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南公的谶言
2017-03-19


文︱张轶飞

中华传统文化中有个概念叫天人合一。这句话含义很深,其中一层的表现,就是天象变化会与人间大事相应相证。现代科学试验发现,小白鼠切片内有完整小白鼠形象,就是说生命的局部会保留有整个生命的完整资讯,这是生命的全息性。

将思想放开,人做为宇宙自然中的一部分,人是不是也是宇宙自然这个大生命的一部分呢?所以人与宇宙自然必然有一种对应,并且这种对应不只是静态的,也是动态的。人世间有大事发生的时候,宇宙自然或者说天象也会有一种变化。天象变化时,人世间也必然要发生变化。

对应到人类的历史,会发现每当有改朝换代、圣主御治、圣人出世之类的大事,上天都会有异象示现。这种示现是神对人的点化、提醒或警示。只有修炼有素的人才会洞察天机、领悟天道。

战国时的楚人——楚南公说过一句话,叫“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有人说,楚怀王入秦不返,楚人怨之,加之后来楚国为秦国所灭,楚人悲故国,思旧主,所以作此悲愤之语。其实楚南公并非发悲愤之语。史载南公者,道士也,善言阴阳,预知兴废。他知道秦国虽然强大,而日后亡秦者,必是楚人,故有此谶。

而对于这句话的解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最为贴切的解读有两种。一说所谓三户,当指地名三户津。项羽摧毁秦军主力章邯军时,正是渡过三户津后有此一战。一说则是亡秦战争与三“楚”有关。一“楚”是首先举事反秦的陈胜,称楚王,号张楚,死后为被封楚隐王。另一“楚”是西楚霸王项羽,他是楚国贵族,又是楚名将之后,秦军主力被摧毁,项羽之功最大。还有一“楚”则是楚人刘邦,他不仅是接受子婴出降,第一个得到秦皇帝玺、节符的人,亦是最后于楚汉战争中胜出,真正接管秦朝江山的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杭州苏堤 背后的故事

    下一篇: 大诗人黄山谷的神奇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