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元旦
2017-01-01

在汉语中,「元」是开始的意思,「旦」是早晨的意思。商朝人把旦字刻在青铜器的铭文中,上面的「日」,用一轮圆圆的太阳来表示,下面的「一」,就是地平线。当一轮可爱的朝阳升起在漫长的地平线上,这就是清晨的到来,一天的开始。而元旦,则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清晨。正是《梦梁录》所说的:「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一岁节序,此为之首。」这一天,人们要朝气蓬勃的来迎接新的一年。

不仅中国人如此,全世界都如此。元旦之庆,新年之庆,是全世界所有节日中最古老的一个。不同民族的人们都要庆祝自己的新年。为甚么说是「自己的」新年呢?这是因为不同民族的历法常常各不相同,或者同一民族不同时期的历法也不尽相同。于是,不同民族,不同时代的人们,他们常常会有不同的元旦。

有的民族会将春季的开始作为一年之始,据说4,000年前的古巴比伦人就是如此。也有的民族会将冬季作为一年之始,比如:古日尔曼人的新年就是在冬季,他们的冬天大约在11月中旬来临,而这正是他们收获的时节,于是人们把这丰收时节视为新的一年的开端,大家利用收获后的农闲时间,欢聚一堂,共庆新年。

至于元旦,也就是新年第一天的具体日期,那差异就更多了。据说古希腊人在西元前5世纪以前,把新年定在冬至。中世纪初,欧洲大部分信奉基督教的地区以3月25日为新年元旦。在盎格鲁撒克逊人居住的英格兰,元旦却是12月25日。而在古老的中国,夏朝时使用夏历,以元月为正月,于是正月初一是元旦。商朝使用殷历,以腊月(十二月)为正月,所以腊月初一是元旦。到了周朝使用周历,以十一月为正月,十一月初一即为元旦。再至秦朝,以十月为正月,十月初一则为元旦。汉初沿用秦历。直至汉武帝时,再次规定以元月为正月,于是黄历正月初一,成为中国人的元旦,这个用法一直沿续到清朝末年。

明确的将一月一日定为新年第一天的是罗马人。罗马元老院于西元前153年宣布一月一日为新年之始。但是这个规定并没有被后世稳定的延用下去,也没有被稳定的推广开来。直至1582年,罗马教皇格列高利十三世,颁布格列高利历,并重新规定一月一日为元旦,之后,天主教国家纷纷采用这一历法,其他欧洲国家也随之仿效。于是现行西历的元旦才被广泛接受。

虽然在格列高利历推广之前,各民族、各时代的人们有着各自不同的元旦,但元旦的意义却都是差不多的。比如:对于中国人来讲,元旦就是辞旧岁,迎新年,除旧布新的大吉之日。元旦的元字就是开始之意,元旦是一年的开始,是三春的开始,是三百六十五天的开始,意义当然重大。而对于罗马人来说,元旦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满怀希望的日子。英文中,每年第一个月叫January,这个词就是取自罗马的开始和结束之神伊阿诺斯(Janus)。在罗马神话中,伊阿诺斯(Janus)具有前后两张面孔,既可瞻前,又可顾后。西方人以这位可以瞻前顾后的双面神的名字命名一月,是不是与中国人的除旧布新很相似呢?

在中国,从民国时起,将西历格列高利历的一月一日定为元旦,而中国传统历史法中的元月一日,则被称为大年初一。

孙中山先生说:「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这句话道出了中国传统历法与西历的区别。中国人传统历法与节气对应,所以于农事生产意义重大。而使用西方西历,则是为了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便于统筹规划,因为国际环境中,大家都在用西历,西历是一种通用的计时工具。

邵雍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就是说甚么事情都要早早规划,早早行动才好。2017年的第一天,正是新的一年中做规划的最佳时间。规划新年,规划人生,我们需要如双面神伊阿诺斯(Janus)那样瞻前顾后的好眼力,更需要如中国古人应天顺道、除旧布新的大智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盘丝座葵口团花纹银盐台

    下一篇: 曾国藩20种处世大智慧 生活中不可不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