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当阳刚 女当阴柔 婚姻多是缘分,而不是你想像的爱情
2017-03-01

男女之间,即是阴阳。阳主刚,阴主柔。夫妻之间,如果像阴阳之间的和谐,就少有争吵。古时便如此。看薛仁贵的故事,他处正在外,历尽千辛万苦,戎马半生。后来渤辽的公主喜欢上他,他虽然也喜欢,但坚持不娶,因为考虑到家里的妻子有多辛苦。这一切,他靠的是刚。而另一方,妻子一直守在家里,受尽邻人的欺凌和侮辱,也始终不改对丈夫的思念。她靠的是柔。很简单的故事,也可以看出古时的婚姻,并不像书上所渲染的,好像男人都是畜生,都在蹂躏妻子,随意纳妾。

现在的问题是,很多男人缺少阳刚,很多女人缺少阴柔。如果男人做的不像男人,心胸狭隘、小肚鸡肠,甚至唠里唠叨,女人看了自然不顺眼。而女人呢,如果不懂得体贴关爱丈夫,温柔婉约,又怎么能留得住他的心。

阴与阳,如果混了,或者颠倒了,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的烦恼。现在的离婚率节节攀升,一是放任的道德,男女之间,已不再是“发乎情,止乎礼义”,任性而为的后果,就是婚姻的破裂。再一个,就是阴阳颠倒了。我见到很多不像男人的男人,不像女人的女人。有的人习惯了某种思维方式,就固执己见,听不进别人的劝告呢。

人与人之间的磕磕碰碰,都是缘分所致。我们一生中,我们会遇见谁,与谁相知相爱,谁对我们好、谁对我们不好……

婚姻多是缘分,而不是你想像的爱情

见惯了一对对走向婚礼殿堂的恋人,我口头的祝福也仅仅只是祝福。我心深知,他们的结合多由缘分所致,少由爱情所致。

也就是说,婚姻已是一种业经多种考量之后的功利组合,所谓真爱的因素已经越来越淡漠;即使有此一时的真情实感,也易在稍后不长的一段时期内全部消磨。

相反,真正为爱情而海誓山盟者,早不多见;即使偶尔还有,也难终成眷属。

陆游与唐婉,本来无限依恋的,却终为一妇人的偏见离散。鲁迅与朱安,本来毫无情意的,却亦为妇人之见而强行凑合。司马相如与卓文君,虽然最终走到一起,却是在以勇毅决绝的气势,接连冲破重重障碍、历经种种艰难之后。唐玄宗与杨贵妃,虽可谓如胶似漆的典范,却敌不得哗变士兵的几声呐喊。

缘分由生生世世而来。那时结了恶缘,这时便是冤家;不是冤家不聚首,所以婚姻只是为了解决恶性循环相报的问题,绝不轻轻悄悄就化干戈为玉帛。

那时结了善缘,这时便相互济助;济助却只是济助,更多趋向于感恩,而非指向爱情。那时长相厮守,这时就只能短暂聚合;因为那时已将聚合的因素消耗太多,这时当然就只剩下惊鸿一瞥。

那时倘如浮萍之邂逅,却终不可比翼双飞,这时就可能天遂其愿,成全相依相恋的许多岁月。真爱正是由后一种情形而来。

若非那时有过刻骨铭心的记忆,并且有过非此不嫁、非彼不娶的大愿,这时就不可能一见钟情,并且直指终身。

正因为婚姻由多种缘分促成,恋情只是其中极少的部分,所以我们所能见证的婚姻,才各有各的苦恼与不幸,才那么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才那么平淡、偶然或了无生趣。所以我们才向那些决意对爱情矢志不移的人们,报以友善而微讽的笑意。

他们当然可以信誓旦旦,勇往直前,只是最后谁能与他倚靠,却是早已注定了的选择。所以那些教人如何赢取异性青睐,如何讨得帅哥美眉之欢心,如何从乌鸡群中飞出金凤凰的说法与招式,其实都是不谙缘分真谛的误导。

尽管如此,我们却并不强调你静若处子,只待缘之将至,自然而然就结为婚姻。这已是一个非竞争而无以猎取的时代,你不能不和这潮流的氛围保持一致。

但你更为主动、更为关键的做法却是:与其去追寻漂亮,不如去追寻美丽;与其去渴求真爱,不如去渴求善良;与其去欣赏烂漫,不如去欣赏纯粹。因为美丽、善良与纯粹的品质,必然更符合真爱的心性基础,必然更能结下此生或来生的美好缘分。

接下来便是,无论是何种缘分所致的婚姻,你都该坦然接受,并倍加珍惜;如果它必定在某一日散去,你也不必过分遗憾或悲伤;而且无论其来去,你都该严格要求自我,以诚心待人,以善性自律,以天作之合来正视眼前的偶遇。

    来源: 摆渡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你的善良里藏着你的贵人

    下一篇: 荒谬的一念 颠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