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的历史楚汉篇
2017-01-07

题记:文化是由历史奠定的,历史是由文化组成的。从文化的角度,了解中国人不可不知的历史;沿历史的足迹,了解中国人不可不知的文化。

上一期【文化中的历史】,我们介绍了四个典故,从典故「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中,我们知道结束秦朝的三个重要人物是陈胜、刘邦、项羽。从典故「鸿鹄之志」、「揭竿而起」中,我们知道了陈胜率先起兵反秦的故事;从典故「隆准公」中,我们知道了,刘邦能做天子,是有天命的安排。这一期 【文化中的历史】,我们继续分享文化典故中的历史故事。

钜鹿之战
「钜鹿之战」是楚汉历史上一次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

西元前208年9月(秦二世二年九月)秦朝大将章邯率军击赵,兵围钜鹿,困在钜鹿城中的赵王歇向楚怀王求救。于是,楚怀王一方面派出刘邦向关中进发,攻打秦军。另一方面,则派出项羽北上救赵。这一年的12月,项羽率领楚军,与赶来救赵的其他诸侯军一起向秦军发起进攻,结果大获全胜。钜鹿之战是反秦战争开始后,秦军遭遇的最大的一次惨败,并且从此节节失利,直至最后兵败降楚。

破釜沉舟
「破釜沉舟」这个成语亦与钜鹿之战有关。釜,是古人用的一种锅。把锅打破,把船弄沉,这是一种全力以赴的决心,绝不后退的气魄。

史载项羽赶赴钜鹿伐秦救赵时,率领大军先渡黄河,再渡漳河。在冬日里,在兵气肃杀的河岸上,项羽传令军中,自沉渡船,捣毁釜甑,并且只留下了三天的口粮。他为何要这样做呢?原来在他们的对面,是兵力众多、装备精良的秦朝大军,虽然那个时候,秦二世昏聩不堪,但秦朝军队的力量仍然非常强大,连凶悍的匈奴人也不是秦军的对手。而项羽所率领的楚军,长途远征,兵少粮乏,加上时至隆冬,天寒地冻,士兵们已经非常的虚弱。

不过,中国人的兵法中却有一种哀兵必胜,骄兵必败的大智慧。虽然兵力与武器是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军人的士气。如果能充分调动士气,会使一个虚弱的人变得强大;如果能调动一军的士气,就可以战胜强大于自己数倍的敌军。可是,甚么时候人的士气会最强大呢?那大概就是放下生死的一刻,当一个人能凛然赴死,无所畏惧时,他就会具备超人的力量。

项羽破釜沉舟,以示军士们要与秦军决一死战,果然,没有了退回对岸的渡船,没有了可以造饭的炊具,连留下的口粮也只够支撑三天,楚军们没有人想到去另寻退路,唯一的出路就在前方的战场上,于是个个拼死奋战,一以当十,呼声动天,秦军大败。

壁上观
「壁上观」的典故亦与钜鹿之战有关。壁,是古时军营的围墙,壁上观就是在军壁内,远远观望战局的变化,保持着中立,不帮助战场上的任何一方。

当项羽率领楚军与秦军奋战时,战场上还有十余壁诸侯军。他们也是赶来伐秦救赵的,可是一旦到了战场上,却因为畏惧秦军的兵威,躲在军营中,谁也不敢率先出壁迎击。他们明知楚军与秦军正在殊死力战,却皆做壁上观。等见到楚军们个个似乎都有万夫不敌之勇,诸侯军们无不惴恐。直至望见秦军已经招架不住楚军的进攻时,诸侯军终于出壁接战了,他们与楚军一起,将秦军彻底击溃。
战争结束后,诸侯军将领们去拜见项羽。这些看似英武的将军们,方才在战场上,因为怯懦不敢出击,因为狡猾而袖手观望,此时见到真正的大英雄项羽,不禁感到羞愧心虚,有的吓得膝行于地,不敢仰视。楚军在钜鹿之战中勇冠诸侯军,而项羽也在这一战中树立起了霸王的威信。

忠言逆耳利于行
顺耳的话,未必对人有益,有益的话,往往听来逆耳。刘邦先项羽一步入关,率军进入咸阳宫中。他当年在咸阳服役时,只远远望见过咸阳宫墙,如今却是第一次进入宫内。看不尽的宫室壮丽,钟鼓帷帐,天香国色,数不清的金银珠玉,奇货重宝,珍禽异兽,令刘邦感到心醉神迷,于是决定就在这咸阳宫中住下,享受一番。

这时,刘邦手下的大将樊哙前来劝谏。他问刘邦:「沛公是要得天下呢?还是要当富家翁呢?」刘邦回答:「当然是要得天下。」樊哙说:「我今天跟随您进入秦宫中,见到处都是穷奢极欲,秦二世沉迷于此,所以失掉了天下。希望您能立刻返回霸上,不要留居这里。」此时的刘邦一心只想享乐,哪里还听得进去这些大煞风景的话。樊哙走后,刘邦手下第一谋士张良又来劝谏,张良劝刘邦听从樊哙的建议,并说:「忠言逆耳利于行,毒药苦口利于病。」古人认为是药三分毒,所以有时亦称良药为毒药。刘邦最信任的人就是张良,对张良的话从来是言听计从,于是传令军中,原样封存秦宫重宝,不取分毫,还军霸上。

后来张良的话果然应验。一个月后,项羽也赶到了咸阳,他听说刘邦已将关中据为己有,顿时大怒,要兴师问罪。刘邦指天画地的表示自己没有入住秦宫,也没有动用秦宫的重宝,更没有想据为己有,项羽这才相信了刘邦,而刘邦也逃过了一场灭顶的兵祸。

约法三章
我们用「约法三章」来表示订立简明的条约,或事先与人约好。那么「约法三章」这个典故是怎么来的呢?回到刚才的故事中,西元前208年9月,楚怀王一面派项羽去钜鹿救赵王,另一面派刘邦西入关中,攻打秦地,并且众人约定,谁先入定关中,就以关中之地封其为王。

一年后,刘邦终于攻入秦朝都城咸阳。不过,刘邦明白,自己能先项羽一步入定关中,并不是因为实力比项羽强大,而是因为项羽在与秦朝主力军的作战中延误了时日,所以自己才得以捷足先登。因此刘邦对自己是否能够如约封王关中并没有十分的把握。

西元前208年的十一月,刘邦将诸县豪杰与关中父老召集在一起。刘邦对众人说,父老对秦朝的苛法苦之久矣,现在,他先行入关,当做关中之王,要与众人约法,且只有三章,即「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秦民见刘邦没有带兵烧杀抢掠,放心了许多,又听到刘邦的约法三章,虽然甚是简单,但在这兵祸连年的乱世之中,在人人都渴望安定的时候,这样的约法,听来令人安慰,于是非常希望刘邦可以做关中之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浅谈张爱玲《爱憎表》

    下一篇: Peace Prevails When The Virtuous Govern, Chaos Follows When The Unethical Rule (2 of 2)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