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里藏着你的贵人
2017-03-01

 


01

米列曾说:越是善良的人,越觉察不出别人的居心不良。

善良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

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他的整个精神面貌都散发着温和的柔光,相由心生并不是没道理,而你的善良终将得到最温暖的回报。

泰国的一则公益广告:

在泰国的一条小街道上,一个小男孩被一位妇女大声地指责:“你偷了些什么,你偷这些干什么?说!”

这位妇女还用力地拍他的头,小男孩特别害怕一直低着头。

他回答:“给我妈......”

这位妇女还想责骂打这个男孩,这时一卖早点的大叔走过来询问:“你母亲生病了?”

然后付完小男孩偷拿药的钱并且让她的女儿拿包菜汤给他,小男孩拿着这些就急忙地跑了。

30年后,这位大叔和他的女儿还是在经营着卖早点的小店。

这时一位乞丐走过来,双手握成拳对着大叔要一点食物。

大叔把食物装好说:“拿去吧”。回头对女儿说:“下一单”。然而这时的他却突然倒下了,被女儿送到医院。

大叔的女儿收到医药费账单:792,000泰铢,她一个人坐在家里环顾四周,一贫如洗,她对着账单哭泣流泪,难过且无奈。

她来到主治医生办公室了解父亲的情况,这位医生问了她问题,她沉默着点头。医生盯着账单和大叔女儿良久,陷入深思。

大叔的女儿因为没有钱去支付高昂的医药费,她把自己住了几十年的房子贴出急售。

第二天,她睡在父亲病床前,醒来时抬头惊讶地看见父亲的医药费账单,而医药费账单上是总计:“0”

并看到后面写:“30年前费用已付,3包止痛药,1包菜汤。此致!签名:Prajak Arunthong 医生。”

她陷入回忆,抬头看着父亲深受感动。而这位医生也像这位父亲一样善良,帮助很多人,并且善良地对待每一个人。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还,善良终会回到你身边,而你的善良里一定藏着你的“贵人”,等你陷入困境时,也总会有人善良地对待你,让你度过“险境”。

02

地球是圆的,你做过的所有善事,终有一天会回报到你的身上。

真正的善良并不单是一种形式,更多是一种内在;

不是在庙里多么虔诚,而是在生活的细微之处显示出对他人的尊重与关怀。

善良使人美丽,美好的品行帮你塑造美好的形象。

你做过的事,说过的话,都在你的内在里,点点滴滴积累起来,慢慢地它会让你周身透出亲切和美丽的光芒,充满迷人的魅力。

珊珊暑假曾经去一家培训学校面试兼职英语老师,当时那边的学校刚好缺一个高二的英语老师,实习期七天。

她被带到那个班上,几乎大部分学生都比她高,她当时被介绍到班级的时候那些学生们都以为是新来的同学。

因此这一周的实习期,过得很不顺心。这位21岁的姑娘,她只比她的学生大五六岁,性子温柔且善良。她把班上20个学生都当成弟弟妹妹看待,作为老师尽职尽责。

但是这些学生们处处刁难她,捉弄她。

她出去一下她的U盘就没了,上课的时候下面一片混乱,有拿着镜子化妆的,拿出手机自拍的,玩手机游戏的,明目张胆说话的,纪律差到就像每天在菜市场一样。

然后她回到办公室就被训,说年纪太轻不会管理班级。

珊珊对待这些学生依然很好,努力地把课上得有趣,对他们总是微笑从不摆架子,温柔而坚强。

她有一次路过两个同学身边听到说:“你看那个新老师,太善良温柔了,没脾气还总是笑呵呵的。即使我们做什么过分的事情,她好像也不会告诉班导。”

七天的实习期到了,当校长在不想录用珊珊的时候,全班20个学生都过来请求让校长留下她。

他们说:

从没遇见哪个老师会像薛老师这样善良温柔,女生生理期她会带红糖到宿舍,看见我们谈恋爱不会像其他老师一样大声斥责,会很温柔地和我们讲意“度”,晚上还会在自习室陪没做完作业的同学。
虽然短短一周的相处,但我们很喜欢她,请校长留下薛老师吧。

一个做人善良的人,能真正地换位思考,理解并体谅他人的感受。

而你的善良里藏着你的“贵人”,这20个学生便是珊珊的贵人,最后她留下来了,并且现在是那边的全职高中老师,而S市是一线城市,薪资不低。

所以,



善良是一种良知、一种本性、一种选择,它立足于道德之上。



你的内心可以混乱,但不可以肮脏;

你可以一无所有,却不能失去善良真诚和敦厚。

而你的善良里不仅藏着运气,更藏着“贵人”,所有的善良终将得到最温暖的回报。
03

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便是对人的感悟和研究的结晶,人的本善是其可取之处。

善良的本能赋予更多内在良知的苏醒,时刻在提醒人们万事善为先。

保持善良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品德。

而你的善良终究会得到你意想不到的丰厚回报。

记得看到两个这样的故事:顾荣在洛阳时,应别人的邀请去赴宴。(在宴席上)他发觉烤肉的下人脸上显露出对烤肉渴求的神色,很想吃几块。

于是他拿起自己的那份烤肉,让下人吃。同席的人都耻笑他有失身份。顾荣说:“一个人每天都烤肉,怎么能让他连烤肉的滋味都尝不到呢?”

后来战乱四起,晋朝大批人渡长江南流,每当(顾荣)遇到危难,经常有一个人在顾荣左右保护他,于是顾荣感激的问他原因,才知道他就是当年端送烤肉的仆人。

有一次荀巨伯千里迢迢去探望一个生病的朋友,刚好碰上外族敌寇攻打那座郡城,朋友就劝巨伯离开,说:“我马上就要死了,您还是离开这儿吧。”

巨伯说: “我远道而来看望您,您却要我离开,败坏道义来换得生存,这难道是我荀巨伯做得出来的事情吗?”

最终没有离开。

郡城陷落后,敌寇进了城,很奇怪荀巨伯还呆在这里,就问他:“我们大军一进城,整个郡城的人都跑光了,你是什么人,竟然还敢一个人留下来?”

巨伯回答道:“我的朋友生了病,我不忍心丢下他一个人,如果你们非要杀他,我愿意用我的命来抵换。”

敌寇听后内心大受震动,相互议论说:“我们这些不讲道义的人,却侵入这个有道义的地方。”于是就撤军而回了,整个郡城也因此得以保全。

这两个故事说的就是保持善良有多重要,你的善良终有一天它会帮到你。

善良是人性中蕴藏着一种最柔软,但同时又是最有力量的情愫。

善良,它是做人的基本表面概念,有很多人的善良都是外象,而真正地善良是内心里,骨子里的一种坚持:正直、包容、坦诚待人。

像顾荣和荀巨伯,因为他们的善良,所以最后遇难度过危机也是他们自己救了自己。

他们不经意的善行,不仅帮助了别人,也为以后的自己留下了后路和“贵人”。

你为人善良,即使步履平凡,也不失不俗的境界,会得到的是质朴和慷慨的帮助,即使交往淡如水,也不失“君子”风范。

而善良不仅使人的心灵仁爱,也使人的视野宽广。

04

1814年的一个夜晚,一个酷爱音乐的年轻人走过维也纳街头。

因为家境贫穷,买不起钢琴,他只好每天到一所小学去练钢琴。他喜欢作曲,可是有时拮据得连作曲的纸都没钱买。

此刻,他正在回家的路上为生计犯愁,忽然看见一家旧货店旁站着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孩,手中拿着一本书和一件旧衣在叫卖。

年轻人认出这个小孩曾在他教学的唱诗班当过歌童,他顿时鼻子发酸,巨大的同情心驱使他不由自主地在单薄的衣衫里摸出了仅有的一点古尔盾,买下了那本旧书。

年轻人边走边看那本书,竟发现其中有大诗人歌德的诗作《野玫瑰》。

他一遍又一遍地朗诵,整个身心被诗的意境溶化了,一段清新而亲切的旋律从灵魂深处飘了出来。

这个青年就是被人称为“歌曲之王”的舒伯特,他写的这首《野玫瑰》名曲成为世界音乐宝库中的瑰宝,其手稿价值连城。

而这首名曲的诞生正是源自他的一颗善良之心。

在一切道德品质中,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因为它能唤起人道生活的复苏。

从小,外婆就经常和我说:

一定要做个好女孩,知世故而不世故,要保持善良,好人会有好报的。无论遇到什么经历什么,都要一直善良下去,因为这样才会离幸福越来越近。
我特别欣赏那些经历磨难坎坷,见证世态炎凉,却依然乐观善良,对待生活充满热枕的人。

他们始终坚持并守护内心深处的良善和初心,不因恶意的存在而遭受毁损善良。

真正善良的人,懂得世间的险恶,内心仍充满善意和慈悲。

看过世间的凉薄和冷漠,仍然温暖地过生活。即使在荆棘中穿行,亦不改良善的初衷。

你的善良里藏着你的“贵人”和运气。善良是容人之行,助人之道,更是爱人之德。

曾子不也曾说: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
    来源: 若愚 责编: Kitt

    上一篇: 善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图)

    下一篇: 男当阳刚 女当阴柔 婚姻多是缘分,而不是你想像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