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科学 到底是相信甚么
2017-01-28

几十年来,我们总是被教育说:要相信科学。相信科学到底是相信甚么?在一般人的意识里,就是相信这世上只有我们自己,没有神佛,也没有鬼魂。如果有人说:「这世界上神灵是真实存在的。」就会有人很诚恳的告诫:「要相信科学。」

我工作的那所学校,每年都要举办几场大学生读书与文化讲座。这些年,国学热开始升温,国学讲座也就成为热点。有一年,请来了某位研究《周易》的专家,一位大学教授,给学生讲授《易经》。

中国古代有许多能使人神沟通的预测方法,而《周易》被认为是最能体现神意的经典。《周易》囊括了天文、地理、军事、科学、文学、农学等丰富的知识内容,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里的一颗璀璨明珠。

只是易理博大精深,乃修道文化中的精髓,非平常人所能理解。所以这些年许多人研究《周易》,也只是将《周易》理论作为一种生活哲学来运用。但其中的预测方法,还是不能够被普通人掌握。

《周易》预测,也就是求神问卜,这在宣传科学的人眼里,可是典型的封建迷信。

这位教授讲授如何运用《易经》中的哲学思想,指导人们在生活中、在职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浓重的方言加上太过于抽象的理论,下面学生听得昏昏欲睡。见此情形,教授话锋一转,说:「下面我们来看几个用八卦预测的实例,然后我还可以挑选几个你们的问题现场预测。」

下面的学生一下来了精神。于是,这位教授举例说明,他是如何运用八卦为朋友成功预测孩子升学、官司输赢、仕途升迁等等,并当场演示排卦的方法。

学生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请教授预测。一时间,会场气氛十分热闹。我恰好负责学生的互动环节,手里的四支无线话筒都不够学生抢。这位教授排完卦,开始讲他预测的结果,学生们都在惊叹八卦预测是如此准确的时候,一个女学生站了起来,我将话筒递过去。

女大学生接过话筒问:「老师,请问您手中的钱币和您预测的事情结果之间,有甚么必然的联系?」那位教授于是解释,不知是方言太重我听不懂,还是根本就是答非所问,反正我没听懂他在说甚么,那些学生估计也没听懂他在说甚么。

所以女孩子在他解释半天后仍然问:「为甚么你的钱币这样排,那个结果就会提前告知给你,它们之间有甚么必然的联系?」愣了几秒,教授又开始解释,这一次完全脱离了问题的本身,女孩子站在那里,一脸懵懂。

我走过去,笑着对女孩子轻声说:「你只要知道,这就是天意,就甚么都懂了。」女孩思索两秒,忽然就笑了,把手里的话筒还给我:「老师,我懂了。」

其实,当时我也很好奇,台上的这位教授要如何回答这个学生的问题。如果他致力于研究《周易》,不可能不明白,《周易》就是中华神传文化的典型产物,八卦预测就是求神问卜。但作为一个高校教授,大概是不能明明白白的去告诉学生,这就是神的预示。否则,讲了这么多年的要相信科学,该如何去解释呢?

人的观念都是因接受的教育而形成。如果不是修佛修道之人,很难真正了解宇宙的奥秘。只是现代科学的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新发现所打破,「相信科学」这句话的背后,随着科学的发展,也将被赋予全新的内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作文与做人趣谈(一)

    下一篇: 【医案】问世间情为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