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探源
2017-06-27

作为中国人多半都有过算命的经历。从出生开始,到升学、结婚、生子、事业、升迁等等......但凡人生大事,或经历重要命运转折时,一般人常会选择去算算命,对未来进行预测,好对未来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知道该怎么去应对。

也有一些了解周易或其他中华命理学知识的人,知道怎样利用这些方法来预测,于是为别人算命预测,以此赚钱谋生,或作为兴趣爱好。

但这些预测的原理,可能鲜有人知,周易八卦其实是从《河图》、《洛书》演变而来的,是中华命理预测学的基础。而《河图》、《洛书》在历史上早已失传,其机理部分也就失传了,只留下了这些实用的部分,流传到现在。

所以现代人都只知其用,而不知其理。就像中医,继承了固定的药方,而失去了医理一样,只能用来治固定的病,一旦病情有变,或出现新的病,那这个药就没办法治了。因为只有知道了医理,才可以对症下药,辩证施治,从而灵活变通,随意而用。

八卦的生成机制

《易经•系辞上传》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 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

因此,先有太极,太极分阴阳,在阴阳相变中生四象,再相合相变生八卦,从而再两两相合,成周易。也有人说,无极生太极,个人认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没有弄清楚无极与太极的关系。在道家的认识中,宇宙是由道构成的。那甚么是道?这问题太大了,笔者不敢随便探讨,不可能站在凡人角度去认识这个概念。
正如不可能将大海装入鱼缸中一样。所以本文只能站在一般凡人的层次上去认识道和探讨道。站在这个角度上,道可理解为一种宏观的脉络,是遍布宇宙及一切之中的无形通道,无所不在,无所不包。他运行和流通宇宙间的一切物质和能量,使一切相通、循环,纵横交错,生生不息。

宇宙是巨大的循环体系

生命在于循环,自然界在于循环,宇宙同样在于循环。

也就是说一切都在循环之中,一切生命物质都具备完整的循环,循环中断,生命物质就枯竭消亡。

而自然界存在著无数的循环,所有的生命和物质,都具有自身的循环机制和系统。

而所有的个体生命与外界之间又都存在著循环,横向的、纵向的、层向的、无数的循环,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最后形成一个整体的巨大自然循环体系。
比如人体细胞,每个细胞都有它独立的小循环,进行营养、水分等新陈代谢。所以每个细胞都是一个独立的小生命体。

而整体上,所有人体细胞,又参与构成了人体这个复杂的大循环,整体构成了人体这个大的生命体。

三界是五行的完整循环

所以循环是生命存在的一种最重要因素。无极就是循环,是一个完美的物质循环。阴阳、五行的相生相克,也是循环。一个完整的小循环,可以形成一个小世界,一个完美的大循环,会构成一个宏观的“界”。

如我们的“三界”,就是“五行”的完整循环。三界内的一切物质生命,都由五行构成,在五行中循环,而超过三界之外,就不在五行之中。

自然生成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圆,宇宙是圆的,地球是圆的,细胞是圆的,宇宙间的所有星球都是圆的,构成世间物质的原子、电子等微观粒子也都是圆的,等等等等。因为圆是非常完美的循环,圆才会循环不破。所以自然都趋于圆,太极也是圆的。

境界越高循环越完美,这个圆就越圆。所以宇宙物质到达一定境界时,到达了太极的极上时,一切物质生命,又全部在这里循环,合为一个巨大的,完美的循环。这时太极便没有了极,形成了无极。也就是至圆。

无极是最完美的循环
所以无极并非甚么都没有,而是没有极了,形成一个最完美的至圆,一切都在这个至圆内循环,其境界之内的一切生命物质,都在这个圆中循环,谁也无法逃离。它形成了其间所有生命都无法逾越的一个极限,一个“界”。比如我们人类所存在的这个“三界”,就是不同境界的循环结界。

无极是至圆,是太极的相通循环。太极分阴阳,阴阳在最高处,最顶点时,就相合为太极,阴阳在太极的两极相通循环,就形成了无极,成了一个结界。

我们这个宇宙都在太极循环之内,无法超越这个太极之理,都受太极的制约,太极在最底层,最顶点上,运转,宏观调控著我们人类这个宇宙的一切,使一切循环顺畅,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这个太极的运转之理,对应到人类社会,就是周易。周就是循环,周而复始,易,就是运动变化。周易从字面上可以理解为循环变化之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特异功能真存在 古代修行者的超能力强到不可思议

    下一篇:   Chinese Dish: Longjing Stir-Fried Shrimp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