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鹰岭上的“冰雕” 一场被冻结的战役
2017-03-25

1950年,为了支持由金日成所发动的侵韩战争,中共临时抽调华东野战军投入战场,然而,这些习惯于南方作战的志愿军,并未领到雪地作战的装备,许多人被活活的冻死在朝鲜战场上。

《东线祭殇》记载了悲剧
1950年6月25日,在苏联和中共支持下,金日成发动了入侵韩国的战争,三天内就攻下了汉城(首尔)。联合国于是紧急组织联军,在麦克阿瑟指挥下回击北朝鲜军。另一方面,中共也在斯大林的要求下,紧急派兵驰援北韩。

根据叶雨蒙所著《东线祭殇》记载,由于天气严寒,当时在关键战长津湖战役中,中共志愿军冻伤减员达兵团总数32%。在战场上甚至有部分阵地中的志愿军士兵全员冻死的事例。

事实上,由华东野战军组成的志愿军第9兵团,奉命出发得极为仓促,导致没有配备冬装就入朝。27军一个连在战斗打响后,该连无一人站起,打扫战场才发现,全连有一半以上的士兵保持著射击的姿势冻死在战壕里,如冰雕一般……

仓促单衣入朝
冻死于长津湖
1950年11月,中美两军在长津湖地区展开了一场激战。在零下30~40度的严寒中苦斗20天,但许多中国军人只穿著单衣。此役战斗伤亡1万9202人,冻伤2万8954人,冻死4000余人。在1988年升任上将的迟浩田,当时就在27军任营指导员,他说他是全营唯一没冻伤的。

当时,隶属于华东野战军的第20军,在11月8日奉命紧急入朝参战。原本20军的驻防地在江浙地区,所以部队只配发了华东地区的夹衣和夏季军装。按照计划,入朝所需物资装备统一集中在沈阳、梅河口一线补充,但由于最上级的命令要求提前,打乱了补给计划。

20军先期入朝的志愿军官兵,身穿夹衣军装,甚至有的部队还穿著夏季军装,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高寒地区和美军展开一场殊死较量。

在死鹰岭上
冻僵的南方士兵
1950年11月28日,在长津湖战斗中,59师177团6连奉命固守死鹰岭高地,配合第27军阻击美军。

其他部队发现,固守在死鹰岭高地的官兵未放一枪一弹。他们愤怒地派人到死鹰岭查问原因。

当这人冲上死鹰岭高地时,却被现场景象惊呆了:6连的125名官兵一个个身著夏季军装,持枪俯卧战壕,保持著战斗姿势,全部冻死在死鹰岭高地上,仿佛是一群冰雕……

27军战史记载如下:

食物和居住设施不足,士兵忍受不住寒冷,非战斗减员达1万人以上,武器也不能使用。战斗中,士兵在雪地野营,脚、袜子和手冻得像雪团一样白,连手榴弹的弦也拉不出来,引信也不发火。迫击炮的身管因为寒冷收缩,导致七成无法射击。士兵们的手与炮弹炮身都黏在一起了……

战后第9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在给志愿军司令彭德怀,并报中央军委的电报中,报告了严寒和饥饿给9兵团带来的巨大损失:

27军80师242团第5连,除一名掉队者和一个通讯员,全连设伏准备攻歼美7师第31团。待战斗打响后,该连无一人站起,打扫战场时发现,全连军官、士兵成战斗队形全部冻死在阵地上,遗体无任何伤痕与血迹。

这令人心痛的一幕,27军老士兵邹世勇也亲身经历:

“当美军陆战1师和陆军第7师参谋部最后撤退的时候,我们奉命从侧翼追击,追到一条公路上。那是他们逃跑的唯一一条公路,我们发现有大约一个连的志愿军部队。我上去一看,发现这是20军的部队,戴著大盖帽,拿毛巾把耳朵捂起来,穿著胶鞋和南方的棉衣。每一个士兵都蹲在那个雪坑里面,枪就这样朝向那个公路。我想去拉一拉,结果发现他们一个个都硬了,他们都活活冻死在那个地方了,一个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学不可一日无师

    下一篇: 峨眉明心境 帝王镇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