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乾坤:说义
2017-01-16

甲骨文的「义」写作「  」,是由「  」(羊)和「  」(我)组成。

羊是最善良、温驯的动物,古时常用其祭献于天地神灵,用于祭祀,表示对天地神灵的虔诚、顺从与感恩。「我」是由「  」(武器)和「  」(为古时的垂或杀字)组成,因此「我」用于自称,含有威严,有征伐、献身与牺牲的涵义。

综合起来解读:义为顺从、接受天地神灵的意旨,并将自身奉献于天地神灵,有为执行、捍卫天地神灵的意旨而付出、献身的涵义。

天地神灵的意旨即为承载万物,使自然万物生生不息、和谐相生的天道真理。因此义的涵义包含有认同、服从、践行与捍卫天道真理的整个过程。所以义的内涵不是固定静止的,而是包涵了一个动态的、步步升华的过程。

如历史上的卫道者们为真理而献身,此即为大义。

从古代西方基督徒为坚持信仰而被罗马政府残酷迫害,被活活剥皮、烧死或被投入斗兽场让野兽撕碎吃掉;到今天中国大陆数以千万的法轮功人士为捍卫真理和信仰,被中共铺天盖地的抓捕、判刑,酷刑折磨,致死致残,或折磨成精神失常,甚至在不打麻药的情况下,被活活摘下身体器官去卖钱牟利……而他们始终以生命捍卫著信仰的威严,不曾动摇、不曾背叛过对神佛的信仰,与对宇宙真理的追寻,这些都是人间至大之义。
义的不同境界

义的内涵也有范围大小之分,衡量义的大小,取决于其所舍身捍卫的对象大小。

古人讲:「滴水之恩,将涌泉相报。」知恩图报是天道真理,若知恩不报,或恩将仇报,是要遭天杀的,所以由此衍生出义。如:「士为知己者死」,这就是义,是为报「知遇之恩」而生的义。再如:夫妻之间不论贫穷、疾病、苦难、灾祸都不离不弃,忠贞不二的夫妻之义,就是为报「夫妻之恩」而生的──将一生都将交付给对方,这就是恩,以自己的一生去回报此恩便是义。又如:志同道合的几个人结拜为兄弟,他们为报兄弟之恩、兄弟之情,可以上刀山、下火海、肝脑涂地在所不辞等,这也是义。

但这些都是小义,因为捍卫的不是所有天地苍生的未来与幸福,而只是私人的恩情,所以不是大义。但即使是小义也可以将它演绎得惊天动地,演绎出义的深度,这是由人的道德境界所决定的,境界越高,演绎出来的义的展现会越深越广。

这种狭义的「义」又可拓展到对手足同胞或朋友两肋插刀的「义气」;再继续拓展,又拓展到敢于站出来维护人间的公平和正道,敢于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仗义」;再拓展又可到为了天下百姓,为了天地苍生,为了天道真理而舍尽自我的大义,这些都是义的不同范围,是义的宽度。这与「仁」的范围是对应的,有多大的仁就有多大的义;有多深的仁,也会有多深的义。

义的不同阶段
同时义又是一个过程,对天道真理的认同、践行与捍卫的过程,整个过程又可分为三个阶段。

《中庸》:「义者,宜也。」宜为正确适宜之意。所以,第一阶段中,所有被认为正确、适宜的道理或内涵都可称为义,如:真义、涵义等。这属于对正确道理的认同阶段,为初始阶段。

《释名》:「义,宜也。裁制事物,使各宜也。」就是说有了对义的认同后,还要按此标准去行事,使一切都达到正确适宜,这属于对正确道理的实践过程,是第二阶段的义。

义的第三个阶段,则是对真理的捍卫与舍身,这是最能体现出深度,也是最震撼人心的最终极义的演义。此阶段的义又衍生出「伐无道」的内涵。

由此,我们看到,从对真理的认同,到以实际行动去执行、证实真理,再到最后舍身去捍卫真理,这是义的升华过程,少了哪个过程都构成不了完整义的内涵。

义的派生内涵
因为义的内涵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贯穿于这整个过程中的,一个最核心的因素就是必须表里如一、始终不二、义无反顾,否则不可能走过这个过程。如在初期的认同阶段,表里不一,表面上认同,心里却不当回事,就不可能走到第二个阶段,用实际行动去执行、证实真理;不能始终不二、义无反顾,也不可能由第二阶段,走向第三阶段,不惜舍弃生命去捍卫真理。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有其道德,道德有高有低,可以通过仁义的大小来衡量。所以人不能无仁义,失去仁义,人就不能称为人。仁义共同构成了人类基本的道德范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偷唱「黄歌」的年代

    下一篇: 神话‧上古篇 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