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小语】粗茶淡饭之乐
2016-12-29


幼年生活贫苦,确实曾经羡慕过大鱼大肉的饮食生活。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鲁西南贫瘠的盐碱地只能种植一些地瓜,那里的农民夏、秋天以收获的新鲜地瓜为主食,冬天和春天则以地瓜干面做成的窝头和腌菜充饥。在春夏之交的青黄不接之际,甚至把难以消化的棉花籽也做成食物。既便如此,绝大多数的农村人身体仍然都是健康的状态,完全没有癌症病例发生,肠胃病也非常少见,只是大多数人的身体消瘦一些而已。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我曾以海外博士的身份回到中国大陆,不仅经常去吃楼堂馆所的三千元人民币以上一桌的豪华大餐,还曾到所谓的“国宾馆”钓鱼台做客数日。说也奇怪,那些鲍鱼熊掌虽是真料,鱼翅燕窝也不是假货,餐桌上虽然吃得有滋有味,每次大餐之后我总是会拉肚子。因此,那时虽然满足了口舌之欲,结果却招来了肠胃之痛。大餐之后肚子里总是火烧火燎,就像吃了一盘大辣椒的感觉,内火攻心。直到完全排除干净才能恢复原有的轻松。

直到有一日,我去采访一位举世闻名的厨艺大师,才彻底明白了饮食中的奥妙。他对我说,有一位同事厨师的老太爷是修道之人,曾给同事全家留下一句名言:“粗茶淡饭是福。”他还告诉我:世间真正的美食不在皇宫大宴,也不在楼堂馆所,而是存在于民间的百姓之中。细思之,这些话语的确都是非常精辟的高见。现代的大富豪们经常在豪华的餐厅中一掷千金,然而蔬菜在烹调之前就已经遭到了农药和化肥的污染,肉鱼中也混入了大量的激素和抗生素,在烹调的过程中又加入了大量的味精调料甚至地沟油,不过怎样变换花样,精美的饮食不等于健康的饮食,其食用价值远不如陶渊明在自家菜地里揪下来的一根黄瓜,粗茶淡饭远比精美大餐清洁卫生。

人们生存的大环境遭到污染之后,一切食物都变得不再纯净。不管是有机还是无机,当空气和土壤被污染之后,各种食材的本味与香味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有一位朋友听说我曾学习过农业技术,就向我打听无籽西瓜的种植方法。我去求教于曾是昔日同学的日本教授,他听后笑而不答,但是单凭直观感觉我就知道他在西瓜中注射了一些化学成分。后来我又询问了另一个也是昔日同学的中国“农业专家”,他坦率地告诉我,无籽西瓜和无籽葡萄中注射了许多植物激素的成分。这些植物激素究竟对人体有多大的副作用尚无定论,但是肯定对人的健康毫无益处。人们为了赚钱急功近利,经常在饮食方面创新一些花样,高价的饮食多有隐患,粗茶淡饭相对而言反而更加安全一些。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从人的道德水平方面去改善,如果人们的道德水平不提高,人间就难以做出真正的美味。

养生文献《黄帝内经》中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意思是说饮食要做到粗细、荤素、粮菜的合理搭配才能保证人体健康、精力充沛。由此可见,五谷杂粮历来就是人们养生的主要食物。中国古人数千年的饮食结构都是吃粮食长大的,仔细观察人们的牙齿形状就可知人并不是食肉的动物,所以日常生活中应该以粮食和谷物作为主食。

粗茶淡饭之乐,并不表示每天都必须吃粗茶淡饭,而是表达了一种清心寡欲的心态。饮食应该有所节制,七分暖、八分饱,知足常乐。纯天然有机栽培的瓜果蔬菜新摘下来之际味美可口,营养价值赛过猴头燕窝;没使用农药化肥的五谷杂粮香气四溢,其原味远胜熊掌鱼翅。粗茶淡饭是福,粗茶淡饭足矣!
    来源: 云中君 责编: Sarah

    上一篇: 超然拔俗!透视苏东坡的潇洒与豁达

    下一篇: 缘何生在中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