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天注定 生死不由人
2017-04-08

蔡确(1037年—1093年),字持正,泉州郡城人,北宋大臣,哲宗朝宰相。宋代杂书中关于蔡确的奇闻轶事很多,如《懒真子》、《春渚纪闻》、《随手杂录》、《后山谈丛》等等。

幼年得梦为执政
宋代马永卿撰的《懒真子》中记载:蔡确在少年时,曾梦到自己长大了要做执政。梦中有个人对他说:“等到你父亲考中状元时,你就可以做执政了。”蔡确醒后想想就发笑道:“是在和我开玩笑吗?我的父亲已经很老了,且已经辞官归隐了。你却说他要做状元,这是为甚么?”

后来,蔡确果然做了执政。一日在殿上侍驾,听到报进士的名次,当念到状元是黄裳时,蔡确大惊失色,因为蔡确父亲名叫蔡黄裳。

宰相过岭梦先知
北宋何䓕撰《春渚纪闻》记载 :蔡确在担任开封府界提举时,有一个人做梦,梦见他到了一个官府大堂,堂宇高邃,上面有四个穿著冕服坐著的人,旁边有人对他说:“这是宋朝的宰相按照顺序所坐的座位。”

他抬头一看,发现最后一个是蔡确。他睡醒了之后很疑惑。等到蔡确因为“车盖亭诗案”被贬新州之时,他才知道这是宰相贬居岭南的排位,卢多逊、寇准、丁谓和蔡确,正好是四个。

相者断言四十贬
陈师道的宋代史料笔记《后山谈丛》中记载:蔡确与黄好谦,两个人都是陈州的学子,听说杨山人善于相面,就请他为自己相一下,相者说道:“蔡君会是宰相,像丁晋公(丁谓)一样。但丁谓会回来,而你却无法回来。黄君会是一州长官,等到家里有四十口人时,那么蔡君就要被贬了。”元丰末,蔡确为相,黄好谦出知蔡州,与蔡确道别。蔡确问他的家中人数,答道:“四十个人了。”蔡确大惊说道:“杨生的预测应验了。”不久果然被贬居新州。

少年称其与人贵
宋代王巩著《随手杂录》记载:蔡确住在陈州时,有一天下大雪,他与街坊邻居黄好谦相约小酌,他们进了一家酒肆,进去后发现饭菜十分丰盛。当时有个身著青巾白裘的美少年据席而坐。蔡、黄两人刚要离开,少年遣婢女邀请两人同席。

酒喝的正开心,少年对蔡确说:“您就像李德裕。”对黄好谦说:“您等蔡公富贵了,会因为是他同乡的缘故而显达。”说完就走了。二人问婢女他是谁?婢女说:“他是早上来喝酒的,我们也不知道他是谁。”后来蔡确担任侍御史,果然举荐黄好谦为御史。

道士预言其天年
《懒真子》中记载:蔡确二十多岁时,家中贫苦,衣服破烂。一天与好友张湜师是出游,张的家中也很穷。他们俩在游玩途中遇到一个道人,这个道人盯著蔡确看了很长时间,对他说:“您的神态、相貌都很像唐时的宰相李德裕。”

蔡确认为他是在戏弄自己,就半开玩笑的问道:“我可以做宰相吗?”道人说:“能。”蔡确又问:“那会被贬居南方吗?”道人说:“会。”

道人又观察了一会张湜师是,说:“等到你做到卿监之官,家中有五十口人时。”说到这里,道士回过头来指著蔡确说:“你就会死了。”道人走后,二人哈哈大笑认为道人狂妄。

后来蔡确贬居新州,共达五年。有一天收到张湜师是的书信:“我做了司农寺卿,但全家五十口人,在京城住不起,现在蒙皇恩出知汝州。”蔡确读到这,忽然想起当年那个道人的话,就没有将信再看下去了。几天后,蔡确得病去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个善念躲过了危险

    下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夏之九:代政王大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