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衡量收藏高手的标准
2017-07-08

从2012年开始的青花瓷器收藏投资热到2014年后来居上的清代粉彩珐琅彩瓷器收藏投资火爆,再到2015年渐渐显露出来的瓷器市场上的“反清复明”趋势明代瓷器高调回归,古玩艺术品高端市场趋于理性和客观。在这些高端市场的影响和指引下,中低端市场较之更为理智和平稳,究其原因就是中低端市场藏品数量相对较多,高品质藏品更受广大收藏投资爱好者追捧和喜爱。

一 市场指向

在这个几乎是全民大收藏的年代,市场指向对于广大的中低端收藏投资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旦出现方向性失误,可能导致资金量不是很充裕的收藏投资者出现资金积压,忍痛割爱的不幸事件,就如前几年的名贵木材收藏投资,在最巅峰时期一根金丝楠木居然被炒作到了上千万元,但是现在呢?几千元都无人问津,很多囤积居奇的投资者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负债累累。


一个好的古玩古董艺术品收藏投资指向是重要的方向标,有了高瞻远瞩的前瞻性战略眼光对于收藏投资者来说,那就像是有了收藏金手指,才能带来收藏投资古玩艺术品的最大经济利益,当然对于投资古董古玩的人来说在投资藏品的时候眼里是很重要的因素,如何才能买到好的藏品,如何才能用最低的价格收藏到好的藏品,如何才能在对的地方和对的时间买到最实惠的好的藏品,这些是古玩艺术品收藏投资特别是刚踏入这个行业大军的新人必须要练就和学习的基本知识。

二 知识眼力

有了知识眼力便有了经济收益,因而识别真伪(鉴定)的技能,都不外传。多年来有很多收藏爱好者,力求寻找古玩真知,但是由于学习方法和路径不正确,因此仍然找不到古玩真伪的正确答案。想找个老师学习怎么鉴定真假,但不愿交学费。他们不知道,高手的知识眼力是用钱买出来的,知识眼力就是金钱,如果传授知识经验是有条件和要求的。用钱衡量知识。

三 懂得行规

有的收藏爱好者寻找行家鉴定藏品时,不懂得行业规矩,直接问行家说,您给我鉴定一下这是真的还是假的。有的直接就问,你收古玩吗?行家会说您拿出来看看,当藏者拿出来,经过行家过眼以后便说,东西不对。但一般爱好者们不理解"不对"是什么意思。在行业内不对的意思是,东西是假的。

有些收藏家认为自己是名人,有的觉得自己有权有势、又有钱。因而态度自信傲慢,其实近十几年投入百万千万收买假古玩的,都是这些不知古玩深浅的人。他们上当受骗的原因,无非是把古玩知识看的太简单了,目空一切,不虚心不请教。

四 高手群体

其实,玩收藏的时间长短不是高手的绝对保证。事实上,在今天的收藏领域,真正的主流高手群体,是二十五到五十之间的青壮年一线实战群体。胆子大,敢买,精力好,眼光敏锐,吸收知识快,懂得运用最新的科技发展成果作为交流与生意的手段,而且,非常勤奋、吃得起苦。

五 量力而为

古董古玩艺术品的收藏投资注意四个字“量力而为”就可以了,切忌盲目的投资收藏把有限经济资源和宝贵的时间用在了市场热点之外,那你就很有可能要等上很多年才能在你认为最理想的价格出手。

因此,多了解全球的古玩艺术品市场走势对于自身的收藏修养很有帮助,多学习各类古董古玩的鉴别知识是真正作为收藏投资者的必修课,古董古玩艺术品交易没有一夜暴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清代金银器珍品 金银累丝 双龙戏珠如意

    下一篇: 以德养藏:崇高品德才能守住收藏之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