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瑰宝唐代金银器珍品-唐代天王双龙纹鎏金银背铜镜
2017-01-16

中国青铜镜历史自从齐家文化起,历时近五千年,经过战国、两汉、唐代三个高峰期,直至清代被玻璃制品取代,是沿用时间最长的青铜器具。铜镜除了照容鉴貌的主要用途之外,尚有避邪及厌胜等其他特殊功用。铜镜背面的装饰点缀,最初是为了赏心悦目而附加的美化铜镜的特征,随各朝代不同的审美情趣及工艺技术而异,最终使铜镜作为艺术品被欣赏收藏。历代铜镜出土及传世品颇多,但既珍稀罕见且同时具有高度艺术文化价值的铜镜并不多见,能够毫无疑义的确定作避邪厌胜之用或者是具有佛教意义的特殊功能铜镜更是凤毛麟角。现介绍一面唐代双龙纹天王鎏金银背镜,其双龙纹饰现在已知的唐镜中绝无仅有,足以使其跻身于珍品之列,而镜面上的佛教天王神像则又明确无疑的证明这是一面具有佛教教义或避邪用的特殊功能铜镜,更是难得。

铜镜直径23.3cm,重1800g。铜质浇铸成八出菱花形,品相完好,包浆厚重。镜背面贴附鎏金银壳。银壳边沿裁剪为相应的菱形,锤鍱凸起的圆形弦纹将镜背分为内外两区,各满饰平錾图纹。镜背内区为曲身昂首的双龙,张口吐舌,与正中素面中空的圆镜纽形成二龙戏珠纹。双龙之间上下各錾一只振翅欲飞的凤鸟,间以线条流畅的唐草纹及细密的鱼子地。镜背外区为八出菱形,以飞鸟、蜜蜂及花草为主纹,辅以鱼子地。

镜正面为亮银色,光泽照人,仅有少许绿褐色锈斑间以众多泡状锈蚀,幸无大片脱落。镜面正中单线条刻画出佛教护法天王像。天王赤足站在莲花台上,头后有圆形放射状光环。头戴盔,身披甲,右手握宝剑,左手托金刚杵,缨络垂坠,袖带飘逸。根据佛教经典,四大天王为护法神,位于第一重天。东方持国天王手持琵琶,南方增长天王手持宝剑或金刚杵,西方广目天王手缠蛇,北方多闻天王手持宝伞。这面铜镜所绘的天王手持宝剑与金刚杵,无疑为南方增长天王的典型特征形象。佛义中「增长」意为能传令众生,增长善根,护持佛法。剑为慧剑,可斩断烦恼,亦可以惩恶扬善。

龙纹铜镜是唐代铜镜中最喜爱的题材之一,从皇室到民间均爱使用,史籍中也不乏记载。诗人白居易形容「百炼镜」的纹饰:「背有九五飞天龙,人人呼为天子镜」。查阅有关唐镜的权威著述,到目前为止所见的唐代龙纹镜均为单龙纹饰。但唐诗中有「宝镜如明月,出自秦宫样,隐起双盘龙,御珠俨相向」的诗句,明确表示当时有双龙纹铜镜的存在。可迄今为止,出土的唐代铜镜中尚无双龙纹铜镜的报导。本文介绍的这面铜镜之所以珍贵罕见,其一是双龙纹饰弥补了出土唐镜中未见之缺憾,其二是镜面刻画的南方增长天王图为唐代所绘,服饰宽松,衣袖飘逸,吴带当风,银钩铁划,深具画圣吴道子画风,可称得上当时硬笔画的典范,其中包含的丰富信息从历史、艺术和佛教的角度来看都非常珍贵。经过一千多年的岁月,唐代纸本绢本绘画几乎已无可信的存世作品,这幅天王图则是以特殊方式保留下来的可靠的唐朝艺术作品,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当时的绘画构图的技法与风格,殊为难得。因此,这面唐代银背鎏金双龙纹天王铜镜堪称是一件完美的唐代艺术珍品,国之瑰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仿古瓷器巧识别

    下一篇: 汉代金银器珍品-----银鎏金镶宝石瑞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