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说端午
2017-05-28

晋人《风土记》云:“仲夏端午,烹鹜角黍。”端,始也,谓五月初五日也。这大概是最早关于端午之名的记载,而彼时,端午亦称端五。直至唐朝玄宗之世,因唐玄宗李隆基出生于八月初五,为了避讳,端五才就此改为端午。这说的是端午之名,至于端午的习俗,可谓如五色之缤纷,历千载而传承。

端午节的饮食
粽子是端午节必备的节令食品。史料中关于粽子的记载,始于东汉。汉时的粽子包成牛角状,称为“角黍”。西晋周处《风土记》称:“古人以菰叶裹米煮成,尖角,如粽榈叶心之形。”粽子在不同地方,又有以芦叶、笋叶包裹,煮熟之后,米中吸收了菰叶或芦叶的香气。《酉阳杂俎》记载唐代长安的“庚家粽子”以“白莹如玉”而著称。宋代四川的粽子叫餈筒,陆游诗中“白白餈筒美”就是对四川粽子的赞美。

此外,端午节还要饮雄黄酒。《白蛇传》的传说中,白蛇饮了雄黄酒,在端午节时现出原形,吓坏许仙。虽然这是故事,不过雄黄的辟邪功效却是实实在在的,所以每逢端午,大人都要饮雄黄酒,并在屋角洒上雄黄水,还要将雄黄水涂抹在儿童面颊上。

端午节的活动:龙舟竞渡
端午赛龙舟又称“划龙船”或“龙舟竞渡”,是一项历史悠久的水上竞技活动。

所谓龙舟者,其长有三、五丈,其窄仅容二人对坐,其形如苇,轻巧便捷,滑行如飞,有如游龙。每舟有十余人,两人一排并坐,手执短浆,如百足之虫。船尾有一人执梢,指挥进退。船上另有三人,一人执旗,一人击鼓,一人敲锣,以助声威。赛前,还要有祭龙头的仪式。

赛龙舟是端午节中最为热闹的活动。唐人张建封有一首〈竞渡歌〉:“五月五日天晴明,杨花绕红啼晓莺。使君未出郡斋外,江上早闻齐和声。……两岸罗衣扑鼻香,银钗照日如霜刃。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鼓声渐急标将近,两龙望标目如瞬;坡上人呼霹雳惊,竿头彩挂虹霓晕;前船抢水已得标,后船失势空挥挠……”虽然时隔千载,而唐人竞渡之盛跃然目前。

关于龙舟竞渡的来历,一说起于越王勾践,一说是纪念屈原,一说是纪念吴国大将伍子胥。虽然不知哪一说是正本,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赛龙舟当起于南方水乡,那里河湖交错,人们以舟代车,遂有竞渡之俗。

端午节的缤纷佩饰
端午节有很多特别的配饰:儿童以五色丝系臂,用五彩丝缠出的精巧的小粽子挂在胸前,贴身穿著绣有老虎图案的肚兜;女子要佩挂五色香囊,内盛香料;又以艾草扎作虎形,或剪彩为虎,再贴上一层艾叶,叫作艾虎,可以佩戴。这些色彩丰富的饰品并不则为装饰,按中国传统黄历 —— 五月为恶月、五月五日为恶日,所以这些传统配饰都有著辟邪、袪病、驱疫之类的含义。比如:佩戴的香囊中,不止是香料,而是还有雄黄、白芷等具有辟邪功用,或吉祥意象之类的药物或香草;又如:五色丝,按《荆楚岁时记》所载,是用青、黄、赤、白、黑五色丝线,系于臂上或挂在胸前,可“令人不病瘟”。

端午节的吉祥香草
菖蒲与艾草都是属于端午的吉祥之草。人们将菖蒲叶采来,剪成宝剑形,挂在屋簷下;将艾草采来,挂在门楣上,这样做可以驱除毒气和疫鬼。此外,还有用菖蒲、艾草煮水,用来沐浴;兰草亦是一种端午日的吉祥之草,据西汉《大戴礼记》,五月五日亦有以兰草汤沐浴的习俗,以达驱疫辟邪之效。

端午节人物:屈原
与端午节有关的历史人物,流传最广的自然是屈原。屈原是战国时代的楚国大臣,他很有才华,为楚怀王所器重,但也因此引起了同僚中上官大夫和令尹子兰的嫉妒。后来,楚怀王听信小人谗言,疏远并放逐了屈原。屈原满腔悲愤,在写下了绝笔之作——   〈怀沙〉后,怀抱大石,投汨罗江而死。屈原死后数十年,楚国为秦国所灭。

目前可以查到最早将屈原与端午相连系的记载,是南朝人吴均的《续齐谐记》。文中说道:“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而死,楚人哀之。每至此日,竹筒贮米,投水祭之。汉建武中,长沙欧回,白日忽见一人,自称闾大夫,谓曰:『君当见祭,甚善。但常所遗,苦蛟龙所窃。今若有惠,可以楝树叶塞其上,以五彩丝缚之。此二物,蛟龙所惮也。』回依其言。世人作粽,并带五色丝及楝叶,皆汨罗之遗风也。”

端午节人物:伍子胥
东汉邯郸淳的〈曹娥碑〉有云:“五月五日,以迎伍君。”这个伍君,就是伍子胥。伍子胥是春秋末年吴越战争中的主要人物,他曾向吴王夫差多次进言,要警惕越王勾践,但夫差不但不听,反而将伍子胥赐死。伍子胥临死前,断言吴国必亡于越国之手,吴王夫差闻言更加愤怒,命人将伍子胥的尸体装在皮革里,于五月五日投入大江。但伍子胥的尸首居然随波逐流而不下沉,时人感到惊骇,纷纷传说伍子胥死后被天帝封为涛神,或称潮神,于是每年端午节,人们都要纪念伍子胥,并且有了驾舟竞渡迎涛神的习俗。

端午节人物:曹娥
还有一位历史人物,与端午节有关,她就是《后汉书‧列女传》中所载的孝女曹娥。

曹娥,是会稽郡上虞县的一位孝女。汉安二年五月五日,曹娥的父亲不幸溺水而亡。当时曹娥只有十四岁,她沿著江边一边寻找父亲,一边昼夜不绝的哭号,哭了七天七夜,仍然不见踪影。曹娥将一件衣服投入水中,悲恸的向上天祷祝,让衣服沉到父亲尸体所在之处。衣服随波逐流,终于在一处渐渐沉入水中,曹娥于是在那里投水,三日后曹娥尸抱父尸出。元嘉元年,县长度尚改葬曹娥于江南道旁,又为她立碑作颂,记述她的故事。晋代虞预的《会稽典录》记载,端午节,正是为纪念浙江上虞的孝女曹娥。

端午节是仲夏的节日,有关端午的种种习俗、传说如五色丝线一样缤纷,而这个节日所承载的有关忠孝的道德内涵、有关吉祥的文化内涵,历经千载,依然传承不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诚实守信 知错必改

    下一篇: 端午节,你吃粽子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