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国江山问谁属 楚虽三户竟亡秦
2017-03-18

楚汉 —— 那个遥远的用青铜与铁血铸就的时代,在岁月的剥啄下早已土花斑驳,却依然透过深邃的时空,发出幽幽的碧色。

两千多年前的中华大地上,在秦人四通八达跨山越谷的宽阔驰道上,秦始皇帝盛大的仪仗巡游于四方之地时,有多少英杰枭雄混迹于芸芸黔首之中,遥遥观望。服役于咸阳的刘邦羡叹道:“大丈夫当如此。”豹隐于吴中的项羽,壮言道:“彼可取而代也。”佣耕于垄上的陈胜虽未亲见天子车驾,却也心怀“鸿鹄之志”,蓄势待飞……这一切似乎预示著,大秦帝国正值鼎盛之时,而历史的下一步已悄然拉开序幕。

关于楚地的预言
夕阳下,六国之分野早已为大秦八荒一统的宏大版图所覆盖,楚国也不例外。此时,楚国故宫已是人去楼空,楚王室的后裔心,正在一处草泽默默牧羊。心抱著牧羊人用的长竿,像守护羊群一样,默守在楚国的土地上。楚国的贵族们已不知了去向。世代为楚将的项氏家族随著项燕的战死,楚国的覆灭,四散而去。项家的核心人物,项燕之子项梁,此时正与侄子项羽避仇吴中。

大秦皇帝分天下为三十六郡,郡下设县,县下辖乡,乡下有亭,亭下为里,昔日的楚国君臣,今日皆为大秦的里中父老。然而,在他们中却流传著一个古老的预言,那是楚南公告诉人们的,他说:“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至于楚南公如何得知,却是不得而知。然而,这个来自楚南公的预言,随著时间的推移,不仅未被湮灭,却越发挥之不去的深刻,成楚人心中的信念,如种子等待阳光、雨露,等待著某一个时机茂然生发。

三楚称雄
西元前210年,秦始皇突然驾崩,秦朝国运陡转直下。秦二世继位,赵高弄权,祸乱秦廷,为害天下。消息传到楚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预言再次被人们提起,且如风一样流传开去,甚嚣尘上。次年的七月,朝廷发闾左之戍以守渔阳。当九百人的队伍行至大泽乡时,突然天降大雨,连绵数日。大雨淹没了道路,延误了行程,按秦法,九百人如不能如期抵达渔阳,都将被问罪处斩。

此时,队伍中有两个人,一名陈胜,一名吴广,二人商议,决定以秦公子扶苏与楚将项燕之名义,起事反秦。陈胜对众人说:“士不死则已,死即举大名耳。”闻者无不鼓舞,皆愿相从。于是这九百人在陈胜的率领下,成为全国举兵反秦的第一支队伍。他们揭竿为旗,斩木为兵,一路披靡,连下数县,一直打到陈地。在这里,陈胜称王,号为张楚。所谓张楚,正取张大楚国之意。

自楚王陈胜起兵后,不数月间,赵有武臣称王,燕有韩广称王,魏有魏咎称王,齐有田儋称王。可谓豪杰竞起,群雄并争。而众豪杰中,又出现了两位至关重要的人物。一位是在沛县做泗水亭长的楚人刘邦,一位是楚将项燕之后项羽。

陈胜称王六个月后,为部下所杀,项羽的叔父项梁则成为反秦战争之新领袖。在沛县起兵的刘邦,也投奔了项梁。楚人范增以“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预言来劝说项梁,拥立楚怀王之孙,那个名叫心的民间牧羊人为楚王。于是,西元前208年6月(秦二世二年六月),项梁、项羽与此时已加入楚军的刘邦及一众楚将,会聚薛地,大家共同拥立了心,亦立起了一面借以号令天下的大旗。

大秦落幕
西元前208年9月(秦二世二年九月),秦将章邯破定陶,杀项梁,渡河攻赵,兵围巨鹿。赵军向楚军求救,于是楚怀王命楚军兵分两路,一路北上救赵,一路西向略地。楚怀王与诸将约定,谁能先入定关中,即以秦地封他做王。于是,当赵高在秦二世的朝廷中指鹿为马、为所欲为之时,两路楚军已整装出发,一路由楚将项羽率领,一路由楚人刘邦率领,军士们带著亡秦必楚的使命在中原大地上深入长驱。

一年后,刘邦先项羽一步攻入咸阳,驻军霸上。初冬十月,秦川大地寒气苍茫。秦王子婴知道秦朝天命已终,在斩杀祸乱秦廷的赵高之后,子婴素车白马出降于枳道旁。虽然是出降,但降王也有降王的礼仪,子婴以组绶系于颈上,绶带上系著封好的皇帝玺。子婴将皇帝玺与符节这些大秦皇帝的信物交付出去,同时交付出去的还有一座江山,一个时代,一个帝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善恶有报 君王兴佛开创中国盛世

    下一篇: 北伐战争系列文章(一)孙中山病逝 壮志未酬 新桂系讨贼 统一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