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金银器珍品 金银累丝 双龙戏珠如意
2017-07-08
近年来文物艺术收藏品的网拍市场已初具规模,交易活跃,但其中假货赝品充斥,鱼目混珠,泥沙俱下,使很多藏家如雾里看花,无所适从。在网拍上淘宝既要有眼力,又要有魄力,想要收到真品珍品,尤如大海捞针,实属不易。但这并不是说网上就不可能收到好东西,若以深厚的学养及丰富的收藏经验为底蕴,就可慧眼识珠,偶有机会获得意外惊喜。现介绍一件由资深藏家最近在网拍上收到的清代金银累丝双龙戏珠如意,其玲珑剔透,富丽堂皇,金钿细工登峰造极,诚属难得一见的清代金银器艺术珍品。


金银累丝如意长26厘米,头部宽8厘米,柄宽2.5厘米,厚1厘米,重150克。银质鎏金,经元素分析仪测定,含银92.9%,金2.8%,铜2.6%,锌1.8%,微量钼、铬。如意由粗细形状不同的银丝以多种累丝、编丝、掐丝工艺,及点焊、熔焊等焊接技术成型,整体呈缕空状,侧面略呈“S”形,上端为灵芝状如意头,柄中部及末端略宽呈花卉形。如意头与柄的框架为直径约1毫米的方形粗银丝,上下平行,间隔约1厘米,左右平行,相间2.3厘米。方形银丝内焊接一层扭丝银线,然后以多达千条以上的双层反向C形短银丝上下焊接形成外壁,两层细密的C形银丝方向向反,这样形成的骨架受力分散,不易变形。如意柄正面框架内以纤细的花边形扁银丝掐出流畅的花纹,然后熔焊为一体。背面则为细密均匀的双丝六边形花卉纹,每个花卉中心焊有直径约1毫米的熔珠为乳钉以增加质感。粗略估计,为了成型,如意两侧的内外两层共用C形银丝约二千条上下,如意背部的乳钉熔珠约有八百个左右,如意正面的花边形扁银丝也需数百根。这样的高超细腻的掐丝焊接工艺,令人叹为观止,这种不计工本时间的艺术品,也只有在宫廷作坊方能完成。

如意头部以细卷掐丝为底,中间堆垒有上五瓣下八瓣的浮雕状花卉,中央为多枝圆头花蕊。如意柄部为两条相向而行的龙,龙为分件制作,然后堆垒焊接在器柄。龙身弯曲呈动势。龙头及身均以银丝编织而成,背脊呈细齿状,四肢交错,足为四爪,关节处有叶片状鳞甲。双目为两个径约2毫米的熔珠,须与角为不同粗细的银丝、鬓发与尾均为火焰状银片,缘饰细搓丝花边,双龙口内均有舌状银片。双龙首间有一片状火珠,构成双龙戏珠的图案,火珠正中为一镶嵌宝石或珍珠的圆座,宝石惜已失。火焰底部由弯曲细丝焊于柄部,触之略摆,似火珠跳动。


如意是供赏玩的吉祥之物,源于搔痒之爪杖,民间俗称“不求人”。古代如意多为明清所制,以清代最多,材质有竹、木、铜、玉、珐琅、金、银等。此时如意已无实际功能,而是承载祈福禳安,吉祥祛灾寓义的陈设艺术品,康乾盛世以来成为皇宫常见的摆件,也成为上层人物的权力和财富的象征。清代宫廷如意已成为一个特殊的门类,素为藏家青睐。而宫廷御用的金、银、玉等贵重材质所制的高等级如意,更是一品难求,一旦现身拍场,常成为激烈竞拍的焦点。
清代金银器制作空前繁荣,皇宫内设造办处专为宫廷制作金银器,以供皇家享用。金钿细工集历代工艺之大成,形成了繁缛浓艳的风格,装饰多为象征高贵与权势的龙凤图案,宫廷气息十足。这个时期的金银器工艺繁复,令人眼花缭乱,但艺术风格上缺乏唐代的雍容华贵,也少了宋代的清雅秀美。这件金银累丝双龙戏珠纹如意,工艺精湛,极尽奢华,不失为一件彰显皇家风范的清代金银器珍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以德养藏:崇高品德才能守住收藏之道(上)

    下一篇: 浅谈衡量收藏高手的标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