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与芭蕾的比较
2016-12-06

众所周知,芭蕾舞是一门高雅而古典的艺术,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天鹅湖》也被全世界人所喜爱。然而近年来,另一种舞蹈艺术正在被人们重新认识,她拥有丰富完备的训练体系,蕴藏悠久博大的文化内涵,她是久经掩埋的文化宝藏,在正统艺术备受冷落的时代呈放异彩;她甫一登台,便吸引了全世界热爱艺术的人们的目光,她就是中国古典舞。

近些年来,人们所看到的中国大陆的演出团体所表演的舞蹈,大多不是纯正的中国古典舞,其中混杂了芭蕾舞、现代舞和爵士舞,并加上过分渲染或浮夸的音响灯效,使观众得不到高雅平和的艺术享受。

2006年,神韵艺术团在纽约成立,其宗旨是复兴真正的传统文化,这其中也包括复兴纯正的中国古典舞。在不到十年间,神韵艺术团的全球巡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至今观赏人数已超过数百万, 也使人们对于中国传统艺术有了崭新的认知。

文化底蕴的不同

西方的芭蕾舞和东方的中国古典舞本质上的不同取决于两者文化上的差异。

芭蕾曾一度流行于意大利文艺复兴以及法王路易十四时期的宫廷贵族之间,是一门高雅而严谨的艺术,她的舞蹈节奏相对平稳、规律,舞蹈动作遵从「开,绷,直,立」的要求,在动作的造型上主要以直线和严格的角度作为基本框架,讲究肢体的平衡感和对称感,彰显贵族优雅高贵的气质和西方人外向独立的个性。

而中国古典舞其实是五千年神传文化的一部分。她不但俱有宫廷舞蹈的富丽堂皇,民间舞蹈的丰富多彩,并且蕴藏了各个朝代的文化特色以及贯穿其中的儒、释、道信仰所构筑的精深内涵。古典舞的动作造型常以「圆」为基本单位,「圆」能够体现出道家思想中的「天人合一」,佛家思想中的「圆融」和儒家的「中庸」的理念,两个动作之间以「圆」作为连接路线,能使动作显露出如行云流水般的流畅性和连贯性。而中国古典舞发力、韵律的特点:「欲左先右」,「欲前先后」,「欲上先下」,「欲下先上」,欲外展则先内蓄,讲究一个蓄势的过程,也暗合中华文化中万事万物相生相克、生生不息的规律。

中华文化是贴近神的文化,在中国古代,各行各业都称作「道」,学习一门技艺都可称作「修炼」一门技艺,注重道德和技艺的双修,认为个人的道德境界是其智慧和技艺的决定因素。舞蹈者在修习自身的同时所自然流露的美是符合普世的审美观的。神韵的舞蹈演员在学习传统文化、提高心性和道德标准的同时,刻苦训练舞蹈技巧,这使舞蹈演员的身、心都能得到升华。

全世界共同的文化宝藏

舞蹈艺术是世界各个族裔都能够领会的语言,正统的艺术会唤起人们对美好,善良的追寻,也能给予人类文化正面的、蓬勃向上的影响,芭蕾艺术印证了这一点,而比之更为细腻、丰富的中国古典舞,将会开启人类艺术的新篇章,成为全世界各民族共同的文化宝藏。

读万卷书,不如亲身体验。我们诚邀您来观看神韵在美国一流剧院林肯中心的演出,感受一次真正的中国古典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中华瑰宝  《皇帝礼佛图》

    下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五帝之五:垂衣裳而天下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