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放招财猫的风水源起
2016-11-01

文/李易 图/Fotolia

招财猫(日文:招き猫,英文:Lucky cat)一说起源于1千多年前的中国,另外一说则起源于日本,是日本传统文化中常见的猫型偶像摆设,被视为一种招财招福的吉祥物,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四百多年前的江户。

正统的招财猫有公猫和母猫之分,公猫举右手,象征招财进宝、带来好运;母猫举左手象征广结善缘、人溯滚滚。两只手同时举起,就代表「财」和「福」一起到来的意思。此外,招财猫胸前挂著的金铃,也有开运、招财、招福、缘起之意。招财猫通常采用陶瓷制作,一般为白色,不同颜色的招财猫代表了主人不同的愿望,表达了人类亘古不变的对幸福、美满、好运的希冀。

中国起源篇
《太平广记》记载,唐代段成式著《酉阳杂俎》曾写道:俗言:「猫洗面过耳,则客至。」平陵城古谭国也,城中有一猫,常带金锁,有钱,飞若蛱蝶,土人往往见之。

2014年,在陕西岐山南北朝时期窟龛群中发现1,600多年前的「招财猫」雕像,将招财猫的起源进一步推前。这是一只类似「招财猫」造型的猫型石雕——这只猫不仅有凹凸有致的眼睛、胖胖的身体和翘起的长长尾巴,而且还呈现蹲坐姿态,一只前爪放在地上,另一只爪子似乎在向人招手。

日本起源篇
日本从江户时代起,养猫的风气开始流行,在日本人的意识中认为猫形态可爱,聪明贤惠兼有少许狡猾,富有神秘感有通灵之力,此外猫还能守护粮食不遭鼠害,所以以猫作为原型的传说也逐渐流传开来。在养猫之气风行的同时,关于猫的传说又进一步有了各种牵强附会的说法,神话中的猫被赋予了不可思议的能力,逐渐演化成为了守钱和赚钱的化身,招财猫的形象也从而被勾勒出来,成为了日本民间讨吉祥平安的信物。

自江户时代开始,孩子成年,丈夫外出,母亲妻子都要给他们戴上一个招财猫布玩偶。最初的招财猫玩偶一定是坐在红色布垫上,胸前挂金铃,面无表情,双眼紧闭,举起右手象征著财源广进。市面上流通最为广泛的陶瓷招财猫,直到一百五十年前才在日本出现,在日本的发展过程中,招财猫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个由兴到衰再复兴的过程。

由江户末期到明治、大正,四百多年发展演变,招财猫已经不再局限于固定的神态和动作,颜色也开始多样化,大小各异,而且各类造型名目繁多。比较常见的几种有:月度猫、节气猫、春夏秋冬猫、开运猫、励志猫、幸运猫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智果和尚深山奇遇绿巨人

    下一篇: 人体重要的风水