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莲仙史(5) 醉仙桥奇遇
2016-12-12

王重阳与北七真。 中间端坐者为王重阳。(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罢官寻道

金世宗即位后,改元大定。壬午五月,宋帝传位太子,即宋孝宗。

王世雄曾任长安都尉,在任三年。金兵犯关,与副帅吴磷会兵于同州,大败金兵于扶风,后复守陕西城治。擢升西路长吏,把守潼关。

王世雄把守边关,见金兵屡败,正可报仇。然而秦桧杀害岳飞,主张议和,称臣于金,王世雄心中对此事非常愤恨。他因献赋春官,以寓言暗讽秦桧,结果也被罢官。

王世雄被罢黜后,回到咸阳时已四十七岁。一日,他唱然叹道:“孔子四十而不惑,孟子四十不动心,我今已过四十,尚且吞腥啄腐,纤紫怀金,是不是太愚蠢了?”

于是王世雄对妻子说道:“看看拜相封侯,都像是浮云紫雾,转眼便没了踪影。所幸今日被黜,不至于老陷仕途,若不猛醒急退,只恐日后会深沉于苦海。”

夫人说道:“古人云:伴君如伴虎,食禄似吞钩。今老爷被罢官,何足挂齿?况且你我已步入不惑之年,有子嗣,有衣食,生活无忧,还有何求?”

王世雄说道:“然而世事如麻,光阴飞逝,一口气上不来,命就非我所有。现在想效仿张良、范蠡、葛洪、贾耽,他们都是功成名就之后寻仙访道。倘若真能与天地齐寿,与日月合明;或者能跨鹤游三岛,能骑龙上九霄,岂不快哉!当然,话虽如此,但不知是否会天随人愿。”

夫人道:“人若有愿,天必从之。若老爷能遇明师,得受修身之法,我定会顺从夫君,共同修行,同心向道,岂不美哉!”

王世雄笑着说道:“倘若真有得道之日,陌路相逢都可以传授,何况夫妻呢?但愿苍天怜感,能遇真师传道,了我夙愿。”


醉仙桥奇遇

王世雄夫妇二人安心访道,将家事全部交给长子金玉照管。王世雄游于终南山一带,行至甘河镇桥畔时,看见二位道人默然而坐。

王世雄看他们烟霞态度,霄汉精神,心中不免一阵振奋。这一震把旅途的疲劳扫得干干净净。

王世雄急忙上前作揖,说道:“请问二位道长,在哪座名山洞府修炼?缘何至此呀?倘使凡夫得睹真颜,真乃是三生有幸。望乞道师指示来因。”


吕洞宾汉锺离二仙欢会》,出《欢联庆节》册,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二仙笑着说道:“我二人虽然不是天上神仙,不过也算个出尘道士。生长朝代不同,习文艺武也不同。昨日我们还在蓬莱赴会,今日欲往青城,到这儿少憩一下。你今日被罢黜,世道尘情倒也省心不少,那你还有何求呢?”

王世雄一听他们知道自己刚罢官不久,知道必有来头,于是倒身就拜,他说:“弟子虽脱名缰利锁,但还不能跳出尘寰。本性迷昧,不知修真之路;且一身凡躯浊俗,也难步入道乡。伏乞仙师赐一线玄机,开启愚朦觉路,弟子将殁世不忘。”

二仙见他心意诚恳,于是教授他要诀,并对他说:“明年春天老君圣诞之际,可在醴泉观相见。”

二仙从腰边取出一个小葫芦,又从袖中取出一个酒杯,斟满一杯酒递给他,说道:“这是玉液琼浆,世人难逢。但饮一杯,就可延寿一纪。你宿世根深,与道乡有缘,所以今日有幸得遇。”

王世雄一听出世有望,倒身拜谢,接过酒杯,一饮而尽。这酒甘美异常,王世雄心想:“要是能再多饮几杯多好?”二仙看穿他的心念,对他说:“饮此一杯,就可睡足七日,怎可多饮。”就此告别,遂化一阵清风,飘旋而去。

王世雄见二仙化风而去,转身也想回家,忽觉四肢发软,犹如一滩烂泥醉倒在桥上。来往行人见有醉汉在桥上酣然躺卧,就想叫醒他。走进一看,发现他的衣襟上有一首诗,写道:

“此人不是世间人,昔奉诏书下凡尘。今日逢仙身醉酒,七日酣眠自醒神。”

众人惊奇地说道:“原来他是醉仙!”日后王世雄得道成真,此桥就更名为醉仙桥。

甘河镇在终南山脚下,离大魏村路有五六十里,自古就是一条通往长安的大道。坊间大街小巷都在四处疯传醉仙人的事。这件事传到金玉、金宝兄弟二人耳中,他们猜测,父亲去终南山求道,已经数日没有音信,加之他们也很好奇醉仙的奇异,决定前去看一看。

兄弟二人一路寻至甘河镇的大桥上,看见在此地酣睡的正是自己的父亲。见他衣襟上的诗,料想他可能是遇仙饮酒,所以醉卧在此。

兄弟二人急忙雇了马车将父亲载回家中。待世雄酒醒后,将遇仙饮酒的事细说了一遍,众人听后嗟异不已。

王世雄自思,他于九月九日遇师得道,于是自号重阳。他就是日后始创全真道的王重阳。
    来源: 杜若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五帝之七:多朝始祖帝喾

    下一篇: 文殊菩萨的故事 ─ 贫女乞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