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遇害后,首级被渔民捡到,结果惊动了阴曹地府!
2016-12-16

核心提示:张飞庙(汉桓侯祠)虽古木森森,但多数没有主干,当地人说,由于张飞没有头,坟墓上的树木也就没有头。


关于张飞之死,《三国志》载:“刘备伐吴,张飞被张达、范强杀死,并拿着他的头,投奔孙权。” 可见,张飞死于部将之手是确凿无疑的。至于张达、范强是如何杀死张飞,张飞首级是否到达东吴,史书并无记载,这为民间传说留下了空间。


阆中(古称保宁,四川南充)古城的张飞之死颇具传奇:张飞得知关羽兵败被杀,悲痛万分,打算到江州同刘备会合,一起攻打东吴,为关羽报仇。命令帐下范强、张达二人在三日内赶造白盔白甲,二人误听为在三日内赶造百盔百甲。他们认为这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必定会带来杀身之祸,于是商量谋害张飞。


这天张飞酒醉后卧于帐中,范、张二人谎报军机大事进账。范强持刀于张飞项上,却见张飞虽熟睡犹双目圆睁,张飞在睡梦中误以为是蚊子叮咬,一掌击下,于是身首分家,命丧黄泉。如此,张飞之死纯系自己造成。


当然,张飞之死的传说影响最大的还是“头葬云阳,身在阆中”之说。传说范强、张达带着张飞首级,星夜奔向东吴,邀功请赏。二人走到云阳铜锣渡口,得知东吴已向刘备求和,料知邀功无望,遂弃张飞首级于江中。首级顺江而下,被渔翁打捞起来,又投入江中。


当晚,渔翁梦见头颅在江中打旋,且央求道:“我乃汉将张飞也,与东吴不共戴天,下游即是东吴地界,请老人家把我的头打捞起来就地掩埋。”第二天,渔翁果见头颅还在江心,便驾船打捞,葬于岸边。云阳(重庆云阳县)张飞庙依此而建。


传说张飞死后来到阎王殿。阎王惊问:“将军大业未成,为何来到这里?” 张飞伤痛不已,说:“二哥被害,不料我又被奸人所害,故来此报到。”阎王说道:“我允许你立即还阳,再建功业。”于是,张飞又回到阆中,却发现棺木里只有他的身子,没有他的头颅,无法还阳。阎王甚怒之下,令判官前去捉拿范、张二人。现在阆中张飞墓前,一边跪着范强,一边跪着张达,判官正揪着二贼头发拷问。


阆中古城张飞庙(汉桓huán侯祠)虽古木森森,多数没有主干,枝桠从地下发出。当地人说,由于张飞没有头,坟墓上的树木也就没有头。一到起风之夜,桓侯祠便发出一片呜咽之声。还时常可看到一种黑色的小鸟,传说那是汉桓侯张飞的化身。


《阆中县志》》中记载:明末,流贼张献忠猛攻保宁镇,城要攻破。晚上看到一个大黑人,高几丈,手拿长矛,脚泡江中,一直持续了三个晚上。问清楚,原来是桓侯神,贼寇惊慌逃走。这个传说将明末阆中免于张献忠屠杀归功于张飞显灵。

    来源: 文天下任俊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国里的神秘现象,出现过27次,诸葛亮和曹操都遇到过

    下一篇: 《圣经》暗藏人类命运的密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