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传递爱的正确方式
2016-12-25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位农人,在圣诞节那天遇到一位穷苦的小孩,他热情地接待了孩子,这个小孩临走时折下一根松枝插在地上,松枝立即变成了一棵树,上面挂满了礼物,用来答谢农人的好意。

然而圣诞树真正出现于圣诞节首先见于德国,之后又传入欧洲和美国,成为圣诞节不可或缺的装饰物。人们通常用五光十色的彩灯、蜡烛、礼物或天使来装圣诞树。而圣诞树的种类繁多,有天然松柏圣诞树、也有人造圣诞树及白色圣诞树。每棵圣诞树上都挂满琳琅满目的装饰品,但每棵树的顶端一定有颗大大的圣诞星,照亮人们心中的黑暗,引导人们去寻找人类的救世之主。而且在传统习俗上,只有一家之主才可以把这颗希望之星挂上去,旁人是不可以越俎代庖的。

但如今华丽的圣诞树、白胡子的圣诞老人、昂贵的圣诞大餐,这些或时尚或物质的元素并不能代表圣诞节的真正含义,那些深植于民间的爱心传统才真正体现了圣诞节的内在含义。其实,圣诞节不仅有源远流长的历史、丰厚的宗教和文化背景,同时也是人们表达对他人、对社会关爱的节日。

在美国,普通人会在圣诞节期间选择以下几种方式参与传递爱心和感激!

一、用礼物或现金感谢那些为你提供服务的人

美国人在圣诞节不仅是家人和亲朋好友间互赠礼物,他们更借助这个机会向在一年里为自己服务的人表达谢意。这些人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公共服务人员,对他们最好是用礼物而非现金来表达感谢。包括邮递员、老师、搜集运送垃圾的工人等等。

这些人属于公共服务领域的,所以也受到各自行业的法规约束。比如,根据联邦法规,邮政雇员不能接受现金或礼品卡。但你可以给一个小礼物(一盒巧克力),只要不超过20美元即可。美国各个州对老师收礼的额度也有规定,一般最好是不超过25美元的礼物或礼品卡。

第二类是长期持续为你个人提供服务的人们。包括保母、清洁工、指定的理发师、私人教练等等,一般给现金和礼物都可以。

二、演唱「圣诞颂歌」

演唱圣诞颂歌是圣诞节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现在表演圣诞颂歌的不只是教会的唱诗班或专业合唱团,男女老少人人都可参加。

圣诞颂歌(Christmas Carols)的曲目有如「平安夜(Silent Night)」、「普世欢腾 」、「天使在歌唱(Hark! Herald Angels Sing)」 等这样的宗教歌曲,也有家喻户晓的世俗节日歌曲,如「铃儿响叮当(Jingle Bells)」、「祝你圣诞快乐(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等等。

圣诞前夕的周末或晚上,人们可以在很多公共场所,如大型商业中心、社区活动中心、甚至街头和广场看到圣诞颂歌演唱,而参加演唱的人们是为了用歌声向大家传递节日的快乐。

三、为穷人捐赠食品

据美国农业部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有1,580万美国家庭,占总数的12.7%,没有足够的食物吃。

从感恩节开始一直到圣诞节,可以说在许多地方,如中小学、图书馆、社区中心、商场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的企事业部门里,会看到「Food Bank」或「Food Drive」这样的标志。

有这样标志的盒子是专门供人们捐赠食品的,一般要求捐赠瓶装、罐装的密封不需冷藏的食品。这些食品会被送到食品银行(Food Bank)或救世军(Salvation Army)等慈善机构。

四、做义工

在节日到来前,美国人会为各种慈善机构捐赠大量食物,那么这些铺天盖地的食物需要分类、包装、整理、运输,才能最后送到有需要的人们手里。所以这时候的慈善机构都需要大量的临时帮手。

不过他们从来不用发愁,因为总是会有大量热心的人们找上门来做义工,他们包括中学生、家庭主妇、退休老人、公司机关职员等等。很多公司都会组织员工用工作时间去「做好事」。此外,还有很多美国人家带着孩子去做好事,利用这个机会教育孩子「施比受更可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

    下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五帝之十二:舜仁爱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