盟津(河南省孟津县),武王在此结盟誓师,誓词在先秦古书上称为《太誓》。诸侯们说:“现在可以讨伐纣王了。”武王却说:“你们不了解天命,现在还不可以,于是全数退兵。”为甚么这场远征突然被取消了?班大为推论是因为岁星(木星)的关系。

他说道:“周、汉两朝在星占学文献中强调了一点:『岁星所在,国不可伐,可以伐人。”换句话说,凡木星所对应到的疆土,将会为该国带来福气,农作物丰收,打仗必胜,因此木星的位置对军事战役来说非常重要。

公元前1048年的夏季到初秋的星象显示,木星稳定的向周的分野(鹑火)的方向运行,武王认为是出兵的时机。当来到盟津之地与各方诸侯会合后,木星却突然停止运行,且整整一个月都没有再前进。

武王意识到就算木星再次移动,也不是朝著朱雀的方向前进,于是他认为这是上天指示退兵的信号,即“岁星逆行其国不可以兴兵”。

天意再次转动历史的巨轮

《国语‧周语下》:“对曰:“昔武王伐殷,岁在鹑火,月在天驷,日在析木之津,辰在斗柄,星在天鼋。星与日辰之位,皆在北维。”盟津之会过后,时间来到了公元前1047的年底,班大为发现木星、水星、太阳和月亮的展现,完全符合了上述《国语》所讲述的天文条件,于是决定性的牧野之战正式启动。

公元前1046年,木星再次回到了朱雀鹑火的位置,决战的时刻终于来临。武王率兵车300乘、勇士3000人、披甲战士4万5千人,再次来到盟津与各方诸侯会合,采取急行军,直抵牧野。在发动总攻击之前,武王集会誓师,表达坚决的战斗意志,誓词便是《尚书》中的〈牧誓〉。

班大为在1983年史丹佛大学的博士论文中,将牧野之战(周克商之日)定在公元前1046年1月20日。商朝大军在武王以寡击众的激战下顷刻瓦解,纣王见大势已去,返回朝歌,登上鹿台自焚而死。

不再被今人所感悟的天意

西周早期年代学的研究有很多的说法,班大为的结论是其中之一。

他的研究方式突显了一个非常大的特点,那就是“中国古代的统治者被称为天子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虽然今本《竹书纪年》记载的年代与班大为重现上古星象所得出的年代有著系统上的差异,但不妨碍古籍中对天文描述的真实性,再加上班大为认为汉与汉代之前的星占家没有回推行星运行的能力,所以五星聚会与赤鸟衔珪的天象无疑是被古人确实观察到了。

今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以电脑软件重现任何一个地点或时间的天象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哪里还有天机存在呢?

天意当然还是存在的,它可能隐喻在更高的维度空间中,古人将人间事物与天道规律保持一致,所以能有所体察。现在的人们摒弃古时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哪里还能看见古人眼中的世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Helping Others in Need Demonstrates Compassionate

    下一篇: 习近平老家唐玄宗叔伯墓中 发现最早唐代山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