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叔微积德改命
2017-04-28

宋朝有个叫许叔微的人,幼年时家境清贫。不过,他好学苦读,年纪轻轻就考中了乡试。乡试之后,他继续参加省试。可是却不太顺利,屡屡落第。

一次他乡试再次落第,郁闷中,许叔微泛舟回家,经过了一个叫平望的小镇。这天睡觉,许叔微梦到了一位神人,神人指点他说:“你想要登科,需要凭借阴德。”许叔微问:“我家贫穷,没有钱财可以施与别人,怎么办?”神人说:“何不学医?我能助你智慧。”许叔微一梦醒来,牢记神人的话,回到家中,开始专心研读医书,后来果然悟得了扁鹊、张仲景的医道与医术。

南宋建炎元年,真州瘟疫流行,许叔微上门为百姓诊治,以至于方圆数百里的患者都赶来求治。许叔微“无问贵贱,虽曛夜风雨,有以疾告,所治辄应手愈……始终不索酬,志在济人而已,人咸德之”、“所活不可胜计”,经他诊治者,十活八九。由于许叔微医德高尚,医术高超,百姓们都称他为神医。

数年后,许叔微又去赶考。他经过平望时,又梦见了先前梦中见过的那位神人,神人走上前来,赠给他一首诗:
药有阴功,陈楼间处;
堂上呼卢,喝六作五。

许叔微醒来后,百思不得解,就把这首诗写在尺牍上面。那一年,许叔微以进士第六名及第。“呼卢”,是指在大殿上传告皇帝诏旨的意思。因为许叔微的上一名因故不合格,所以他升为了第五;结果他的上一名是陈祖言,下一名是楼村,正是处于陈、楼二人之间。许叔微这时才恍然大悟,梦中神人所述诗句讲的正是此事,原来在场功名早就定好了。

许叔微后来任集贤院学士,因不满秦桧陷害忠良,弃官归隐,行医济人。每遇到贫困的人,就免费赠药,不取丝毫报酬。人们称赞他:“济世活人,矢志如一,救苦存悯,不为利回。”始终享有“名医进士”之誉,其子许必胜、其孙许琮皆进士及第,家道昌盛,许氏一门成为望族。

无论古代或现代,很多人都希望做一个成功之士,其实功名利禄都是源于人的福德。只要多多积累福德,修养心性,自然就有福分。像许叔微这样,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即便用一言相救,也是功德无量之事,凭借这样的善德,向上可以使祖宗以及父母受益,向下可以为子孙贻福。许叔微的事迹正是“济人之急、救人之危”得善报的佐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记忆中的“好人”赵老爷

    下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夏之十三:大禹功齐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