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文革劫
2017-06-10

悠悠华夏五千载,白马驮经入中原,袅袅香火续百代,清幽古刹遍地开。从东汉佛教传入中国,白马寺创建开始,佛门圣地在中原大地遍地开花,香火绵延二千载。然而当文革的血雨袭来,多少庙宇被砸、多少经书被焚、多少珍宝被毁,至今仍不能统计。本文讲述的历史最悠久的四座千年古刹的文革劫。

南华禅寺  “六祖祖庭”
六祖真身被毁
南华禅寺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三年(西元505年)。宋开宝元年(西元968年),宋太宗赐名“南华禅寺”,沿袭至今。南华禅寺是中国最著名的寺院之一,是禅宗六祖惠能宏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故有“六祖祖庭”之称。

唐太宗贞观十二年(西元638年)六祖惠能诞生。惠能曾在此弘传南宗禅法37年。西元713年,六祖圆寂,留下不腐肉身,其后,六祖的真身就安座在南华寺的大殿里。

民国时期,近代中国第一高僧虚云禅师驻锡南华禅寺,筹积款项,相地度势,重建殿堂。虚云禅师(西元1840年~1959年)曾是蒋介石的座上客,为蒋介石预言二战结局。

1942年11月,中华民国主席林森等前往南华禅寺,迎请虚云禅师到重庆主持“护国息灾大悲法会”,法会在慈云寺、华岩寺同时设坛举行,为期49天。

中共党魁毛泽东执政之初想见虚云禅师,被一口回绝。1952年,中共成立“中国佛教协会”,派员提出佛教的清规戒律应该废除,甚至提出“僧娶尼嫁,饮酒食肉,也都应当自由,谁也不能管”。

与会的虚云禅师挺身抗辩,要求保存戒律和佛教服饰,因此被诬为“反革命”。时年112岁的虚云被拘禁在方丈室内,绝其饮食,大小便均不许外出,并惨遭毒打,头破血流,肋骨折断。军警将他从榻上推倒在地,第二天再来,看见虚云未死,又予毒打。

在文革中,六祖真身更是惨遭劫难。见证这段历史的是虚云禅师的弟子 —— 佛源法师。“一天,六祖真身被红卫兵用手推车推到韶关游行,说是坏蛋、假的、骗人的,要烧掉。结果被人用铁棒在背、胸上打了碗口大的一个洞,将五脏六腑抓出来,丢在大佛殿。肋骨、脊梁骨丢满一地,说是猪骨头、狗骨头,是假的。并在六祖头上盖个铁钵,面上写:『坏蛋』二字,放在大佛殿。原不准我们看,但我们仍偷偷跑去看了,心里难过得流泪,偷偷把六祖灵骨收拾起来,但没有地方可藏,一者怕人知道;二者怕自己不知道哪天被打死。六祖的灵骨不能这么样被丢掉啊!于是用一瓦盒上下盖好,埋于九龙井后山的一棵大树下,作好标记,并送信给香港圣一法师,要他来时用照相机把这个地方拍下来,以待太平时取出。丹田祖师的灵骨也同遭残害,我也分别收殓。”(《佛源老和尚法汇》)

佛源法师1958年被打成“右派”入狱,1961年回到南华寺,但受到管制。因迫害,他患上了一系列疾病,数十年只能吃流质食物。因他坚决拒绝还俗,遭到不少毒打。他曾痛心的说过:“如果不经文革浩劫,六祖真身绝不会受此损坏的。”

大昭寺  藏地千年瑰宝
文革作屠宰场
大昭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心,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西元647年),正值吐蕃王朝的鼎盛时期。建造的目的是为了供奉释迦牟尼八岁等身佛像,该佛像由尼泊尔尺尊公主嫁藏王松赞干布时带入西藏。目前寺院中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入藏时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

大昭寺建造之初因以山羊驮土,被命名为“羊土神变寺”。1409年,格鲁教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为歌颂释迦牟尼的功德,召集藏传佛教各派僧众,在寺院举行了传昭大法会,后寺院改名为“大昭寺”(也有观点认为大昭寺之称始于9世纪)。

大昭寺是西藏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经历代修缮增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形成了庞大的建筑群,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藏人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之说,大昭寺不仅在地理位置上处于拉萨市中心,在宗教、政治、生活中,更具中心地位,被认为是“藏地的灵魂”。

然而,遗世独立的大昭寺也未能在文革的腥风血雨中幸免。藏人作家唯色根据父亲泽仁多吉当年拍摄的西藏文革照片,访谈当事者70多人,将这段历史记录在《杀劫》中。令人悲泣不已的是,文革对西藏文化的摧残,亦如对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摧残,惨烈而彻底。

根据《杀劫》中的图片和文字,1966年8月,大昭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破坏。拉萨红卫兵来到大昭寺,大量法衣、经书、佛像、嘛尼轮等被砸、被毁、被烧;释迦牟尼佛像则被戴上高帽,高帽上写有种种侮辱性语言,其身上的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全都不翼而飞,连身上和脸上涂的金都被刮净,甚至镶嵌在佛像眉心的一颗无以伦比的宝石,以及古老的黄金耳环,也不知被何人拿走;所有佛像体内装藏之物也都被拿走,大批喇嘛被强制还俗。

1967年,军队入驻大昭寺,把残存的法器、佛像等悉数运走毁掉,除了释迦牟尼像,其他佛像全部被砸光。很多一楼的佛殿都沦为猪圈,楼上的佛殿变为军人宿舍。一位当时送猪饲料的僧人说:“他们把大昭寺的一角辟成茅厕,我们可以看见他们把尿撒在地上;大昭寺的另外一部分,则被改造成牲畜屠宰场。”另一位当年的红卫兵也说:“大昭寺除了被当作猪圈,还做过屠宰场,在里面杀猪拔毛。”

寺内珍藏千年的世界佛教第一至宝,佛祖释迦牟尼在世时亲自开光的三圣像之一:八岁等身佛像,也在这场运动中被毁。从1966到1976年十年间,西藏2700座寺院几乎被灭绝殆尽,仅有8座幸存。

一位在文革中烧过经书的前僧人,后自愿在大昭寺当清洁工长达17年。他说:“如果没有文化大革命,我想我的一生会是一个很好的僧人,会一辈子穿袈裟的。寺院也会好好的存在,我会一心一意的在寺院里面读经书。可是革命来了,袈裟就不能再穿了,虽然我从来没有找过女人,没有还俗,但还是没资格再穿袈裟了,这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事情……”(全文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伐战争系列文章(五)蒋介石统率十万大军出征

    下一篇: Music, the Blossoming of Virt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