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降到3% 海外购画能省多少钱?
2017-02-17

近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关于2017年关税调整方案》的公告,内容指出: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通过,方案中对822项进口商品实施暂定税率,其中97011019(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97020000(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97030000(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三个税则号的关税暂行税率再次降至3%(正常税率为12%,2012-2016年暂调至6%)。调整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据悉,艺委会将在2017年尽最大努力就17%进口增值税开展协调工作。

国内艺术品关税政策在近几年来有过几次调整。5年前的2012年,曾将艺术品关税从12%降至6%;5年后又再次下调至3%。和上次大幅下调6%时相比,此次下调并未在艺术圈引起很大反响。因为在3%的艺术品进口关税之外,高达17%的增值税依旧是“不可承受”之痛。但考虑到当下艺术市场的环境已不同于5年前,从长远来看,此次关税降低的调整依旧具有一定的意义。

降低关税一笔实实在在的帐

2015年,刘益谦在纽约以10.8亿元拍得莫迪里阿尼的名作〈侧卧的裸女〉,创下世界艺术品拍卖第二高的纪录;2014年11月,王中军在纽约以3.77亿元购得梵高名画;2013年11月,万达集团的收藏团队以1.72亿元买下毕加索的〈两个小孩〉;2013年,郑华星在香港苏富比(微博)以2.3644亿港元拍得一尊明永乐佛坐像;2013年11月,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以1.72亿元购得毕加索代表作之一〈两个小孩〉……

近年来,不少国内大藏家在海外拍卖会上出手,将昂贵的西方艺术品收入囊中。如果以2015年刘益谦花10.8亿元购买的莫迪里阿尼的作品为例,在此次关税未降低之前,他要将这幅作品带入国内,将面临的税金为:10.8X6%=0.648亿元,再加上17%的增值税,总税金为:(10.8+0.648)X17%+0.648=2.594亿元,相当于作品总价的24%(不包括运费及保险费用)。在降至3%之后,税金约为2.2亿元,虽在比例上微乎其微,但从总价上减少了将近4000万,可见即使小幅度关税下降对税金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除了在拍卖会上出手,近几年来,不少国内藏家也在海外艺博会上购买西方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尤其是过去的2016年,比如刘益谦在6月份的瑞士巴塞尔购买了一幅格哈德·里希特的巨幅最新数码艺术作品;陆寻的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也在巴塞尔上购买了一件赫南·巴斯的作品〈Pinkplastic lures〉,据了解,该作品将作为巴斯个展的一部分于2017年春季在该馆展出,若是如此,美术馆将不得不为这件作品支付高额的关税。

除了在海外艺博会上的出手,2016年的上海两家艺博会:西岸与ART021,吸引了许多国外大画廊的参与。比如:西岸艺博会,国外的参展画廊数量首次超过了国内。且他们带来的西方现当代艺术作品也受到了极大的欢迎。像泰勒画廊的肖恩·斯库利、阿历克斯·卡茨;卓纳画廊的奥斯卡·穆里奥;还有豪瑟沃斯画廊、佩斯画廊、白立方画廊、艾斯特·施佩尔、乔能画廊等,都在艺博会上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且据这些画廊介绍,许多藏家都来自于中国本土,因此,为了促成销售,不少国外画廊会主动承担部分关税,或者将税金直接算在作品的价格上再给予优惠。像Photo Shanghai艺博会,不少国外画廊的作品就直接标明的是加税之后的价格。

作为“双刃剑”的艺术品关税

由于目前国内关税的问题,一方面阻拦了海外文物的回流,以及上述国内藏家的高价名画入境;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国外艺术品进入国内自由交易,在当下国内艺术品市场还未形成较强竞争力之前,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自我市场保护的作用。

在拍卖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刘双舟看来:“影响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诸多因素中,税收是影响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竞争力的首要因素。由于2000年之前,我国的艺术品市场非常不发达,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艺术品进出口量非常小,艺术品并未作为一种特殊的税收对象对待。但随着之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交易额前三的国家,艺术品关税所带来的问题便逐步显现。目前我国是世界上艺术品进口关税最高的国家。高昂的税收成本一方面加大了规范经营企业的成本,另一方面滋生大量偷税、逃税行为,导致艺术品地下交易活动猖獗,增加了规范市场的难度。由于准确的市场交易数据无法统计,致使政府无法制定科学合理的指导性政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双龙纹银香薰

    下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龙凤纹银香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