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总统为美国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什么晚年却穷困而死?
2016-12-19
美国总统可以说是当今世界待遇最高的国家元首之一,不仅在任期间享受各种特权和高薪,就是卸任之后也有每年十几万美元的退休金,还有各种异于常人的福利待遇。美国很多人对总统的特别待遇存在不满,以致于新当选的总统出于某些原因主动要求不领薪水。


不过美国早期的总统可没有这样优厚的待遇。历史上就有一位出巨大贡献的总统,在退休之后却穷困而死。
詹姆斯·门罗,美国开国元勋,第五任总统。在任期间,对内团结各方势力,大力发展经济;对外创建“门罗主义”,开疆拓土。因此门罗也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优秀的总统之一,而他第二次当选的得票率是在历届总统中除了华盛顿之外最高的。

詹姆斯·门罗
但是由于当时美国法规对于总统私人事务与公共事务的划分并不明确,而门罗为官清廉,不愿意占国家便宜。因此当时很多本来应该由政府报销的活动经费,门罗都是自掏腰包。当门罗卸任之后,才发现自己的家庭财政已经是债台高筑了。



门罗曾经的房产
无奈的门罗只能写信给白宫和国会山,希望美国联邦能帮他偿还因总统职务所欠下的官方债务,否则自己的退休生活将陷入穷困之中。可无论是门罗的国务卿、时任总统小亚当斯还是那些以前拥护门罗的国会议员们此时却都变成了“哑巴”,没人给门罗想要的答复。


小亚当斯
门罗还曾向自己的老师与老领导、前总统杰弗逊求助,结果得知杰弗逊的经济情况也不好。于是门罗便到处为杰弗逊奔走求助,导致自己的经济状况更加糟糕。1830年,门罗的妻子去世。而葬礼也花掉门罗最后的一点积蓄,他只能到二女儿家里去蹭饭了。


弗吉尼亚三杰:杰斐逊、麦迪逊、门罗
这时门罗的国务卿、卸任总统小亚当斯让门罗的二女婿当上了纽约邮政局局长,但这笔收入只能保证门罗一家不被饿死。后来一直在扯皮推诿的国会终于给了门罗三万美元,但这也只能替门罗偿还部分债务,并不能替他脱离贫困,而且当时门罗已经病入膏肓,时日不多了。


1831年,门罗最后的财产被卖掉,彻底成为了无产无业、无家可归的流浪者。1831年7月4日,为美国的独立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美国前总统詹姆斯·门罗在孤独与贫苦中因心脏衰竭离开了人世,终年七十三岁。


门罗墓地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唐英雄榜】大唐开国名将—英国公李勣

    下一篇: 功亏一篑的“白宫梦”:差点当上美国总统的“倒霉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